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是一種智慧(圖)

發表:2019-03-25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知行合一是一種智慧,堅持不懈是一種境界。
知行合一是一種智慧,堅持不懈是一種境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常說:三思而後行。但這句話的後面還有一句:再,斯可以。意思就是說:想得差不多就可以了,不用想太多。

想太多,顧慮就多,這個不行,那個不行,計畫最終都會流於破產。想太多,其實是拖延症發作,不願付出努力,最終只能碌碌一生。王陽明先生說:在事上磨煉。很多事情,只有做了才能明白,做了才能有結果。

人間的事沒有萬無一失

「別想太多,因為沒有萬無一失」很多人之所以想太多,是想務必週全,不要路上出岔子。但是諸葛亮尚且算有遺策,何況是我們呢?

世界像一座大山,上面霧氣朦朧,我們永遠不知道它的全貌如何,只能一邊走,一邊摸索。王陽明說:夫學、問、思、辨,皆所以為學,未有學而不行者也。

想瞭解一個東西,就要去實踐,不能只是學習思考,那沒有用處。王陽明很小的時候立志當聖人,很多人都嘲笑他自不量力。但是王陽明二話不說,馬上去「格物致知」,去格竹子,去邊關闖蕩,發奮讀書。

雖然一直受挫,但是他卻在行動中不斷發現理學的問題,這才有了後來心學的建立。不要想太多,沒有頭緒也不要緊,先行動起來,事情會一點點露出眉目。做,就有成功的機會;不做,就只能等待失敗。華麗的跌倒,也勝過無謂的徘徊。

急功近利與循序漸進

「不要急功近利,要懂得循序漸進。」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口也吃不了個胖子。很多年輕人不懂得「循序漸進」的道理,才做幾天就想要結果,一旦失敗,就開始自暴自棄。

王陽明曾言:「我輩致知,只是各隨分限所及。今日良知見在如此,只隨今日所知擴充到底。明日良知又有開悟,便從明日所知擴充到底。」學問是一點點增加的,今天又一點領悟,明天又有一點領悟,循序漸進,一點一點去成長。

就像是澆水一樣,樹木剛開始長出嫩芽的時候,澆一杯水,長成大樹的時候,澆一桶水。上來就澆一桶水,只能把種子淹死。路要一步一步走,飯要一口一口吃,塌下心來扎根,不要急功近利。

王陽明曾經有個朋友,脾氣不好,修養極差。王陽明耐心的開導他,他連連說知道錯了。但是第二次見面的時候,還是沒控制住情緒,發完牢騷後,朋友很不好意思的跟王陽明道歉。王陽明卻說:你第一次來的時候沒有意識到自己情緒差,現在卻知道跟我道歉了,這就是進步。王陽明就這樣一點點把朋友的壞脾氣矯正過來了。

不求一蹴而就,不要急於求成,一點點改變,就能抵達終點。

篤行才能出奇蹟

行百里者半九十。很多人失敗不是因為不夠聰明,不是因為機遇不夠,只是因為沒有堅持下來。很多人說要減肥,但是鍛練一週,就放棄了,然後開始埋怨減不下去。事情是一點點改變的,需要我們持之以恆的努力。王陽明有句話:辨既明矣,思既慎矣,問既審矣,學既能矣,又從而不息其功焉,斯之謂篤行。

道理已經很清楚了,那就得持續不斷的用功才能見到效果。王陽明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從少年立志成聖以後,哪怕在瘴毒遍地的龍場,他也依然手不釋卷,參悟天地的道理。

孔子手不釋卷,韋編三絕;司馬光做警枕,發奮苦讀;王獻之依缸習字,勤練不輟。古往今來,但凡稍有成就的人物,都曾堅持付出,加倍努力。

不要躊躇不前,在前行中不斷矯正自己人生的航向,一點點前進,一點點接近,我們終究能抵達人生的彼岸。知行合一是一種智慧,堅持不懈是一種境界。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