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公布2019年立法計畫 房地產稅漸行漸遠(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9-03-05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 立法 房地產稅
房地產稅並未被提及,立法漸行漸遠實施也存難題。(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9年3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一年一度的中共政府「兩會」正在進行中,3月4日,人大會議發言人張業遂公布了2019年的立法計畫。但是,輿論關注的房地產稅並未被提及,立法漸行漸遠,實施也存難題。

中共政府兩會(政協、人大)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將於3月5日開幕,3月15日閉幕。本次大會共有八項議程,將舉行四次全體會議,並舉行13場記者會。

3月4日,人大會議發言人張業遂在人大新聞發布會上並稱,2019年的立法計畫已經初步擬訂,將根據本次大會代表們提出的意見修改完善後及時公布。

下面是今年重點推進的四個方面立法工作:

第一,制定修改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急需的法律。除外商投資法外,還將修改土地管理法、專利法、證券法,制定資源稅法等。做好授權決定和改革決定相關工作,保證重大改革於法有據。

第二,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領域的立法。包括審議民法典各分編草案,繼續審議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草案、疫苗管理法草案和藥品管理法修正草案。

第三,國家安全、社會治理領域的立法。制定出口管製法、數據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等,提高防範和抵禦安全風險的能力。

第四,完善國家機構組織有關法律制度。修改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織法和議事規則等,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制定政務處分法,健全國家監察體制。

根據張業遂公布的信息,重點立法工作並未提及房地產稅。2019年,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又走到了一個十字路口。

在2018年,從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到財稅部門和統計機構,房地產稅在多個時間節點被反覆提及,媒體也頻頻報導房地產稅的動向,這些都屢屢撥動市場敏感的神經。

2018年,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稱,要健全地方稅體系,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事實上,這是房地產稅第二次進入政府工作報告,而上一次的時間是2014年。

在各地方政府發布了400多次樓市調控措施之後,萬科喊出「活下去」的口號,以及褪了色的「金九銀十」,過去半年來中國房地產市場的表現,令許多人都感受到了揮之不去的冷意。

進入2019年,中國住建部對新修訂的《住宅項目規範》徵求意見,提出住宅建築應以套內使用面積進行交易,隨即有部分機構和媒體將其解讀為為將來按面積徵收和免征房地產稅做鋪路。

房地產稅曾被稱為是懸在貪腐官員和炒房者頭上的一柄「達摩克利斯之劍」。一些經濟學者認為,房地產稅能夠抑制房價上漲,因為若持有多套房的成本將大增,這將抑制投機購房;不過,也有經濟學者認為,中國的房屋產權只有70年,並且房地產開發商拍賣土地時已繳納了高額的土地出讓金,並把這部分成本包含在房價中,政府要再增加稅種並不公平。

此前,恆大研究院副院長夏磊曾發表研報稱,個人住房房產稅推出需要具備6大前提條件:包括開展全國的住房普查、建立全國統一的不動產登記系統、統一界定房屋性質、完成房地產稅改革(重新設置建設、交易、保有環節稅種稅賦,避免重複徵稅等)、完成《城鎮住房保障條例》立法清楚界定居民「基本住房標準」、完成修訂《稅收征管法》為依法治稅提供依據。

從法理角度而言,武漢大學法學院教授孟勤國表示,房地產稅是在房地產交易、持有等各個環節上,包括房產稅、契稅、土地增值稅、城鎮土地使用稅、耕地佔用稅在內的多個稅種的非常寬泛的大概念。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則表示,房地產稅開徵有很多門檻,最重要的自然是立法程序,其次就是作為基礎的不動產信息聯網登記和房價的動態評估體系。其中,房價的動態評估體系仍然是房地產稅落地的一大技術難題。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