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鳴】關於996:四問馬雲!(組圖)

作者:無尊69 發表:2019-04-20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4月20日訊】一、雙休(8540)的由來

1994年3月1日,中國實行職工每日工作八小時,平均每週工作44小時的工時制度,即「1+2」休假制度。1994年3月5日,是一個星期六,也是中國新工時制實行的第一個休息日。但顯然人們對當時第一個五天半工作日還不習慣,當時有一家報紙曾報導過這樣的一則新聞:第一個雙休日(當時是隔周休息一個星期六),全市有幾十個單位的工作人員忘了"今天我休息",照常一大早趕到單位上班。

1995年3月25日,中國國務院發布《國務院關於修改〈國務院關於職工工作時間的規定〉的決定》,決定自1995年5月1日起實行雙休日,即"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實行統一的工作時間,星期六和星期日為周休息日。"規定從當年的5月1日之後改為每週工作時間40小時,即家喻戶曉的雙休日工作制。

但是,從嚴格意義上說,這又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8540),因為能夠享受這個(8540)雙休工作制度的,只是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並沒有惠及到普羅大眾。真正全體勞動者性質的雙休日工作制度,是在千禧年以後的中期才普遍得以推廣,得益於中國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因此,也可以這麼理解,全體勞動者性質的雙休日工作制度,不僅是我們同世界接軌的開始,亦是我們對市場經濟的表態。

二、其實,普通的勞動者從來就沒有(8540)

這麼好的雙休日工作制度,這麼好的(8540),為什麼普通的勞動者從來就沒有?是企業主對普通的勞動者打壓嗎?這個原因或許有一點,但絕對不是全部。就我所知,在勞動法實施(8540)的雙休工作制度以後,眾多的企業主對於普通的勞動者是實施「加班自願,休息自由」的,而恰恰是普通的勞動者自己不願意休息,自己強烈的要求加班。甚至還出現了這麼一種非常奇怪的現象,即企業主在招聘員工時,還開出了「保證有加班」,並保證每月不低於多少加班工時的條件,以此來引誘普通的勞動者進入自己的企業工作。

為什麼普通的勞動者在得到了勞動法保障的(8540)的雙休工作制度後,還會存在如此奇葩的悖勞動法現象?說穿了,就很好理解,因為普通的勞動者要生存、要養家餬口,而(8540)的雙休工作制度,糊自己一個人的口沒有問題,至於養家?根本就沒有可能。

我們的勞動保障方面,有一個最低工資保障,這個最低工資保障,其出發點是好的,其目的性也是向善的,但他低估了人性的醜惡,低估了資本的作惡能力。企業主在招聘普通的勞動者時,最低工資保障就是他們手中的盾牌,就是他們拿到在手的尚方寶劍。幾乎所有的企業主,他們給普通的勞動者所開出的薪酬,按照的標準都是那一個:最低工資。這就逼著普通的勞動者不得不要實際的工作時長達到886、886.5;又或者是8116、8116.5。

完全可以說,相較於實際工作時長的886、886.5;8116、8116.5,996的工作性質已經是很仁慈的了,已經是企業主對普通勞動者的大發善心。但是,隨著996工作模式的曝出,又一具有中國特色的現象出現了,不見幾個人對嚴重危害普通勞動者身心健康的8116、8116.5的工作模式吐訴,卻反而對危害普通勞動者身心健康較輕的996全民批判,這究竟又是因為什麼?

中國網際網路企業的加班潛規則:996
中國網際網路企業的加班潛規則:996(網路圖片)

因為危機感,因為普通的勞動者已經非常明顯的察覺到,這996的工作模式是來者不善,善者不來。996的工作模式,它的目標性質只有一個,取代(8540)的雙休工作制度。因此,對於普通的勞動者來說,必須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現在若不堅決牴觸,未來未必不會成真。設若未來成真,其帶來的危害性質是相當恐怖的,不僅是加大加劇對普通的勞動者更大的身心摧殘,也會讓普通勞動者的工作性能與工作環境,一夜回到三十年前。

三、996的最可怕,目前只想到兩點

1、資本的醜陋與作惡。資本已經不滿足於現在的得利手段,要上碼一些新的東西了。

2、企業已經沒有能力再承擔下去這個(8540)的雙休工作制度。

若是前者,雖然可怕,但哪怕資本把聲勢造得再大,最終依然不會形成危害。這世界上的萬事萬物都是相生相剋的,再野再烈的馬,都會被更高明的騎士馴服;再狡詐陰暗的資本,都要在法律法規的約束和規範下原形畢露。真正最可怕的是後者2,若果是後者2,誰都沒有辦法,那麼所謂的車到山前必有路,有路也在哪懸崖下。

四、資本噬血的貪慾力,直如那附肉吸血的螞蝗

真是想不到,實在是想不到,如此危害生命健康的996,如此遭到全民抵制的996,竟然有馬雲的支持。翻看人類歷史,直視世界規律,掌握話語權,制定人類所有行為規則規範的,永遠都是那最強的強者。萬人山呼不及一人定音,在商界,馬雲無疑就是身處那金字塔的頂端者。我現在懷疑,自己是不是被從前的馬雲矇騙了。從前的馬雲,據說是商界的「良心」,是商界的慈善家,歷來都是以善的一面公示於眾人面前。可是,馬雲對996的支持,其滿嘴荒唐的理論,荒唐的邏輯,完全是污人耳目!

【爭鳴】關於996:四問馬雲!
還記得,當年的馬雲曾說過什麼?……(網路圖片)

一問馬云:你可知你自己說話的份量,雖然你的說話是內部說話,不是針對全民全社會,可是你作為如此重要的方向性人物,哪怕就是就是一句輕輕的夢囈,也有可能天下皆聞,並且你的每一句輕輕的夢囈,還很有可能形成他日固定的座標。

二問馬云:全民全社會都在抵制996,你對996的支持無異於在展出一面大旗,公開對抵制996的所有人亮劍。逆眾人如逆天,澆汽油就是助火勢,請問馬雲,你從前的慈善心腸哪裡去了?

三問馬云:我不否認你是當今中國的財富第一人,可是你富可敵國的財富,真正的締造者是誰?你沒有三頭六臂,也許你還手無縛雞之力,你不過是財富的享受者。你財富的真正創造與締造者,決不是你馬雲,而是那千千萬萬正被你強施於身的996者。

四問馬云:(8540)的雙休工作制度,是國家既定的法律與法規,逆之,就是違法,這一點你可曾真正的弄明白?

五、我堅信,不管商界巨頭、寡頭們如何賣力的喧囂996,996都不會形成最終的市場。

即便有稍許的存在,也不過是偷偷摸摸,行使魈魅魍魎的伎倆而已。因為,時代的車輪滾滾向前,不會因為一隻螳螂的力量就擋得住行駛的列車。更因為,8540的雙休工作制度,是對全世界所做出的莊重承諾!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