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非洲展開魅力攻勢 目標直指中國(圖)

發表:2019-03-18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3月13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肯尼亞內羅畢中央火車站舉行的一次活動中與肯尼亞總統烏胡魯.肯亞塔握手。
2019年3月13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肯尼亞內羅畢中央火車站舉行的一次活動中與肯尼亞總統烏胡魯·肯亞塔握手。(圖片來源:YASUYOSHI CHIBA/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美國媒體CNBC新聞報導,法國總統馬克龍上週在​​非洲之角進行了為期四天的魅力攻勢,他分別到訪了吉布地,衣索比亞和肯尼亞。馬克龍的這次訪問在外界看來,主要是為了鞏固法國與 這些非洲國家的關係,以消弱中國在該地區快速增長的地區影響力。

自1963年肯尼亞獨立以來,這是法國總統的首次訪問。馬克龍此次訪問,宣布與肯尼亞達成34億美元的交易。

雖然細節仍然模糊不清,但肯尼亞總統烏胡魯.肯亞塔上週四在一份聲明中證實,已與一系列法國財團就一系列重大工程達成協議。

「在經濟方面,我們要建立新的夥伴關係,」馬克龍週三在與肯亞塔舉行的聯合記者招待會上說道,「現在我們想做的事情,特別是我們的公司代表團,將成為(肯尼亞)經濟增長的一部分......」

法國為何要大力推動在非洲的投資?

馬克龍的一個明確目標是削減北京在非洲的影響力。馬克龍此次在非法語地區(如衣索比亞和肯尼亞)的訪問,標誌著法國在中國日益加深控制的非洲地區加大了競爭的努力。

香港浸會大學政府與國際研究系主任讓-皮埃爾.卡貝斯坦週四對CNBC表示:「法國現在已經在非洲與中國競爭了一段時間」。

中國現在是該非洲地區最大的經濟合作夥伴和國家債權國,而在2000年以前,中國幾乎與這裡沒有任何經濟往來。

麥肯錫2015年報告中的數據估計,中國與非洲的貿易額超過1850億美元。相比之下,法國與該地區的貿易額估計低於570億美元。

在肯尼亞,中國耗資40億美元用於建造肯尼亞最大的基礎設施項目蒙巴薩-內羅畢標準軌道鐵路。而在衣索比亞,中國為亞的斯亞貝巴-吉布地鐵路提供價值約34億美元財務支持。這些投資是中國「一帶一路」的一部分。

馬克龍早就決定將非洲作為首要任務,這是他在2017年首次外交政策演講中明確向法國170位大使發出的指示。

馬克龍迅速的執行他的非洲計畫,法國成立了有史以來第一個非洲總統委員會。

2017年,衣索比亞成為法國第三大市場,法國出口飆升至創記錄的8.3億歐元以上。

在過去的五年裡,肯尼亞的法國公司數量幾乎增長了兩倍。標緻、歐萊雅、雅高、施耐德電氣和達能等公司都建立了區域基地,反映了肯尼亞作為經商之地日益增長的形象。

法國可以擊敗中國嗎?

乍一看,法國無法與中國的雄厚財力和經濟實力相提並論。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微妙變化可以讓馬克龍佔上風。

首先,中國與非洲做生意的方式已經悄然變化。中國在去年8月宣布不會擴大對該地區的財政承諾。相反,北京的財政承諾將維持在先前600億美元的水平,這可能是中國經濟放緩的一個徵兆。

此外,一些非洲國家似乎更願意與中國以外的國家做生意,而馬克龍似乎正在利用這一趨勢。

國內政治也是一個重要因素,衣索比亞在逐漸恢復民主,正在與中國保持距離,並與法國重新調整利益關係。

與此同時,與該地區許多其他國家一樣,肯尼亞對中國負債很大,肯尼亞等國家也有意重新平衡對外關係,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似乎注意到這些變化,馬克龍在抵達吉布地時表現得很清楚。他表示,「法國公司可以提供受尊重的合作夥伴關係......不會帶來過多的,不可持續的債務,並有利於當地就業的發展」。

馬克龍在非洲開展了他的魅力攻勢。他承諾支持衣索比亞文化遺產的發展和若干高等教育合作夥伴關係,同時推動與肯尼亞的環境保持合作。

馬克龍在非洲的推動反映了他將法國視為全球大國的動力。

但北京也可能會利用其掌握的資源保持領先地位。中國將如何以及何時選擇展示其在非洲的影響力還有待觀察。

根據卡貝斯坦的說法,現在可以肯定的是,只要北京與華盛頓存在緊張關係,中國就將與歐洲保持良好關係,歐盟與中國之間更廣泛的關係「將變得更加複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