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新鑽石」 台灣發現新種白松露(圖)

發表:2019-03-06 1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松露被譽為「餐桌上的鑽石」。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發表在南投溪頭發現的「深脈松露」,不僅是台灣首見,更為世界新種!
松露被譽為「餐桌上的鑽石」。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發表在南投溪頭發現的「深脈松露」,不僅是台灣首見,更為世界新種!(圖片來源: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看中国2019年3月6日讯】松露被譽為「餐桌上的鑽石」。中華民國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下稱林試所)3月5日發表在南投溪頭發現的白松露,不僅是台灣首見,更為世界新種!直徑長達3公分,被命名為「深脈松露」。

台灣原生的白松露:「深脈松露」

據《CNA》和《LTN》報導,林試所費時4年多,終於找到台灣原生的白松露「深脈松露」,並在國際期刊上發表。因為這種松露香氣迷人,堪稱是台灣第一!

林試所指出,市售白松露1公斤要新台幣60幾萬元,且多仰賴進口;3月5日召開記者會發表新種「深脈松露」,並公布推展研究成果。

林試所表示,將研究穩定繁殖菌絲以及栽種技術,預計10年之後技轉及商業生產。希望有興趣的企業、民眾一同來參與,推動台灣第一個正式發表的白松露的利用及開發。

林試所的副研究員傅春旭表示,計畫萌生於一群跟他一樣懷著熱忱的學生,並展開尋找台灣本地松露的行動。他的學生補充,2014年起,他們陸續找到了5種新種的真松露,包括台灣腔塊菌、雲杉松露、深脈松露、小西氏石櫟松露以及台東松露。

其中,深脈松露是2017年於南投溪頭地區的油杉根圈土壤找到的,一共找到10幾顆,白色的。由於孢子脈絡很深,形成明顯特徵,因此才命名「深脈」松露。因其氣味特殊、穿透力強且濃郁芬芳,所以被選擇來展開人工培植技術的開發。

相較於過去曾發現的「雲杉松露」約0.2至1.5cm,林試所表示,深脈松露的子實體直徑可達3cm!具有更高的經濟價值。且由於深脈松露數量稀少,是屬於身價昂貴的白松露。

深脈松露受國際注目 加緊研發

林試所的所長張彬說,新發現的原生種深脈松露(學名為Tuber elevatireticulatum)已經發表在2018年10月29日中研院所發行的國際期刊(季刊)Botanical Studies。

傅春旭的學生說,此研究發現也將投件至MYCOTAXON、MYCOSCIENCE等國際期刊。

林試所指出,深脈松露的發現也引起國際注目,紛紛關注它未來研究的新動向。目前林試所與中研院等單位正展開深脈松露的全基因定序,以及香氣調控基因的研究,希望解開台灣本土的白松露的秘密並且促進未來的開發利用。

為了避免失去此珍貴物種,林試所目前已協調台大實驗林管處進行後續的生育地管理及監測。因深脈松露的生育地位於人來人往的遊樂區中,環境更容易遭受人為破壞,使得研究人員不得不加緊研發腳步。

傅春旭表示,接下來預計完成深脈松露的人工生產技術研究,包含實驗室與林地兩處。

傅春旭的學生補充,自然界的孢子發芽會長出菌絲,而實驗室中則是把松露子實體分離,以組織培養培育菌絲。但這樣做的成本太貴,所以得讓菌絲進行細胞分裂,產生新菌絲。可菌絲繼代過程進行多次後,活性會減弱,因此要研究出能穩定繼代產出菌絲的溫度、光照和培養基配方。

林地部分的人工生產技術研究,則是讓菌絲種在樹根中,穩定長出松露子實體。這通常要長8年,傅春旭補充,已計畫在林試所六龜研究中心的多納、鳳崗這2個苗圃進行。最快10年之後誕生人工生產松露的產業技術。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