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化妝品絕對高級到讓你想像不到!(組圖)

作者:蘭音 發表:2019-04-09 1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的化妝品絕對高級到讓你想像不到!
《對鏡仕女圖》局部,清朱本繪。(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粉底,眼影,口紅⋯⋯當今的化妝品種類琳瑯滿目,層出不窮,哪個女孩的梳妝台前不是瓶瓶罐罐擺了一大桌?可是你有沒有想過,古代女子們用的甚麼化妝品,效果又怎麼樣呢?我們就從號稱「古代百科全書」的《紅樓夢》裡面找找答案吧!

《紅樓夢》中的「平兒理妝」

紅樓夢》是一本描寫古代大家閨秀悲歡命運的名著,裡面關於女子化妝的描寫隨處可見,其中第四十四回「變生不測鳳姐潑醋 喜出望外平兒理妝」有一段「平兒理妝」的故事,作者用詳盡的筆墨再現了女子們的化妝過程,以及她們使用的純天然高級化妝品。

這一回講道,賈府的二奶奶王熙鳳生日那天,和丈夫賈璉起了衝突,夫妻倆藉著酒勁兒又打又鬧,又不約而同打罵屋裡的大丫頭平兒出氣。可憐這個極聰明又極清俊的女孩兒無辜受委屈,衣裙皺了,妝也哭花了。

這時,大觀園裡的護花使者賈寶玉連忙把平兒請到自己的院子裡來勸慰,不僅替哥哥嫂嫂道歉,還心疼平兒妝容不整,請她換上乾淨衣服,再把妝容重新打理。這樣,我們就有幸一覽大觀園女孩兒的化妝過程。

第一步:搽香粉

待平兒換了衣裳、洗過臉,賈寶玉請平兒到梳妝台前坐下,獻上屋裡最好的化妝品。只見賈寶玉揭開一枚「宣窯瓷盒」,裡面齊齊擺著一排十根玉簪花棒。他拈起一枚遞給平兒,還殷勤地介紹:「這不是鉛粉,這是紫茉莉花種,研碎了兌上香料製的。」平兒把它倒在掌中,果然是「輕白紅香,四樣俱美」,心裡已有幾分喜歡。她把茉莉粉勻在面上,感到肌膚潤澤,也不像普通的粉那樣「青重滯澀」。

香粉,就是古代的粉底了,最早可追溯到戰國時代,材質以米粉和鉛粉為主。米粉天然但容易結塊,鉛粉持妝效果好卻有毒性,愛美的女子們選擇起來可真是犯難。後來,古人製作香粉的工藝越發高超,出現了像紫茉莉粉這樣既美白又有護膚功效的高級粉底了。

調製紫茉莉粉可是很考究的,明代的《竹嶼山房雜部》記錄了一種「珠子粉」的製法:「白坯土一錢半、白芷取浮者去皮一兩、碎珠子五分、麝香一字、輕粉二錢、鷹條五錢、蜜陀僧火煆七次一兩、金箔五片、銀箔五片、朱砂五錢、片腦少許,右為細末。用上等定粉入玉簮花開頭中,蒸,花青黑色為度。取出配對。勻面,甚光瑩。」先將茉莉花籽研磨成粉,加入珍珠、金箔、銀箔以及各種香料的粉末,把混合好的香粉放入玉簪花苞中蒸製,待花瓣變成青黑色即可。

一盒小小的香粉,裡面卻用到了花籽、中藥,甚至是珠寶,並且存放在嬌嫩的花苞中,用的時候只需打開一枚花苞,真的是既美觀又便利。

第二步:調胭脂

上了粉底,就該用彩妝了。古代最常用的彩妝就是胭脂了,這是用一種以紅藍花為原料製成的彩妝,可用於唇部和面頰,起到今天口紅和腮紅的作用。大部分胭脂是染在紙上的,但是在大觀園裡,賈寶玉可是製作胭脂的高手,他嫌外面的胭脂不乾淨、顏色薄,所以他屋裡的胭脂都是特製的。

且看平兒用的胭脂,放在小巧的白玉盒子中,像玫瑰膏子一樣。寶玉介紹:「這是上好的胭脂擰出汁子來,淘澄淨了渣滓,配了花露蒸疊成的。只用細簪子挑一點兒抹在手心裡,用一點水化開抹在唇上、手心裡就夠打頰腮了。」平兒依言妝飾,果然變得氣色紅潤,鮮艷異常;再加上花朵的香氣飄散開來,真的是芙蓉如面,滿頰香甜。

平兒梳妝完畢,寶玉仍覺不夠,用竹剪擷下一枝並蒂秋蕙,替她簪在鬢上。經過寶玉一番精心修飾,平兒的妝容煥然一新,寶玉也為在她面前盡了心而感到快慰。

因為平兒是臨時補妝,所以作者僅僅展示了兩樣脂粉。《紅樓夢》的其它章節,還散落著各種化妝品,把天生麗質的紅樓女孩們襯托得更加光彩照人。

古人的化妝品絕對高級到讓你想像不到!
清代畫家費丹旭繪的《十二金釵圖冊》之「迎春理妝」。(圖片來源:故宮博物院)

畫眉之黛

初見時,賈寶玉林黛玉的兩彎似蹙非蹙的罥煙眉所打動,就興沖沖要為她取字,還杜撰了一套說法:「西方有石名黛,可代畫眉之墨。」古時候的眉筆,從樸素的焦柳枝,發展到從外國進口的螺子黛,可見女子們對畫眉的重視程度。《釋名》中說:「黛,代也。滅眉毛去之,以此畫代其處也。」「黛」是畫眉的理想工具之一,和今天一樣,女子們也要把原生眉毛剔除,用黛畫出理想的眉型。

眉毛對古代女子有多重要呢?新嫁娘請教丈夫自己的妝扮是否得體,就只問一句「畫眉深淺入時無?」眉毛的型態也是隨著朝代變遷,衍生出千變萬化的形狀,比如遠山眉、八字眉、蛾眉、闊眉等等,光看名字就已經讓人眼花繚亂了。

大觀園裡不只黛玉,其他人也有獨特的眉型,比如王熙鳳的「兩彎柳葉吊梢眉」,探春的「俊眼修眉」。相信除了薛寶釵「眉不畫而翠」外,大部分女孩兒都會用上等的眉筆,細細描畫出自己喜歡的樣式,這才有了紅樓女孩們各具風姿的鮮妍美好。

染甲之花

美甲也是古代女子的愛好。《紅樓夢》第五十一回提到大夫到晴雯床邊診病,晴雯從帷幔後面伸出手來,這隻手五指纖纖,有兩根指甲留了三寸長,還有金鳳花染紅的痕跡。大夫以為這是個千金小姐,連忙轉頭不敢直視。可知晴雯手部保養得極好,喜歡用染指甲來進一步修飾,不愧是大觀園中最美的丫鬟。

古代染指甲的材料主要是紅色的鳳仙花,晴雯使用的金鳳花也屬於鳳仙。關於製作染甲液和染甲方法,南宋《癸辛雜識》有全面記錄:把鳳仙花瓣搗碎,加入少許明礬;洗淨指甲後,把它覆在指甲上,用布帛纏好後過夜。第一次染色後,顏色會比較淡,但是沒關係,連續染上三五次,指甲就像胭脂一樣紅豔了,而且此法染色牢度高,顏色可以保持到長出新指甲。古人美甲,是不是比現在要更健康呢?

古人的化妝品絕對高級到讓你想像不到!
《仕女清娛圖》冊之「梳妝」,清喻蘭繪。(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消敏之寶

今天的女生流行用「藥妝」,而智慧的古人早就開始使用了。《紅樓夢》就有一種人見人愛的名貴藥妝--薔薇硝。第五十九回說,湘雲清晨醒來,梳洗時發現兩腮作癢,擔心得了「杏斑癬」,便向寶釵借薔薇硝。「杏斑癬」是一種春天易發的皮膚過敏症狀,所以湘雲梳妝前必須先用消炎的護膚品,才能繼續上妝。薔薇硝不僅是小姐們必備,丫鬟們要是得了一點,還要寶貝似的作為禮物互贈,那麼薔薇硝是何方靈藥呢?

薔薇硝由薔薇露和銀硝製成,銀硝大概是一種可以消毒的藥物,珍貴的是薔薇露。薔薇有生肉復肌、潤澤肌膚的功效,對治療皮膚的過敏有一定功效。《本草綱目》記載,南番有一種馨香濃郁的薔薇露,據說就是集此花的露水製成。

在《群芳譜》中,人們製薔薇露,已經用浸泡薔薇的辦法取代露水,或者改用茉莉花。天然花露的製法,以蒸餾為主,一般在古代,成百斤的花瓣只能提取一小瓶花露,難怪只有鮮花著錦、烈火烹油的大戶人家才用得起薔薇硝了。

見識了這些材質上乘、獨具匠心的傳統化妝品,女孩子們是不是也很嚮往呢?

(本文的原標題為:〈【閨閣雅趣】大觀園中的天然化妝品〉)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