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新招專家建議中美互惠投資

作者:林坪 發表:2019-03-01 1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3月1日訊】就在美中貿易談判進入衝刺階段的時候,有專家建議美國國會立法,與中國實施投資互惠,如果美國企業不能在中國某領域投資,中國企業也不能在美國相關領域投資。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2月28召開題為「風險、回報和結果:美國公司在中國和中國公司在美國」的聽證會。

華盛頓律所Schagrin Associates合夥人伊麗莎白.德雷克(Elizabeth Drake)在當天的聽證會上作證說,一些中國公司在美投資,是為了讓其受到中國政府補貼的產品,繼續傾銷到美國市場。

「通過在美國成立公司,在美國生產或者至少是完成產品的最後環節,這些產品不用多交關稅,而關稅本來是為了抵消已被發現的傾銷和補貼。如果缺乏有效的糾正,美國國內生產者和工人可能繼續受到傷害。」

伊麗莎白.德雷克認為,在美國投資的大多數中國公司是中國國企,或受中國政策影響,這些公司在美國經營可能不是出於純商業目的,而是有戰略目的。這些公司進行低價競爭、歧視性採購或者試圖控制資源和技術,以推進戰略目標。美國立法者應對此採取措施,讓中國在美投資的規模和性質更透明。

「例如,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可以要求,任何在美國上市的公司把它們以任何形式獲得的外國政府支持,以及在獲得支持的條件,作為重大信息提交報告。」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鮑大雷(Paul Gillis)在星期四的聽證會上指出,美國現有法規的漏洞,讓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逃避監管,濫用美國資本市場。首先,中國以侵犯國家主權,有泄露國家機密風險為由,禁止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管委員會(PCAOB)在中國檢查審計師事務所。另外,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對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的約束,比對美國公司的約束,更寬鬆。例如,美國公司需要每季度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報告,而中國公司不需要這樣做。

鮑大雷說,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當初訂立對外國公司更為寬鬆的披露規則,是考慮到戴姆勒(Dymler)這樣的德國公司到美國上市前,已在德國上市,受到德國的監管,美國不希望給這些外國公司增加不必要的負擔。但沒有人預料到,很多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並沒有在中國或其他任何地方上市,它們利用美國較低的監管標準,只在美國資本市場融資。

鮑大雷說,「因此,這些規則沒有意義。我認為應該改變這條規則,即只有在中國公司雙重上市時,在本國上市並受到本國監管時,才能在美國獲得較低的披露標準。」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商業與政治經濟項目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認為,在中國經營的美國公司雖然能盈利,但面臨著非常有問題的環境。

「特別是技術公司和服務業。他們所面臨的障礙主要是中國產業政策造成的,也有市場准入的阻礙。」

甘思德建議美國國會立法,與中國實施投資互惠,如果美國企業不能在中國投資某個行業,中國企業也不應該在美國相關行業投資。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