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智慧高!十大教你驚嘆的神器(組圖)

發表:2019-03-20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起古代科技文明,你是否只想到「四大發明」?實際上,憑古人的智慧,說「百大發明」都不為過,不僅如此,這些發明在幾千年後仍然讓人拍案叫絕,驚嘆不已。看完這篇中的十大發明,你會發現:中國這個「文明古國」的稱號絕對不是浪得虛名!

一、被中香爐

古人智慧高!十大教你驚嘆的神器
掐絲琺瑯五供(香爐)。此圖非用於冬天取暖、薰香的「被中香爐」。

一個銅製的容器,裡頭放入火炭,置於被中,就成了中國古代用於冬天取暖、薰香的「被中香爐」。又稱「香熏球」、「臥褥香爐」、「熏球」等。被中香爐的特點是,不論怎麼翻騰都不會漏出,還能保溫取暖。

被中香爐整體為圓球形,球形外殼和位於中心的半球形爐體之間有兩層或三層的同心圓環,爐體在徑向的兩端各有短軸,支承在內環的兩個徑向孔內,能自由轉動。同樣,內環支承在外環上,外環支承在球形外殼的內壁上。如此這般,爐體、內環、外環和外殼內壁的支承軸線依次互相垂直,爐體由於重力作用,不論如何滾轉,爐口總是保持垂直的水準狀態。因此之故,這種香爐便可以放在被褥當中而不會火燒灰散。

現代物理學認為,要使具有一定重量的物體不傾斜翻倒,最佳的方法是採用「支點懸掛」,被中香爐就用了這種現代機械的陀螺儀結構。

二、西漢雁魚銅燈

漢雁魚銅燈的設計堪稱「時髦」:兩燈罩可自由轉動,能調節燈光照射方向,還能防禦來風。雁腹內可盛清水,燈煙經雁頸溶入水中,可以減少油煙污染。現在看來,古人在那個時候就已經有環保意識了。

三、銅車馬

古人智慧高!十大教你驚嘆的神器
銅車馬。(圖片來源:greg_gao/維基百科)

古人智慧高!十大教你驚嘆的神器
銅車馬。(圖片來源:greg_gao/維基百科)

銅車馬的「逆天」之處在於傘柄:傘柄中空,暗藏利器。柄底多機關,通過推拉組合,可以靈活控制傘柄在十字底座上滑動,從而使得傘蓋可以根據太陽方向的不同而調整合適的傾斜方位。

不固定的連接使得銅傘打開機括後能取出,以其尖端插入土中,可為歇息於野外路邊的主人遮陽避雨;在有刺客襲擊的時候,傘蓋作盾,傘柄和內藏的利刃都可自衛反擊,可謂一舉兩得的神作!

四、鬼工球

古人智慧高!十大教你驚嘆的神器
清晚期雕象牙透花人物套球。

象牙套球是中國古代的一種工藝品,它交錯重疊,玲瓏精緻,表面刻鏤著各式浮雕花紋。球體從外到裡,由大小數層空心球連續套成,外觀看來只是一個球體,但層層疊疊套連相含。其中的每個球均能自由轉動,且具同一圓心。

據《格古要論》載,早在宋代就已出現三層套球,時稱「鬼工球」。「鬼工球」工藝成品結構之複雜、工藝之精美、製作構思之巧妙遠遠稱絕於其它工藝品種,讓人從中看到了技巧的奇特與玄妙。

清代時,鬼工球已經發展到十三層了。期加工過程大致如下:

1、先打磨好一顆象牙球。

2、沿球的徑向方向在象牙球上均勻地打出一些直徑較大的孔。

3、把一種特殊的刀具伸入孔中,橫向切割。

4、入各個孔依次進行切割,最終可以球的內層與外層徹底分離。

5、以此類推,將象牙球切割成很多可以獨立轉動的層。

6、將其他層不鏤空的部分依次轉到大孔的位置,從大空伸入刀具進行雕刻,完成內層的加工。

從原理來說,鬼工球的加工過程大概就是這樣了。不過,在實際操作的時候肯定沒有那麼容易。

五、漢朝透光鏡

古人智慧高!十大教你驚嘆的神器
七乳禽獸紋鏡。圖乃古代鏡子示意圖。

透光鏡之所以稱為之透光鏡,是因為當光線照射在鏡面時,鏡背的花紋會映現在鏡面對面的牆上。

鏡背的花紋圖案凹凸處由於厚薄不同,經凝固收縮而產生鑄造應力,當研磨到一定程度時,這種彈性形變迭加地發生作用,而使鏡面與鏡背花紋之間產生相應的曲率,從而出現這種透光效果。

六、銅帳構

古人智慧高!十大教你驚嘆的神器
漢代銅帳構。

幄帳是漢代貴族居家旅遊打仗之必備良品。「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中的「帷幄」就是指這個帳構(又稱帳鉤簾鉤)。換言之,帳構就是指帷幄的支撐。

七、乾隆轉心瓶

古人智慧高!十大教你驚嘆的神器
乾隆窯:粉彩鏤空回文葫蘆轉心瓶。

古人智慧高!十大教你驚嘆的神器
霽青描金游魚轉心瓶。

轉心瓶是乾隆時期的督陶官唐英在走馬燈上受到啟發而創造的獨出心裁的作品。

它的內瓶是一個獨立的小瓶子,外瓶分為頸、腹和底座三個部分,其中腹部是鏤空的,以便於觀看內瓶的圖畫。把這四部分分別燒製成型之後,先將內瓶套入外瓶之內,與外瓶的底座組合好,再用一種特製的黏合劑把內瓶上沿與外瓶的頸部黏合,這樣內瓶就可以隨著外瓶自由旋轉了。當轉動外瓶的瓶頸時,從外面看,內瓶上的畫面就變得活動起來。

成品率極低、複雜的工藝及艱難的燒制歷程,使得存世的轉心瓶件件都是無價之寶。據乾隆十八年《內務府造辦處檔案》記載:「十八年五月十二日……傳旨……江西燒造門龍舟、燈觸人旋轉瓶一件……十九年初四日送到。」燒造一件轉心瓶耗費半年多時間,難度之大由此可見。

局部:

雖說「上之所好,下必甚焉」,但是繁複的工藝背後耗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故讓愛好精品的乾隆皇帝都覺得過意不去,在唐英的奏者上批覆「不必照隨常瓷器一樣多燒」,叮囑唐英逢年過節燒幾個就好。

八、象牙席

古人智慧高!十大教你驚嘆的神器
象牙製作的物品甚為吸睛。而製工繁複的象牙席現世僅存三件。(以上圖片來源皆為國立故宮博物院)

象牙席的製作工序非常複雜,其中最難、最繁瑣的工序在於先得將象牙劈成厚薄寬窄均勻的薄片,再將象牙片磨製出潔白的光澤,再劈成絲進行編製。據悉,這傳統的象牙編織方法已失傳,現世僅存三件。

九、曾侯乙尊盤

古人智慧高!十大教你驚嘆的神器
曾侯乙青銅尊盤,通稱青銅尊盤。(圖片來源:Siyuwj/維基百科)

曾侯乙尊盤是春秋戰國時期最複雜、最精美的青銅器件,1978年在湖北隨州市擂鼓墩曾侯乙墓中出土。全套器物通高42釐米,口徑58釐米,重約30公斤。曾侯乙尊盤裝飾紛繁複雜,銅尊上是用三十四個部件,經過五十六處鑄接、焊接而連成一體,尊體上裝飾著二十八條蟠龍和三十二條蟠螭,銅盤盤體上共裝飾了五十六條蟠龍和四十八條蟠螭。

很多學者認為:曾侯乙尊盤繁複細密到極致,是商周青銅文化的巔峰。

十、青銅卡尺

古人智慧高!十大教你驚嘆的神器
東漢青銅卡尺。揚州邗江甘泉鄉姚灣村漢墓出土。(圖片來源:三獵/維基百科)

卡尺是一種相當精密的測量工具,據說,十九世紀的英國數學家約尼爾・比爾發明了最早的卡尺。其實在兩千多年前的東漢,中國人就已經開始使用卡尺,而且與今天人們使用的卡尺驚人的相似。

青銅卡尺雖然與現在的遊標卡尺有一定區別,但它反映了我國古代科技的先進。其設計理念之現代,有的人甚至戲稱之為「王莽穿越的證物」。

從工學設計到日常生活小物件,古人的智慧遠不止如此。但從這些有限的文物中,我們可以看到中華兒女的勤學敏思,古代科技文明的燦爛輝煌!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