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選座祕訣 經濟艙最舒適位置在哪?(組圖)

發表:2019-04-16 1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飛機選座祕訣,經濟艙最舒適位置在哪?
飛機選座祕訣,經濟艙最舒適位置在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飛機時你坐得舒服嗎?特別是一趟長途飛行,坐得舒服與否會影響一整天的心情。但怎樣選到飛機經濟艙最舒服的座位,你知道嗎?

經濟艙選座位價格時常變化

眾所周知,飛機艙位主要分為:頭等艙(First Class)、商務艙(Bussiness Class)、經濟艙(Economy Class or Coach)三種。通常情況頭等艙的價格最高,其次是商務艙,經濟艙的價格最低。不同的艙位對應的機票折扣不同,機票價格和得到的服務也不相同。

自上世紀90年代中期廉價航空公司突然出現以來,經濟艙座位的變化和價格就像流沙一樣不斷變化。客人購買的經濟艙機票的航班時間不同,可以選擇的座位將有不同的收費和規則。

而有些飛機的航班的座位甚至不能讓客人選擇,所有經濟艙座位將被分配,且還會被要求最後才登機。

而且每個航空公司經濟艙座位選擇似乎都有自己的一套規則,會根據短途旅行還是長途旅行而制定不一樣的價格。比如乘坐英國航空公司(BA)飛往日內瓦的經濟艙座位升級需要花費約19英鎊,但你只能提前48小時完成。

而像著名的維珍航空公司在一些飛機上至少有三種經濟艙座位。分別提供「輕經濟」、「經典經濟」和「愉悅經濟」的服務,且價格各不相同,根據航班時間不同,同一種經濟艙座位也會有不同的價格。

輕經濟服務可以讓客人在辦理登機手續時選擇一個座位,如果選擇經典經濟就可以在預訂後隨時選擇座位,而愉悅經濟可以選擇一個有額外伸腿空間的座位。可謂是最為經濟的舒服座位了。國內像東航、國航等不少航空公司的航班也開展按照類似的服務。

如何經濟地選擇一個舒服的座位

航空公司傾向於從前排分配座位。
航空公司傾向於從前排分配座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首先,訂機票之前,上網看看每個航班都提供些什麼,知道相關的航班規則,瞭解一下相關座位資訊。比如英航官網上有「提前預訂座位」的頁面,而維珍航空網上的頁面則提供了「預訂座位」的比較區。包括國內的各大航空公司等大多數航空公司,都是提供航班座點陣圖的。

搭乘長途航班時,在飛機上盡量選擇靠近後排的經濟艙座位,因為航空公司傾向於從前排分配座位。同時座位間距越大越好,間距就是從一個座位的一部分到前面座位上相同部分的距離。

有些航空旅行雜誌就建議乘客,針對自己的搭乘航班的機型檢查並排座位數,因為有些廉價航空就會增加並排座位來增加盈利,但是乘客的舒適感大大下降。就說常見的波音777飛機機型,細心的乘客往往會發現不同公司的同樣機型,經濟艙內有時是9個並排座位,有時又是10個座位。——顯然,9個座位的空間更大,更舒適。

此外,在手機上設定一個鬧鐘來提醒自己幾時可以辦理登記手續,並在允許的情況下今早去「搶到」自己喜歡的座位。最後關於選座位「是靠窗還是靠過道?」建議還是選擇靠窗比較舒服。

經濟艙選座四要素

經濟艙各艙段第一排和緊急出口排的座位最為寬敞。
經濟艙各艙段第一排和緊急出口排的座位最為寬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舒適度:

包括座椅間距、寬度、角度(後仰角度)、整體擁擠程度、安靜程度等;

經濟艙各艙段第一排和緊急出口排的座位最為寬敞,但這些座位可能會被航空公司鎖定,即所謂至優座選,提供給擁有航空公司金卡會員或交付附加服務費的旅客,具體服務費用因航班而異。

若無法選擇此類黃金座位,靠通道座位也是個很好的選擇。包括衛生間距離、出入口距離、多人共享電視(航線圖)遠近、離座便捷度(讓座可能性)等;飛機發動機基本都位於機翼下方,機上廚房及衛生間也大多位於各艙段尾部,因此越靠前的座位越不容易受到飛機噪音、乘客行走聲和吵鬧聲影響,越安靜。同時前排座位受乘客頭燈開關影響較小,更能保證良好睡眠。前排中間或靠窗位置為最好的休息位置,非常適合前往澳洲、美國等乘機時間長的旅客。上座率低的航班或夜航可以選擇後排座位,有一定機率獨享單排座位,抬起扶手享受睡眠。

便捷度:

1、衛生間距離

長途旅行難免會頻繁進出衛生間,距離衛生間最近的地方莫過于飛機後排。但由於衛生間的氣味、飛機發動機噪音和來往人群,最後排座位的場景的可以想像到的尷尬。其實靠通道座位離座便捷度也很高,很方便進出衛生間。

2、出入艙口距離

前排座位距出入艙口最近,上下機便捷度極高。

3、離座便捷度(讓座可能性)

靠通道座位離座便捷度最高;靠窗座位則基本不會因讓座而被打擾。

優雅度:

包括觀賞風景角度、餐飲選擇度等;

搭乘國際航班時,選擇靠窗座位毋庸置疑是最好的觀賞風景座位。但同時需要注意位置:遠離機翼(機翼前或機翼後)的靠窗座位擁有更大的視野範圍,而位於機翼處的座位則會視線受阻。另外,中國所處的北半球,如果是由北向南的飛往澳洲等地航班,上午起飛就選右側靠窗座位,下午起飛選左側靠窗座位,可避光觀賞到更美的風景,乘坐感也更舒適。

位於機翼處的座位會視線受阻。
位於機翼處的座位會視線受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還有飛赴北美、澳洲、歐洲等地,搭乘長途國際航班時肯定要在飛機上用餐,如果是個消化系統強大,很容易餓肚子的吃貨就要注意了,靠通道座位的乘客可以更便捷選擇餐飲;反之靠窗座位乘客則更難以自由選擇餐飲。靠進機上廚房的座位可以一定機率多獲得餐飲服務。

安全度:

包括緊急逃生出口距離、飛機重心距離(顛簸程度)等;

如果你有暈機暈船,身體不適;建議選擇機艙中部的座位,這裡的座位距飛機重心近,起降過程中起伏、顛簸程度相較頭尾會小一些。但安全性高且顛簸程度小的座位也會因靠近發動機有噪音大的缺點,選擇這些座位時注意佩戴降噪耳機。

綜合以上可以這樣總結,不同航空公司有不同服務,可以根據自己的空間需求可以有意識選擇特定航空公司。各艙段前排座位無論在空間大小、出入便捷程度和安靜程度都有較大優勢,價效比較高。追求更多空間可以選擇各艙段第一排及緊急出口排座位,還可以選擇座椅間距高於平均值的航空公司。觀賞風景要遠離機翼座位,還要注意選擇機艙左右臨窗座位。追求安全性要距離緊急出口前後5排以內。可以尋求相關APP與網站的選擇座位的幫助。

當然,除了適合的座位,還需要降噪耳機、U型枕、眼罩這樣的乘機好夥伴。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