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定性最狠 魯煒因瘋獲輕判?(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9-04-08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魯煒曾風光一時,2015年,習近平訪問美國,他在一旁滿臉堆笑。
魯煒曾風光一時,2015年,習近平訪問美國,他在一旁滿臉堆笑。(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曾號稱「網路沙皇」、站在習近平身邊風光一時的中共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前中央網信辦主任魯煒,上月被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14年,並處罰金人民幣300萬元。有觀點認為對比官方此前定性,實屬輕判,或魯煒的身體出了問題,精神出現異常?不過這一說法未有其它信息源支持。

法廣4月7日《明鏡書刊》引述分析認為,昔日被稱為「中國網路沙皇」的中共網信辦主任魯煒,日前一審被判14年有期徒刑,這樣的判決出乎外界意料。

分析說,在事發之初,當局對魯煒的用詞相當重,不僅被說「情節特別嚴重,性質極其惡劣」,還被狠批是「雙麵人」。類似的用詞都是重判的信號,像是周永康、令計畫、薄熙來等高官也都被重判,這輩子大概無法重獲自由,但為什麼格外對魯煒開恩,只判了14年呢?

報導引述的觀點提出幾種可能性,包括魯煒的身體出了問題,精神出現異常?或是雙方達成某種內幕交易?或是習近平突然對魯煒開恩了?

以上這幾種可能性沒有得到官方或其它信息源的印證。而對於魯煒遭輕判,官方3月26日通報中曾提到一個原因,說魯煒「如實供述自己罪行,主動交代辦案機關尚未掌握的部分受賄犯罪事實」,故從輕處罰。魯煒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上訴。

現年59歲的魯煒自1994年升任新華社廣西分社副社長後,仕途順暢,一路高升。2001年,魯煒調入北京,任新華社副秘書長、兼任總經理室總經理。2004年,成為新華社副社長。2011年,魯煒調入北京市政府,擔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和北京市副市長。2013年,魯煒成為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主任,開始主宰中國的網際網路。

2015年,習近平訪問美國,魯煒是隨行官員之一。2016年他被免去其它職務,只保留中宣部副部長一職。

2017年11月21日深夜,中紀委網站宣布魯煒接受審查。

2018年2月魯煒被「雙開」(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中紀委的通報將魯煒的腐敗問題歸結為政治腐敗、作風腐敗、經濟腐敗、道德腐敗。

中紀委在通報中羅列出魯煒多條罪狀,包括「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陽奉陰違,欺騙中央,目無規矩,肆意妄為,妄議中央,野心膨脹,公器私用,不擇手段為個人造勢,品行惡劣、匿名誣告他人,拉幫結派、搞‘小圈子’。」

中紀委還指他「頻繁出入私人會所,大搞特權,作風粗暴、專橫跋扈」、「以權謀色、毫無廉恥。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巨額財物涉嫌受賄犯罪。」

中紀委極為嚴厲的措辭連當年在重慶「另立山頭」的薄熙來,以及被冠以「陰謀家」的周永康等都望塵莫及。故此,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稱魯煒是「被中央定性用詞最狠的大老虎」。

有關魯煒在坊間的醜聞,其中之一是他任內作為大陸「網際網路大總管」主管網際網路期間,中國網路一片肅殺,因而被稱為是「網路沙皇」。

港媒《明報》報導說,魯煒擔任北京市委宣傳部長和網信辦主任的5年間,是當紅的5年,卻給人留下性格乖張,行事跋扈,作風江湖的印象。

知情人士稱,作為北京市委宣傳部長魯煒對下屬稍有不滿即開口大罵,正式會議上也不例外。

2013年初魯煒被任命為網信辦主任後,中共在浙江烏鎮搞的網際網路大會,遭到國際網路大佬抵制均不參加,而魯煒竟讓部下網羅一些不同膚色的外國人參加。

坊間更盛傳他是2013年轟動一時的「高官人奶宴」其中一名主角。

2013年7月,中共新華社記者周方曾實名舉報,稱中宣部正部級官員曾受一名大老闆宴請。席間,「人奶」是當天宴席上最貴的一道「菜」,每位標價5,000元。而這道菜就是在每位食客旁都來了一位全裸的美艷少婦。請客者說:大家請隨意。有些人按耐不住了。

舉報信還說,中共高官非首次出席同類宴會,而請客的大老闆目前還在獄中。

當時有份參與「人奶宴」的宣傳口高官,據傳還包括長期掌控中宣部的前政治局常委劉雲山。

2018年2月14日,有美媒援引消息稱,魯煒在北京任職時,長期在北京日報大廈設有吃喝使用的專門包間,在其落馬前,曾有一批官員向中紀委投書,指魯煒在北京任職時,與其發生性關係和被其強行猥褻與強姦的女人就有60多人且有名有姓。

去年11月在中共官方舉辦的「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中,魯煒首次被官方曝光的懺悔書中提及,其妻因其生活作風問題,對他完全絕望,夫妻經常為此吵架。

魯煒受賄案去年10月19日在浙江開庭時,根據央視畫面,這位外媒口中的「網路沙皇」和前年落馬前相比,蒼老了不少,不但頭髮花白,面容憔悴,眼利的網民還在魯煒作最後陳述時發現,他的上門牙疑似已經掉了。當年位高權重、意氣風發的樣子,一去不復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