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扶貧悄悄變調 習近平給胡春華減壓(組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9-04-27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春華主管扶貧壓力山大。
胡春華主管扶貧壓力山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曾號稱所謂「兩個一百年」的第一個目標就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同時「消除絕對貧困」。2017年2月21日,習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強調,要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隨著期限的臨近,這項扶貧目標令當局倍感尷尬,近期已悄然變調。

4月16日習近平到重慶視察扶貧,召集諸多中央部委及廣西、貴州、新疆等8個省級地區「一把手」,所開扶貧會的名改為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隨後,4月24日,當時參會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以「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的身份在北京召開電視電話會議,當局的口號悄然變成今明兩年搞「兩不愁三保障」。

親北京的《多維網》以「習近平下達兩年指標,胡春華扶貧重壓獲減負」為題報導了此事。

該網此前曾發文質疑被限定時間的扶貧。文章稱,即使貴州這個中國的「政壇高地」現在仍被看做是中國大陸省份中,對習近平扶貧政策執行得「最到位」的省份,在完成「2020年告別貧困」的目標上,恐怕亦有難度——易地扶貧後,已遷入城鎮的農民再次回到過去的村莊,這會在客觀上造成「無法完成總書記制定的目標」的事實。

文章引述觀點認為,在被扶貧的民眾眼中,「被限定時間的扶貧」與「被限定時間的脫貧」感受是不一樣的。「扶貧」是黨政官員的工作,而「脫貧」才是民眾自己的事情。同時由於政令出自中南海,到地方具體執行時則近似一場「運動」,且由於中共最高層已經劃出時間期限,「要求限時完成」,就更促成了地方官員為了保住官職而短視地對農民的切身感受視而不見,用數據造政績。

此前,貴州省畢節市出現的趕超式扶貧現象,引來批評。涉事官員乃黔西縣中坪鎮順河村主任杜正國,杜主任找來的施工方僅用8天的時間就搞定了一系列包括選址、修建、完工等環節在內的整個建房流程,為83歲高齡的貧困戶金某完成了危房改造任務供其入住。

而當中坪鎮紀委質問杜正國是否知曉速成房的修建採用了空心磚時,杜正國坦言知曉,但苦於負責的事務太多,再加上迎檢在即,已經來不及整改了。

這些說法似乎為中共官員怠政和造假也找到了一些「合理」的理由。

杜正國的「速成房」並不孤單,因為近年來此類趕超式扶貧頻遭曝光。比如今年9月份中國網路上流傳的數張照片引起熱議,在照片上一些農村老舊住房上僅有最外邊靠近公路的那側牆被刷白;有貧困戶反映,自己去年年初被認定為扶貧對象,春天在扶貧資金支持下剛種上果樹,年底就「被脫貧」了;今年1月初,重慶市紀委也曾披露彭水多地假脫貧現象,1畝辣椒寫成5畝,年收入從3000元虛增為1.5萬元;規劃養豬12頭,實際連豬圈都沒有;規劃養殖10頭豬、6頭牛,實際養殖3頭豬、1頭牛……。

有意思的是,就在4月15日至17日習近平攜劉鶴等一眾中共官員前往重慶看扶貧「真相」時,也公開地被當地官員玩了一把。

根據中共官媒的報導,習近平「一下飛機,就轉乘火車、汽車,輾轉3個多小時,直插深度貧困一線。」4月15日下午,習近平來到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貧困戶譚登周老倆口的家中,通過詢問低保補助、土地流轉、醫療費報銷、子女贍養費等問題,以彰顯當局「已經解決了不愁吃、不愁穿這‘兩不愁’的問題」。

官方公布的視頻顯示,習近平詢問老太太「花了多少錢醫療費」,老太太回答「花了十多萬」,習近平又問「大部分都報(銷)了啊」,坐在老太太身邊的一名男子連忙幫老太太回答:「能報到百分之九十」。當時老太太側身瞥了他一眼,然後附和性地「嗯」了一聲。

這名搶答問題的男子身穿深色民族服裝,當天全程陪同習近平調研,顯然是當地一名地方官員。

北京扶貧悄悄變調習近平給胡春華減壓
習近平問老太太一問題,官員急搶答。(視頻截圖)

對於這名官員回答的是「能報到百分之九十」,而不是老太太家已經報銷了多少錢。網友質疑:「全國各地哪裡的農民能報銷百分之九十?」

有意思的是,據新華社的報導,習似乎沒有察覺被騙,仍說:「你們家不愁吃、不愁穿這兩不愁我們直接看到了,醫療保障、住房安全做得也挺好……」不過官方報導卻不經意加了一句「老兩口去年因病因傷返貧」,這一句話暴露了老人家中的問題沒有解決。

自由亞洲電臺(RFA)引述北京律師劉曉原表示,中共官場充斥「高層視察、地方應付」的態度,貧富差距不可能獲得解決。

日本東京大學副教授阿古智子早前發表了對中國「扶貧」政策的看法。她表示,往往中國是「小小改革,大大宣傳」,關於「扶貧」問題的癥結點是制度沒有多少改變。

《大紀元》則有分析認為,中共熱衷於「扶貧」、重拳打擊「扶貧領域」的貪腐問題,並不是中共一下變好了,而是恐懼中國貧富差距進一步加劇會導致中共政權的崩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