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著魂魄也可出竅的古代實例(圖)

發表:2019-04-30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活著魂魄也可以出竅的古代實例
在中國古代有不少生魂出竅的實例。(圖片來源:看中國/手繪插畫志青)

人之魂魄在一定情況下是可以在人活著的時候出來的。此乃謂之生魂出竅。在古代這種情況也不少。以下就是在唐代年間的這樣一個真實例子。

唐朝天授三年,有個出生於清河的人叫張鎰,由於在衡州作官,因而把清河的家也搬到了衡州。張鎰性情好靜,不愛交友,沒有兒子,只有兩個女兒。長女早就死了,次女叫倩娘,生得端莊秀麗。

張鎰的外甥叫王宙,從小就十分聰明,長得也很英俊。張鎰對這個外甥也非常器重,常對他說:「將來你長大了,我就把倩娘許給你當媳婦。」後來倩娘和王宙都長大後,兩人互有情意,常常互相思念,夜不能寐,但這些事情家裡人都不知道。

後來張鎰的同僚中有一個赴官選的求娶倩娘,張鎰就答應了。倩娘聽說後,心裏十分痛苦,王宙知道後也十分怨恨,他就以將調官為由到京城去。張鎰知道後極力勸阻,王宙也不聽,張鎰只好給了王宙很厚的禮金,送他赴京。

王宙含忍著淚上了船,這時,天色將晚。船行到離一個山城幾里的地方,正好是半夜。王宙此時正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忽然他聽見岸上有一個人急匆匆趕來的腳步聲,而且片刻就來到了船上。王宙抬頭一看,竟是倩娘。原來她是光著腳從家裡跑出來的。

王宙驚喜交加,拉著倩女的手問她是怎麼跑出來的,倩娘哭著說,「你對我的深情使我深深感動。現在我拋開了一切顧慮。我知道郎君對我的深情堅定不移,所以決心豁出性命也要報答郎君,就這樣從家中私奔而來。」

王宙大喜過望,就把倩娘藏在船中,連夜逃離。就這樣,王宙帶著倩娘日夜兼程,幾個月後到了四川。五年後,他們生了兩個兒子,同時跟張鎰也斷絕了音信。

然而,倩娘卻越來越思念雙親,有一次她哭著對王宙說:「當年我為了不辜負郎君真情,離家和你私奔,如今已過去五年了,和父母遠隔天涯,我的一顆心怎能安生呢?父母的養育就像天覆蓋我,地載著我一樣,我怎麼有臉不管雙親自己獨自生存呢?」王宙也悲傷地說:「你別難過,那我們就一同回去吧。」

他們回到家鄉衡州後,王宙率先來到張鎰家。見到張鎰後,王宙首先謝罪,說不該領著倩女逃到四川。聽了王宙的謝罪,只見張鎰大驚不已,他說:「倩娘病在閨房中好幾年了,你胡說些什麼呀?」王宙說:「倩娘現在就在船上。」張鎰聽了更加吃驚,他馬上就派僕人到船上去看,結果看到倩娘果然在船上。

倩娘看到僕人後也非常吃驚,她問僕人:「我二老身體安康嗎?」僕人看到她後也十分驚異,他二話沒說,拔腿趕快跑回家向張鎰報告。

閨房中生病的倩娘聽說後,頓時高興地起了床,梳妝更衣,只笑而不說話。梳汝完畢,她就出門去迎正往家來的倩娘。兩個倩娘突然輕輕合成了一體,只有衣服是兩套重迭在一起。家中人認為這事太邪乎,一直保守著秘密,只有一些親戚暗中知道知道此事。

過了四十年後,王宙夫妻去世,他們的兩個兒子都被舉為孝廉,官做到丞尉。當時知道這件事的人就告訴了他的後人。就這樣口口相傳把這件事傳下來了。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