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環監控校園 學生被當「白老鼠」?(圖)

發表:2019-03-21 0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政府監控學生
中共當局監控延伸校園監控每個學生(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國2019年3月21日訊】中國監控民眾的對象,不僅限於異見人士及訪民,現在已經延伸至各省市學校,大規模監控學生日常生活,甚至連心跳及睡眠都受到全天候監控

本月初,廣東名校「廣雅中學」公開招標,要購買3500只智能手環供學生佩戴,這些手環具有GPS定位監控、記錄學生心跳率及步行等功能。校方此舉引起爭議,包括收集數據的必要性、安全性,更有嚴重侵犯學生私隱的問題。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廣雅中學」要求學生佩帶智慧手環僅是冰山一角,在北京、廣州,及浙江等省市的小學、中學、職業高校及大學,都在要求學生佩戴智能手環,而這些手環供應商來自大陸多間科技公司。

例如,一家叫為「銳捷」的科技公司,官網介紹使用智慧手環成功案例,包括逾百年曆史的廣州市真光中學,及河北省南宮市第一小學等。

對此,廣州市真光中學表示需要得到荔灣區教育部門批准,才可進行公開回應。

淘寶網顯示,學生智慧手環售價由200至1000元人民幣不等。根據相關科技公司網頁介紹,學校採購的智能手環配合內置傳感器,以及在學校建設的網絡基站,功能強大多倍,以應付「走班制度」。

例如,可準確監測出學生出入校園的情況,提供學生考勤統計,如果闖入「禁區」,也會以秒速向家長及校方發出警告。

手環兼具消費功能,還可記錄運動數據和睡眠數據等,更可以進行課堂統計、監測及記錄學生的舉手次數、心跳頻率等信息,以此分析學生的課堂活躍度。

但有不少學校利用相關數據,用作評分及賞罰,顯示並非單純統計。

網絡工程師周曙光錶示,近年愈來愈多學校使用智能手環技術,透過手環紀錄學生定位、行走路線、心跳頻率和睡眠狀態,對學生進行24小時監控,並可根據該些數據,將學生的日常生活行為全面還原,「完全沒有隱私,連自己的臥室、自己的廁所、自己的床舖裡面的隱私,都被洩露出去了。」

除定位監控,杭州第十一中學所使用的「智慧課堂行為管理系統」,更以人臉識別技術分析學生課堂行為,該系統供應商是為新疆「集中營」生產監控系統、備受國際關注的「海康威視」。

人權觀察亞洲部資深研究員王松蓮表示,大陸政府發展大數據平台時,並非隨機抽查,往往將數據與個人身份識別掛勾,變相嚴密監控人民,而學校要求學生使用智能手環的運作模式,與中共政府的管控思維一樣,令人憂慮監控魔爪延至校園。

報導稱,其實學生佩戴的智能手環,與各省市監控毋須服刑的輕微犯事者所佩戴的智能手環如出一轍。

周曙光形容,對學生如此全面監控,比天網工程的人臉識別及「天眼」監控更恐怖。

湖北潛江教師姚立法亦認為,絕對不能容忍學校借助管理名義監控及處罰學生。

姚立法認同安排輕微犯罪人士佩戴手環接受改造,但不能用在學生身上,否則屬剝奪人權。

責任編輯:蘇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