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5G爭奪戰柬埔寨開打(圖)

作者:孫納林 發表:2019-04-01 0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柬埔寨
十多名柬埔寨高中生3月15日擠在柬埔寨電信公司手機卡(Cellcard)的展臺前(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9年4月1日訊】對柬埔寨熱衷科技和手機的年輕人而言,2019年柬埔寨數字展覽會非去不可。

十多名柬埔寨高中生擠在柬埔寨電信公司手機卡(Cellcard)的展臺前,在5G招牌下用手機打電玩。

首都金邊九年級學生哈金恆(Hak Kimheng)說,媽媽幾個月前給他買了一部三星手機,那時他剛剛從干丹省搬到金邊上學,住在叔叔那裡。他媽媽和所有母親一樣,以為智能手機可以幫助她與兒子保持聯繫。

可今年16歲的哈金恆卻用手機在柬埔寨最受歡迎的社交媒體臉書上註冊了賬號。他還下載了高棉學院網路教學應用軟體,幫他複習數學、物理和化學。

哈金恆每天還在YouTube應用軟體上看一小時的足球比賽。儘管有網路比沒有要強,可網際網路速度很慢,圖像也不清楚。他說,「我希望網速再快一點。要有5G就好了」。

華為承諾

離手機卡電信公司的展臺不遠,柬埔寨政府官員、東盟通訊與科技部長、商人和電信科技產業代表匯聚一堂,慶祝2019年柬埔寨數字展覽會開幕。本次展覽3月15日開幕,3月17日結束,一百多名東南亞各國的高級官員、商人、研究人員和通訊企業代表在展覽中講話致辭。

談話的主要內容是5G,因為速度要比4G快很多。這意味著哈金恆可以更好地在網上看足球賽。5G還事關智能城市的發展,網際網路把家庭和辦公樓連成一片。

華為科技柬埔寨分公司首席執行官戴維.李首先發言。他保證「幫助柬埔寨獲得更好的數字技術,提高社會生產力,促進國家經濟的發展」。

戴維.李接著說,華為科技柬埔寨分公司1999年成立,「以後就一直運營2G,3G,4G網路,現在就朝5G發展」。

李說,「我們目前是唯一能提供5G交叉網路系統的供應商。我認為今年將是柬埔寨5G網路發展的里程碑。」

儘管5G網路還要幾年才能推出,但美國與中國已經開始科技競賽,為5G網路設置標準。

美國以華為與中國政府有牽連為理由,一直敦促盟國不要讓華為建設他們的5G網路。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科技政策計畫副主任卡特本月早些時候說,任何在5G網路上與華為做生意的國家都必須面對中國影響的危險。

有潛力的市場

柬埔寨越來越多的私人企業和政府服務機構都朝網路支付和網上服務的方向發展,5G通訊市場潛力巨大。柬埔寨1360萬人口有82%使用網際網路,大約700萬人使用臉書。柬埔寨通信部說,截止到2019年1月份,柬埔寨的移動通訊用戶大約為1950萬,滲透率達120%。

柬埔寨郵電國務秘書索波替武(Sok Puthyvuth)對美國之音記者說,柬埔寨熱衷發展5G。他敦促私人移動運營公司和網際網路公司「讓5G遍佈全國」。

柬埔寨移動通訊運營商Smart Axiata首席執行官洪特(Thomas Hundt)對美國之音說,該公司已經準備迎接5G的到來,因為現有的4.5G網路已經容納不下用戶的數據消費。

柬埔寨郵電部長陳尤德(Tram IvTek)在開幕式上說,柬埔寨政府「堅定致力於網際網路在2020年前得到普及,確保信息通信科技帶來的好處能夠深入到最偏遠的村莊和最貧困的社區」。

郵電部國務副秘書敏波(Meas Po)說,政府尚未決定與哪家公司合作建設5G的基礎設施,但也沒有排除華為或其他的中國公司。他說,「在我們國家,我們有我們的保護系統。在其他國家,他們有他們的保護系統。我們不會讓任何人自由盜用我們的數據。」

柬埔寨移動通訊運營商Smart Axiata首席執行官洪特說,他的公司希望合作夥伴能夠「向我們保證設備可靠,我們用戶的數據得到保護,網路徹底安全。」

保護隱私

努蘇馬里(Nguon Somaly)是柬埔寨用戶數據隱私的研究學者。她說,柬埔寨社交媒體用戶不像美國和歐洲用戶那樣擔心數據隱私。

她說:「柬埔寨年輕人不太關心社交媒體上的隱私問題,但歐盟的人就擔心他們的隱私。」

她說:「這就是錢,可以用來分析並產生收益」,「中國不是一個自由國家,隱私不是他們的優先考慮。他們的優先考慮是商業機會和收入」。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