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座封禁山 唐朝封山清朝才解封(視頻)

發表:2019-03-31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銅鈸山號稱「東南第一峰」。
銅鈸山號稱「東南第一峰」。(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如果說江西是一幅山水畫圖,有著看不完的風光秀色,那銅鈸山就是點綴在這山水間的一位帶著面紗的少女。銅鈸山地處江西、福建與浙江三省交界處,號稱「東南第一峰」,也是中國丹霞面積最大的森林公園。

銅鈸山是武夷山脈的起始,山深林密,人跡罕至,可以說是鑲嵌在贛東北的一顆璨耀的明珠。由於被歷代王朝明令封禁,銅鈸山有「封禁山」之稱。這是中國第一座封禁山,唐朝封山清朝才解封,曾被封禁千年。

自唐末以後,這裡一直是農民起義的重要據點,公元884年,唐王朝乾脆就此下令封山,凡封禁之地,不得開墾圍獵,不得居家行走,也不得砍樹伐木,凡有擅自進入者立斬。直到清末,這座神祕大山的封山令才得以取消。

因為千年封禁的歷史,銅鈸山披上了一層神祕的面紗,充滿了神祕的色彩。也正因為此,造就了銅鈸山生物和植物的多樣性和原始性,這裡分布著大片的名貴樹紅豆杉,密密麻麻,自成景點。

因為千年封禁的歷史,銅鈸山披上了一層神祕的面紗。
因為千年封禁的歷史,銅鈸山披上了一層神祕的面紗。(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那麼銅鈸山為什麼會被封禁呢?這是因為農民起義軍喜歡把銅鈸山作為軍需的「供應處」和「後勤醫院」。當年黃巢率領起義軍利用這裡的地形複雜,山高險峻,而且有很好的隱蔽性等特點,把它作為理想的藏身地。

後來唐王朝認為,銅鈸山位置偏僻,林茂草深,人跡罕至,在行政管理上出現了巨大的漏洞,所以才讓黃巢的部隊巧妙的運用了銅鈸山這裡的地勢,於是,朝廷決定將銅鈸山被封為禁地。

曾經的銅鈸山就像一位養在深閨人未識的少女,讓我們無緣看到它的真容,而現在銅鈸山已經揭開了它神祕的面紗,等待著更多人來走進它,認識它,瞭解它。

銅鈸山就像一位養在深閨人未識的少女。
銅鈸山就像一位養在深閨人未識的少女。(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銅鈸山山高霧重,險峻兀傲,雲霧籠罩,如煙似夢;飄渺的雲海,虛虛實實,變幻萬千,將銅鈸山裝點得如仙境一般,銅鈸山又號稱「一座被仙氣接管的山」。

有關專家認為,北緯28度是地球生命的臍帶,擁有最適合生命體的光照、磁力場等。銅鈸山正處在北緯28度,自然生態環境十分完好,森林覆蓋率達95%以上,擁有華東地區面積最廣闊、儲存最完好的原始森林。

銅鈸山的山奇、險。境內有「兀傲東南第一峰,半開靈境白雲中」的白花巖;有「山名仙掌足盤桓,來醉黃花半日間」的仙人掌山;有「雁飛不到子規啼,絕壁空臨百丈溪」的軍潭山;有「諸峰疊翠景色勝,山水輝映賽武夷」的九仙山。

銅鈸山的山奇、險。
銅鈸山的山奇、險。(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銅鈸山被成為「養生之山」,這裡既有豐富的森林資源,又有奇特的丹霞地貌,一眼望去周邊全是一望無際的丹霞石海。

銅鈸山300多平方公里的面積,丹霞地貌佔了三分之二。壯觀秀麗的丹霞地貌層層疊疊,向天邊延伸。大自然就像一個偏愛丹霞地貌的藝術家,用那神奇魔幻的雙手,將一座座孤峰、石柱、殘丘,彫琢成一件件充滿個性的、千姿百態的藝術品。

白花巖是銅鈸山的標誌性景觀,其實白花巖最吸引人的還是自然與人文的結合,有修行者看中了這塊風水寶地,在巖中的天然石洞內,修建了了廣福寺。寺內香火很旺,但卻只有一個僧人在此住持。

銅鈸山被成為「養生之山」。
銅鈸山被成為「養生之山」。(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經過廣福寺,沿道拾階而上一座小的山峰,登高眺望,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油然而生,一幅地質畫卷展現在遊人面前,這裡便是「一眼望三省」的地界。

九仙山是銅鈸山丹霞地貌的精華部分之一,核心區方圓60平方公里。清朝楊文起義軍建的九仙山城堡據說是江西省唯一一處保護較好的農民起義軍古城堡遺址。進山的路是原始山路,最窄的地方只有20釐米寬,腳下面就是懸崖,只有少數戶外愛好者才敢進入核心地區!

銅鈸山,一座原始沉靜的神祕之山。
銅鈸山,一座原始沉靜的神祕之山。(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銅鈸山的水婀娜多姿,在群峰之間自由流淌,山水輝映,相得益彰。漫山的古鬆,幽靜的森林,珍稀的動物,高懸的飛瀑,神奇的巨峰,壯闊的石林,猶如走進人間仙境。

銅鈸山,一座原始沉靜的神祕之山,一座靜穆貞潔的生態之山,一座厚重古樸的傳奇之山。不論春夏秋冬,來這裡旅遊各有味道。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