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川金會」發展的七大重點(圖)

發表:2019-02-25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和金正恩
川普和金正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24日訊】27至28日,全球矚目的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即將在越南河內舉行川金二會。去年6月12日,兩人曾經在新加坡舉行世紀首會,他們的破冰一握,引發外界相當大的關注。

雖然第一次川金會具有歷史性的意義,但朝鮮仍在秘密發展核子能力,使得美國也沒有停止對其制裁,實際上的進展,可說是雷聲大雨點小而已。川金首會至今有何進展,彭博(Bloomberg News)整理出7大重點:

一、新加坡川金會談什麼?

第一次川金會聯合聲明有4大重點,即是美國與朝鮮關係正常化;要正式結束1950-53年韓戰;把韓戰期間失蹤或陣亡的美軍遺骸,歸還給美方;要共同努力邁向朝鮮半島完全非核化。

但美朝雙方並沒有何謂「努力邁向」,亦不清楚美國涵蓋韓國的「核保護傘」,是否也包括在朝鮮半島非核化之內。然而,朝鮮卻認為,聯合聲明應該指的是整個朝鮮半島。因此,堅持美國武器必須同步撤除,不然將會置朝鮮於險地。

二、「非核化」代表意義為何?

最開始時,美方要求朝鮮要提供完整的武器、設備及可進行核裂變物質清單。可是朝鮮當局卻聲稱,此舉就如同是授人攻擊朝鮮的「目標清單」。核擴散分析專家認為,後續的步驟應該要包括檢查、關閉核設施及摧毀武器,還要放棄核原料。

三、朝鮮要的是什麼?

其實,金正恩希望朝鮮採取的任何步驟,美國也要採取「對等措施」或立刻給予報償。他曾經在新年的談話中揚言稱,若美方不鬆綁對朝經濟制裁,則朝鮮可能走上另一條「新路」。

金正恩還呼籲韓國應該停止與美方軍演,並重申所謂的非核化,應承諾涵蓋「戰略性資產」,例如:美國具有核武攻擊能力的飛機與戰艦等。但是這次金正恩的用字遣詞似乎比過去還溫和,這可能反映出他的選擇有限了。

四、第一次川金會之後,發生了哪些事?

去年7月,朝鮮轉交55具韓戰陣亡美軍遺骸給美方。不過,仍然還有上千具遺骸待送回美,雙方的磋商進展非常緩慢,甚至無太多的進展。

去年在金正恩與川普會面之前,在4月21日曾經宣布停止核子與飛彈測試,且關閉核子試驗場。但在川金會數月之後,朝鮮官媒中央通信社(KCNA)卻報導聲稱,金正恩實地視察了新武器測試,且還形容,「再度展現出我們的迅速發展,及對整個區域的國防能力」。

川金會之後,川普已經同意停止或縮減美韓一系列嚇阻朝鮮的聯合軍演,並稱他們是昂貴的「戰爭遊戲」;此舉,時任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卻說,這不利軍隊的戰備狀態,但被川普駁斥。不過,川普當局拉攏平壤政權的政策,仍然出現了轉變,也就是在去年12月,美國對金正恩左右手崔龍海(Choe Ryong-Hae)等3位朝鮮官員祭出制裁。

五、美朝有持續在進行對話嗎?

在高層級會晤方面,並無太多的進展,一直至今年1月18日,川普才與朝鮮二把手、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Kim Yong Chol)在白宮會面,這也是為了川金二會來鋪路。

在之後的數個週末,美國朝鮮政策特別代表畢根(Stephen Biegun)與朝鮮外務省副相崔善姬,他們在瑞典斯德哥爾摩附近進行會晤。據報導稱,畢根向崔善姬提出朝鮮要停止發展武器及核原料的要求。

韓朝關係方面,也見有改善。去年9月,韓朝雙方簽署協議,將非軍事區(DMZ)地雷與些許監視哨所移除。

六、朝鮮還仍存著威脅嗎?

川普於峰會結束之後,曾經稱朝鮮不再是核威脅了。這讓戰爭煙硝味似乎已經消退了,而且還出現一連串低階外交往來和通信。但金正恩並沒有被要求要在哪一個時間點前棄武。從衛星影像分析及美國外泄的情報資料顯示出,在過去一年間,朝鮮還持續製造且擴大其核子能力。

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參議院作證之時,他也承認朝鮮仍在製造核裂變物質。去年6月,蓬佩奧表示,非核化有大部分能夠於川普2020年第一任期結束之前完成,但目前兩人都已改口稱,毋須強加虛假的時間表。

七、還沒有終結的韓戰

1953年,中國、朝鮮和美國所領銜的聯合國盟軍指揮部(UN Command),並沒能就終戰達成和平條約,而只是簽署了停戰協定。嚴格而言,戰爭狀態並沒有結束。

如果在朝鮮尚未棄武的情形下簽署協定,則恐將會危及美國。因這樣做,可能使金正恩政權取得合法性,且削弱了美軍在韓國派駐超過2萬8000名士兵的理由。

因此,川普至今仍然拒絕接受具有象徵性的和平宣言,而朝鮮亦藉機指控美國違反其承諾。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