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繡眼與山櫻花的相遇(組圖)

作者:張易書(文/攝影) 發表:2019-04-21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綠繡眼與山櫻花的相遇

《相遇真難,綠繡眼與山櫻花--新光前庭》

氣候真是異常,校園的山櫻花花況怪異,很難吸引綠繡眼駐足,等待多日中午,終於撈到一回相遇。

今年花況最佳的山櫻花,是往年開得不怎麼樣的花蓮石旁邊那株,說是最佳,其實也是稀稀疏疏,綠繡眼寧願在旁邊的桂花叢中覓食,也少見在山櫻花枝幹逗留,所以才讓人有著,在新光綠繡眼與山櫻花,相遇真難的慨嘆。

校園週邊的建築一幢幢隆地而起,張牙舞爪的怪手挖土砂石機,讓竹林、閒置荒地,平整成黃沙荒煙,今年的飛羽已經比往年少見許多,越明年應該會更悲觀,只能祈禱學校這方綠,能提供飛羽暫棲休息之處。

開吧!山櫻花,綠繡眼需要你。

綠繡眼與山櫻花的相遇

綠繡眼與山櫻花的相遇

小彎嘴,站上小小的舞台。新光前庭》

很多時候所謂的享受,其實都有在頭一秒鐘或者是前頭一小部份的時間,如吃到飽餐廳,如雄心豪情的馬拉松、如大杯可樂,暢快的是前幾秒鐘幾分鐘,還是整個過程呢?

我熱愛吃食,但我也知道,這種快樂的滿足,大約只有在前幾尾炸蝦天婦羅或原味牛肉塊之後,再來就是一種不吃可惜與不吃不甘心的心情,到最後,原本想要享受的,卻沒有帶來快樂的感覺。

拍照就不同了,屏息以待、壓低身子、到緩步平穩游移鏡頭,按壓快門,從第一秒鐘,到收尾結束,我覺知到的,其實是完全的快樂與滿足,這樣的心情,在看喜愛的書籍時,亦如是。

最近在學校的圖書角,翻找到老作家子敏的鄉情,被文章中回憶的人物記載描述吸引,彷彿我也在廈門鼓浪嶼走了一回,彷彿有看見轉角走來書中人物;一邊滿足的咀嚼扉頁的時候,一邊想著,這樣的書這麼好,放在圖書角中,捐贈此書者,應該也是我熟悉的人,果然翻到封底,看到逸鈴二字!書當快意讀易盡,怎麼辦呢?於是我又翻了第二次。

書讀日常,書寫日常,那拍照呢?我沒有陷入尋新獵奇的欲望中,能到高山曠野拍鳥固然是夢想,能遇到罕見少見的飛羽固然幸運,但生活日常總不能一直只有夢想與期待幸運,於是更多時候,我都在生活圈子裡走繞,嘗試在常見中看到不尋常,努力在平淡中找到好滋味。

小彎嘴,正在桂花叢中聞香?其實應該是在找蟲啦!桂花叢中難見完整身影,可能是感受到我的誠意,小彎嘴特地跳出來,走上個小石台,讓我拍照樂開懷,享受著從第一秒到最後一刻鏡頭世界的精彩。

綠繡眼與山櫻花的相遇

責任編輯:察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