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電影資源網被關 網民:「正途不通」(組圖)

發表:2019-03-03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電影資源網被關網民:「正途不通」
中國人缺乏版權意識,但也認為因為「正途不通」,只能靠盜版接觸到許多電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為何中國盜版網站多?

中國大陸電影資源網站「胖鳥」因版權問題1日遭到關站,站長被拘留。不少網民反思,中國人缺乏版權意識,但也認為因為「正途不通」,只能靠盜版接觸到許多電影。

胖鳥是許多大陸影迷不可或缺的網站,所收集的電影資源號稱相當全面。被關的消息2日在網上發酵,站長「小生」傳出遭派出所拘留,女友還一度在網上籌款求援。小生後來透過微博「肥啾電影」發布消息稱「對不起,我確實犯法了,侵犯了著作權」。

小生後來透過微博「肥啾電影」發布消息稱「對不起,我確實犯法了,侵犯了著作權」。
小生後來透過微博「肥啾電影」發布消息稱「對不起,我確實犯法了,侵犯了著作權」。(圖片來源:微博擷圖)

有網友認為,胖鳥被關可能跟1日上映的《綠皮書》(台灣稱《幸福綠皮書》)有關,因為《綠皮書》一度出現在胖鳥網站的最前面,而這部片是國家版權局提出的重點版權保護預警名單。

這並非類似網站首次被關,人人影視就曾遭美國電影協會批評是中國主要盜版網站,並因此在2014年底關站,之後再轉型。中國國家版權局近年更多次強調打擊盜版並整頓網站,知名的B站去年也下架了許多有問題的影片。

大陸電影資源網被關 網民:「正途不通」
大陸電影資源網被關 網民:「正途不通」(圖片來源:網頁擷圖)

接觸正版管道很有限 審核後的作品往往不完整

不過,這次胖鳥關站後,一些分析指出,盜版傷害電影業並不可取,但因為正途不通,很多大陸影迷只能依賴盜版滿足精神生活,各種資源網站和播放軟體也成為一門生意。

電影相關微信公眾號「槍稿」刊出影評人楊時暘的文章表示,中國人從沒有版權觀念到如今有付費的意願和能力,但還是沒有建立起有效的付費正版系統,因為產品和需求之間「橫亙著巨大的阻隔」。

「胖鳥」關站後,有中國網民發文指出因為「正途不通」才靠盜版看電影。
「胖鳥」關站後,有中國網民發文指出因為「正途不通」才靠盜版看電影。(圖取自微博)

文章說,中國人接觸正版的管道很有限,必須靠院線引進的電影和影視網站購買的影集,「而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這些渠道所引進的數量低、速度慢,更致命的是,最終被審核後的作品往往不完整」。

文章呼籲當局,開放正版的管道,才能有效管理盜版,保護版權。

原標題:電影資源網被關 網民:不該盜版但找不到正版

責任編輯: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