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釋、道文化在「蜀山劍俠傳」中的巧妙體現(圖)

--被重新認識到的一代正統武俠小說大師(2)

作者:道歸 發表:2019-03-31 1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儒、释、道文化在「蜀山劍俠傳」中的巧妙體現
「蜀山劍俠傳」中體現了中國傳統的儒、釋、道文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續被重新認識到的一代正統武俠小說大師(1)

還珠樓主(參見被阻斷創作之路的正統武俠小說大師)運用他對文化的理解和掌握,將這些內容非常巧妙地揉合在小說的諸多細節中,使讀者在閱讀中感受到小說中所浸潤的中國傳統文化的博大和精深。

「蜀山劍俠傳」中所體現的德預設和宇宙論

哪怕從中國歷史上的小說來看,也都是著重、釋、道三家中的某一家,或者專門談儒家的忠孝節義,或者只談佛家的輪迴轉世、因果報應,或者僅僅鍾情於道家神仙修行術數,更有只著墨於陰間鬼魂,但是巧妙地將儒、釋、道三家的思想學說精華融合於一部小說之中,大概只有還珠樓主才能做得到吧。

而且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他小說中所體現出來的「邪不勝正」之道德預設。給人以一種浩然正氣之感,這正是秉承了儒、、道三家正統的中國傳統文化之精神。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這也是一本不可多得的中國傳統文化的教科書。

從這本小說所體現的宇宙論而言,也是在釋、道兩家的玄理指導下,將整個宇宙視為一個完整的有機體。在這個有機體中,天、地、人這三者相互影響,交互感應,生生不息。

同時,宇宙中正、反兩種因素的陰陽相生,盈虛消長,在小說的諸多情節中有著透澈淋漓之表現,尤其是在正邪相戰、善惡相爭之處尤為明顯。

儒、釋、道文化在小說正派人物身上的體現

還珠樓主在小說的諸多細節中,立足於佛家精義之上,敘述了許多皈依佛門者在進入正法正覺狀態後,發出慈悲的強大願力,以此來普度眾生,從而表現出世間的極致善行。而那些修到極高層次之仙俠在妙參造化之理後,能夠出神入化,表現出不可思議之大自在。

還珠樓主在小說中巧妙地將儒、釋、道三家文化體系的內容通過各個方面將其整體地表現出來。他所描寫的那些仙俠雖然知道更高之理,但在進入世間後的行為表現中,又不會去違反儒家的倫理規範,並在看到一些危急狀況之時,在不跟仙界的要求相違的情況下,會本著濟世之精神而出手。

小說中的一些正派人物雖在其修煉中向著「一塵不染」之空明境界努力,但在跟邪派人物或凡人接觸之時,在深諳輪迴轉世的道理之下,還是會因俗世之累和受「情」字之擾的實際狀況得到了很現實地刻劃。

小說中很多仙俠人物一方面散淡逍遙、遊戲人間,運用其神通而造出神仙般的洞天福地、珠宮貝屋之神仙般的生活,另一方面又致力於清心寡慾、服氣辟穀,追求「博大真人」的超劫長生之道。

其它

在言情方面,對於那些真性情的愛情描寫,小說強調「靈、肉兩分」的態度。還珠樓主特重至情至性,從一而終。從小說中體現出來的觀點是,認為肉慾必使人靈魂墮落,從而強調精神性的愛情,認為它是可以脫離肉體而獲得的。

此外,小說的文筆相當美,但這種美完全不是靠華麗的詞藻堆砌出來的,而是在平淡中顯出其美,在寫實的描寫中顯出其雄偉。因而有不少讀者讀後覺得,在還珠樓主以後的武俠小說家中,幾乎無人能夠跟他的這種雄偉文體相比較。而那些仙俠跟高僧在閒聊打趣般地談禪說偈中,使人感到回味雋永。使人讀來不禁流連忘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