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傳千古的《霓裳羽衣曲》原來是這麼來的(圖)

發表:2019-02-28 1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傳千古的「霓裳羽衣曲」原來是這麼來的!
流傳千古的《霓裳羽衣曲》乃唐玄宗遊覽月宮時將所聽之曲子默記而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霓裳羽衣曲》乃唐代中國宮廷樂舞,此曲流傳千古。那麼這首曲子又是如何作出來的呢?下面的這件逸事便解答了這個問題。

唐玄宗在正月十五日夜晚,於宮廷內大擺彩燈,庭院裡也點起火,從禁門到殿門都點起了蠟燭,連綿不斷,燈光照遍宮室,燈火輝煌如同白晝。

工匠們匠心獨用,利用彩綢打結,做成燈樓二十間,樓高達一百五十尺,上面懸掛金銀珠玉等物,微風吹來,鏗鏘悅耳,又以燈光照射,呈現出龍鳳虎豹飛騰跳躍的形狀,這些奇幻多彩的景觀,似乎非人力所能為。

此時道士葉法善正在聖真觀中獨坐。唐玄宗命人將他召來後,玄宗便悄悄帶領他到樓下觀看,此時周圍的人誰也不知道。葉法善對皇上說:「彩燈之盛,天下無比,只有涼州可以排在第二位。」唐玄宗便問:「法師剛才曾去遊覽過嗎?」法善說:「剛剛從那裡來,便蒙皇上召見。」

唐玄宗聽了他的話甚為驚異,就對他說:「我現在就想去看看,能辦得到嗎?」葉法善說:「這很容易。」然後跟皇上約法三章道:「騰空升起時,一定不要擅自睜眼偷看,如果看到什麼,肯定會使你驚怕。」皇上答應後便依言閉上兩眼,把腳一蹬,身體一下子就飛入雲霄了。皇上飛了一會兒又感到兩腳落地了。這時只聽葉法善說:「可以睜眼觀看了。」

於是玄宗睜眼望去,只見燈燭連綿十幾里,車馬擁擠,男女紛雜,眼前一片繁華的景象。皇上看了連連讚嘆。看了很長時間後,法師便說:「現在觀看得差不多了,我們應該可以回去了。」於是玄宗又閉上眼睛,與法善一起騰空而飛,不一會兒就返回到了原處。此時樓下的歌唱聲和樂器聲還在到處響著。

又過了幾天,葉法善如法炮製,領著皇上又去了月宮遊覽。在遊覽中,皇上聆聽到了上天之音樂,由於皇上本來就通曉音律,便將天樂的曲譜默記了下來,回來後便讓樂工謄寫出來,然後讓他們照著譜子演奏,果然美妙無比,聽到的人都讚不絕口。這首曲子就是後來流傳下來的《霓裳羽衣曲》。

不過這首曲子也遭受了很大的磨難。它在太清宮祭獻老子時被演奏以後,經歷了安史之亂,在戰亂中曲子就失傳了。雖然在後來的南唐時期,李煜將其大部分補齊了,但在金陵城破時,李煜忍痛下令將其燒毀了。

《霓裳羽衣曲》被譽為中國古代音樂舞蹈史上的一首最美妙的曲子。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