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走了,996來了!(圖)

作者:黃帝戰蚩尤 發表:2019-04-14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企走了,996來了!
966已日趨走向「主流」(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4月13日訊】最近有一個很熱的話題就是「996」的興起,很多大企業開始實行996工作制,什麼叫996?就是每週工作6天,每天工作時間12個小時(從早九點到晚九點)。很多90後為此感到憤憤不平,甚至很恐懼,這實在是大驚小怪,因為996就是我們的過去。

5天工作制是什麼時候實行的?是90年代中期,在此以前中國都是6天工作日。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談判的時候,美國忽然對中國提出了一個要求,要求中國跟國際接軌,把每週的工作日由6天改為5天。一方面是他們覺得中國人的工作實在太辛苦了,有點看不下去;另一方面,也為了外資企業大量進入中國做準備,因為外企肯定是5天工作日。中國當時也沒太想就答應了,於是就有了延續至今的5天工作日。

可見,這個5天工作日就是一個外來的習慣,甚至是美國「霸權主義」的表現。

隨著中國由6天工作日變成5天工作日,外企也大量進入中國,中國頂級名校的畢業生都以進入外企為榮,965工作制逐漸成為主流,這是一次巨大的與國際接軌的改變。由於同時引入了先進的技術和市場機制,工作時間減少的中國反而出現了生產力的爆髮式增長:中國產品大量出口全球,經濟發展極其迅猛,GDP一躍成為全球第二。

另外,再說一說這個12小時工作長度。中國倒一直是8小時工作制。但是以前工人收入很低,洗衣機、微波爐、電冰箱、煤氣灶這些電器都是沒有的,人們在8小時工作之外還要生火做飯,用手洗衣服、晾衣服,這個時間每天要超過4個小時。所以實際上在90年代以前,中國人每天勞作的時間都是超過12小時的。由於長期勞累,以前中國人30歲看起來就很老了,比現在40歲的人看起來還要老。

至於中國廣大的農村,工作時間達到12個小時絕對不是難事。特別是農業合作化時期,天剛亮農民就起來,干到天黑才收工,這是一個常態。這其中的時間達到或超過12小時應該也很正常。90後感到憤憤不平,實在是不瞭解歷史和國情,太矯情了。不過由於中國人天生都有吃苦耐勞的基因,很快就會適應的。

所以965不但是一個外來事物,還是一個新生事物,而回到中國以前的工作方式,996才是正常的。

最近這兩年中國「崛起」了、「富強」了,不那麼依賴外資了,大量的外資也撤出中國,轉投東南亞地區。隨著他們的「潰敗」,中國「傳統文化」的復興,996的「歸來」也是一個正常現象。這恰恰證明我們開始恢復了自己的話語權,不再依賴老外為我們制定規則,這是一個「好事兒」。

當中國越來越多的企業實行996的工作規定,中國的GDP一定會有更大的「提升」,中國企業的競爭力就會更強,中國產品的價格會更加的「廉價」,我們的全球競爭力也會更強。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