投資的金科玉律第一原則(圖)

發表:2019-02-21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投資 股票 股權
買股票就是買企業,買企業就是買入企業未來現金流的折現。(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21日訊】買入股票是買入生意的一部分。買股票就是買企業,買企業就是買入企業未來現金流的折現。這個金科玉律是投資的第一原則,可是被很多投資者忽視或忘記了。我們常說要不忘初心,這個就是投資的初心啊。

我們遇到種種問題的源頭就是買股票到底是買什麼?炒股的人會說:我高拋低吸;股票只是籌碼;不要和股票談戀愛;股票是拿來炒的,不賣掉跌下來怎麼辦等認識。投資的人會說:我是股東!這二者是有本質的差異的。

股票市場本身的高流動性給了參與者多樣的選擇權,你可以炒股票,也可以投資股票;你可以把股票當籌碼,也可以把持有股票當做股東。這些完全依你自己的認識而定。我們拿著自己的本金來市場賺錢,賺錢的方式可以多種多樣,可是不同的賺錢理念做法是完全不同的。

炒股票的人比較靈活,哪個股好賺錢就買哪個,買熱點,做波段,經常賺差價,似乎有點上癮的感覺。投資股票的人會比較慎重,買什麼?什麼時候賣?怎麼估值?如何調倉換股?如何資產配置?如何堅守?如何糾錯?這些投資方法和策略的前提是買。買的理念和動機決定你在市場賺錢的利基。基礎性的認識決定自己參與市場的道路和風格,而買股票即是買股權的認識是你資本大廈的基石。

有的人只有1個小時的耐心,有的人只有1天的耐心,有的人只有1個月的耐心,有的人只有1年的耐心,有的人有10年的耐心,不同的耐心程度決定自己的投資風格,有的人會短炒,有的人會長持,長持的前提是你對股票即股權的認識深度。

股票本來就是上市公司股東權益的憑證,這個是法律意義的股東憑證,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例如你買了100股招商銀行你也是招商銀行的股東,你可以獲得公司盈利的分紅,可以參加股東大會,可以長期持有賺取股東淨資產提升和公司盈利提升帶來的投資回報。

或者例如你和幾兄弟開一家餐廳,你們都是出錢的股東,每年賺錢部分都按股份比例分給股東了,但是如果這家餐廳經營得不好,沒有賺錢,反而每年虧錢,而你們為了把餐廳的股份以更高的價格轉讓給他人,你們加了很多如網際網路、O2O、天然食材等新概念到餐廳裡面但就是不賺錢,這樣的餐廳會有人以更高的價格接盤嗎?

把餐廳換成上市公司是一樣的道理,炒餐廳的股份和炒股票這樣有區別嗎?沒有區別。本質上餐廳或上市公司要長期盈利或盈利能力越來越強,競爭力越來越強這樣的股份或股票才有投資價值,至於炒作價值那是市場在炒沒有本質價值的籌碼那個就是投機炒作或者是擊鼓傳花遊戲而已。

市場的投機炒作如同迷霧般給市場的參與者干擾,以假亂真,讓大多數參與者長期虧錢,如同一首打油詩所說的那樣:「九擔黃銅一擔金,黃銅賣完金還在,世人識假不識真,一擔黃金沒人要」。參與者要是以股東的心態選股,如同參與一門生意一樣審慎,去偽存真,挖掘優秀的上市公司,保守估值,適度分散組合,這樣股票即股權的認知會讓自己的投資大廈更牢固堅實。

買股票就是買入生意的一部分。這個認知和理念在自己心中如同磐石一般堅固,那麼投資將不再是隨隨便便炒股票那樣做法,自己對投資的認識、高度和深度將進入一個新的境界。至於市場的波動將不再困擾你,市場先生的錯誤報價在自己保守估值的體系中往往成為你撿便宜的機會,而不再是恐懼和害怕。

在江湖中流傳著這樣一句話:「真傳一句話,假傳萬卷書」,「買股票就是買入生意的一部分」這句話就是真傳啊!人們對真傳的東西不重視,反而舍本逐末,撞得頭破血流,交了很多高昂的學費才大夢初醒,原來大道至簡,只是自己沒有領悟而已。

投資的大道從格雷厄姆,到巴菲特和芒格,到華人的段永平、李錄、張磊等,他們的經驗和智慧會讓後來者少走很多的彎路,可以人們就是不信,非要自作聰明,沒有從源頭正本清源來重新認識「股票即股權」,或者說認識不深刻不到位,理解不深刻不到位,以至於自己在行動上沒有做到知行合一,或者在市場波動中自己繳槍投降了,又回到炒股票的惡性循環中難以自拔。

如何管住自己的手不再隨意的買賣?還是要對股票即股權的再認識。當然還有辦法就是自己在市場上多虧錢,虧錢是自己進步的好辦法,虧多了才心疼。而聰明的投資者善於借鑒他人的經驗和智慧,歷史的經驗和智慧,做到「以人為鑒」,「以史為鑒」。還有就是要不斷的真正把股票即股權徹底搞懂搞透,做到「理明法透」,不再是牆頭草,一會炒股票,一會被套了強迫把自己變成「股東」,這個牆頭草的做法還是要時時警惕自己。

股票市場的投資和炒股票都非常不容易。原因是市場波動巨大,往往再好的理念和方法都要接受市場的檢驗,長期的「活下來」,成為「剩者為王」的選手。二級市場的參與者作為金融資本往往不同於大股東為首的產業資本,更加要求自己本金的安全性,流動性和收益性。

而產業資本是把自己的產業在資本市場變現,沒有付出直接的資金成本,而且不用靠買賣股票來直接賺錢,靠分紅就可以獲得巨額的收益了,所以二者在安全邊際上的考量是不一樣的。但是股票即股權的認知產業資本比二級市場炒股票的參與者認識更到位,他們深深知道他們的股份是可以「賣錢」的,哪怕是很垃圾的公司股票在二級市場依然能賣個好價錢,這樣就有可能劣幣驅逐良幣,破壞市場生態。市場應該讓垃圾股票一文不值,直接「用腳投票」,讓市場出清,垃圾股票成為虧錢的源頭,市場自然會讓真正的好的股票得到合理的定價,股票即股權的認識在選擇股票那一刻起就產生了巨大的威力,就是參與者不再會選擇垃圾股票,一定會審慎的選擇優質公司並且合理價格的股票。

說了以上這些,就是要大家記住「股票即股權」的認識。大家投資上走過那麼多彎路,就是為了讓你相信這句話,真是「信為功德母」啊。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