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脹很難受不要慌 6招快速緩解腹部不適(組圖)

發表:2019-04-30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腹脹應避免攝入加工食品,儘可能吃新鮮蔬果食物。
腹脹應避免攝入加工食品,盡可能吃新鮮蔬果等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雖然很多人可能認為腹脹的原因只是因為吃了太多的飯或零食,但是也可能會有其他的因素,比如食物過敏的人在接觸某些食物時可能會出現腹脹,心理健康狀況和壓力水平一般會對腸道健康產生影響,導致腹脹。

如果消化能力較弱,或者如果沒有足夠的酶或胃酸來分解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或脂肪時,這些食物就會開始發酵,產生過量氣體,導致腹脹。

為什麼會脹氣呢?

1、飲食習慣不好:如吃東西時狼吞虎嚥、邊吃飯邊說話,不少空氣也隨之下肚。而吃完東西又坐著不動,也易致使氣體悶在肚裡。

2、醫師指出,有鼻炎、鼻子過敏的人,常不自覺用嘴巴呼吸,把空氣吸進消化道內,也容易產生脹氣,卻常常被人忽略。

3、吃了易產氣的食物:體內產生的氣大多由大腸內細菌在分解食物過程中產生。而人體內因為缺乏某些消化寡醣類及多醣類碳水化合物的酵素,所以若吃了這類食物如豆類製品、地瓜等,因不易被小腸吸收利用,大多進到大腸再被分解,因此產生更多氣體,包括氮氣、二氧化碳及甲烷等。

腹脹很難受 6個小技巧能快速緩解

1、避免刺激食物

首先,確定並避免可能引發過敏反應的食物,如麩質,小麥或乳製品。即使沒有過敏症狀,麵包,糖果,牛奶和乳酪等食物也會引起炎症,導致腸道損傷和腸道滲漏。避免攝入加工食品,因為這些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糖類,化學物質和其他可能刺激腸道的物質含量很高,一定要盡可能吃有機水果和蔬菜等新鮮食物。

2、飲食中加入益生菌

在飲食中添加更多的發酵食品,如酸菜和非乳製酸奶,以獲得有益的腸道細菌,這有助於重新平衡腸道細菌,減少有害細菌產生的氣體量。當然還可以考慮嘗試益生菌補充劑以幫助消化。研究表明,補充益生菌可以顯著減少氣體和腹脹,對消化系統疾病患者非常有幫助。

3、嘗試消化酶

消化酶可以幫助分解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因此它們不會在腸道中發酵。如果消化酶不夠的話這些食物就會發酵,多餘的氣體會導致腹脹。

4、多喝水

多喝水幫助清理身體是一個簡單的腹脹解決方案。
多喝水幫助清理身體是一個簡單的腹脹解決方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一個簡單的腹脹解決方案就是多喝水來幫助清理身體,特別有便秘或深夜飲酒,吃過多含鹽的食物的時候尤其如此。

5、嘗試薄荷油

薄荷精油已被證明可以顯著減少腸易激綜合症患者的腹脹和其他消化問題。將一滴或兩滴薄荷油在腹部摩擦,以幫助治療腹脹。

6、鍛鍊

輕度運動(比如每天步行30分鐘)可以減輕腸易激綜合症的症狀,包括腹脹。每天多運動一點對緩解腹脹是有好處的。

腹脹可能會非常不舒服,但一旦發現原因並且嘗試這些方法,就可以減輕腹部壓力,讓腸胃更健康。如長期腹脹,應該引起警惕,可能是患上了某種病,應該及時就醫。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