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母親 要找尋「憤怒」背後的真實情感(圖)

作者:朴宰蓮 發表:2019-03-19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為母親,要理解憤怒的情緒背後所隱藏的真實情感。
身為母親,要理解憤怒情緒背後所隱藏的真實情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要如何才能和憤怒的情緒和平共處呢?其中一種做法就是,放下「應該要」、「必須要」的想法。身為母親的我們,都需要對自己好一點,對自己寬容一點。

「媽媽應該要親自下廚煮飯。」

「家裡好亂必須要好好整理。」

「吵架是一件不好的事。」

當我們對自己越嚴苛,就越容易拿同樣的高標準來評斷他人。偶爾太累不想煮飯,買外食回來吃也沒關係,並不是什麼天塌下來的大事,沒必要對自己這麼苛刻。當我們學會善待自己、對自己寬容一些,自然也能包容孩子,也比較不會動不動就發脾氣。孩子就跟小時候的我們一樣,在跌跌撞撞中成長,也會不小心犯錯,從錯誤中學習經驗,是孩子成長的必經之路。

如果我們能放下過往那些苛刻的信念,稍微放過自己一些,就能放開心胸接納自己的情緒。其實,有時候我們並不是真的生氣,憤怒的情緒背後還隱藏著其他情感。

擔心孩子上學老是忘東忘西,會影響學校的課業學習;害怕孩子飲食不均衡,會影響身體健康;有時生氣是因為心裡面有遺憾,或是因為太累想休息,希望孩子能夠安靜一些。憤怒情緒的背後,其實隱藏了很多細膩且真實的情感。它們可能是遺憾、委屈、難過、擔心、失望、無能為力、疲憊、恐懼等等。生氣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對方,而是在那個當下心裡面想要的無法獲得滿足,而感到沮喪挫敗。

因此,當你感到生氣時,並不是一昧壓抑,或是遷怒到別人身上,而是要靜下心來,好好察覺憤怒情緒的背後所隱藏的情感是什麼?是什麼讓自己感到難過?試著好好理解察覺自己的情緒。

當孩子太吵忍不住生氣大聲罵孩子,其實是因為自己太累了,很想好好休息,希望孩子能夠稍微安靜一點。這時候,不妨對孩子說出內心真實的想法,告訴孩子,媽媽很累想稍微休息一下,能不能幫媽媽一個忙?就算只有十分鐘也好,讓媽媽睡一會兒。相信當妳這麼說的時候,孩子也會很樂意幫忙。

憤怒後的愧疚感

每當我聽到媽媽們的「告解」時,腦海中也會浮現過去自己對兒子說的過分的話和行為,強烈的愧疚感,常令我感到痛苦不已。

我和前夫分居的那段時間裡,兒子經常睡到一半就突然大哭。孩子之所以會這樣,應該是因為缺乏安全感。但當時的我,其實心裡面也充滿了不安和焦慮,所以無法好好同理孩子。那時候孩子睡到一半醒來大哭時,我就會莫名的憤怒,對孩子大吼:「你可不可以不要再哭了?都是因為你,我都沒辦法好好睡覺!」

每當回想起這件事,我都很希望能夠回到過去,如果能夠回到那個時候,我希望自己會是一個「有智慧」的媽媽,能夠理解孩子的不安,好好地安撫孩子,而不是對孩子發脾氣。但時間不允許重來,我曾因此陷入無法自拔的愧疚。

本文整理、節錄自《疲憊媽媽的修復練習》一書

責任編輯:帝佐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