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子口,豆腐心」的下場(圖)

發表:2019-05-03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刀子口,豆腐心」的下場
許多人說完話會拿「刀子口豆腐心」來為自己開脫。

「抱歉,我這人說話就是心直口快!」相信大家在生活中都會遇到這樣的人,說話不經大腦,氣氛僵了就來這麼一句為自己緩解。

但這樣的說法,不知大家聽在心裡是甚麼感受?難道說話心直口快就不需要三思嗎?大家就必須被迫買單?自己不顧慮別人的想法,卻反過來要別人體諒自己,難道不是一種自私的行為嗎?

這種打著「刀子口,豆腐心」的旗號到處橫行,卻不知反省的人,說穿了,不就是情商低嗎?

曾看過這麼一則故事:

有個社區住著一位張阿姨,張阿姨嘴上功夫極為厲害。常常在樓上便能聽到她跟別人爭執的聲音。嗓門尖銳、鏗鏘有力,就像鞭炮一樣,能在瞬間劈裡啪啦炸起來,又如春日驚雷般轟隆不絕。

一次,有個小販到社區擺攤賣菜,張阿姨走過去看了看,張口就問小販:「你這些菜是加了農藥的吧?」

小販一臉苦笑:「大姐,這個菜自己種的,不加農藥的。」

小販解釋沒農藥後,張阿姨仍窮追不捨,「我看不像吧,你看你這豆子,連一個蟲咬過的痕跡都沒有,這種菜,最容易長蟲子了。我以前在老家也是種田的,你不要以為我不懂。」

小販有些生氣,好端端地賣個菜而已,才擺好攤,就被人劈頭蓋臉地說了一通,影響到自己做生意,心裡自然不暢快,於是也回了嘴:「我說沒農藥,就沒農藥,你這麼說,你要拿出證據來!」

張阿姨被人嗆了,心中的無名之火瞬間熊熊燃燒,於是也嗆聲回去:「你就是個賣菜的,我問問又怎麼樣了?你內心要是無愧,你著什麼急啊?」

兩人劍拔弩張,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的對罵起來。

旁人見勢,連忙過來勸架:「你別跟她一般見識,她這個人就是這樣,刀子口豆腐心,嘴上逞強,你別在意。」

是的,好一個刀子口豆腐心的推託之辭。

刀子口豆腐心的張阿姨,不僅是對外人,就連對待家人也是一樣。

一日,張阿姨在樓底下打牌,因為牌運不是很好,臉上晴轉多雲。

準備上學的兒子就這麼不巧,跑到身邊來要學校的補課費。不開腔還好,這一說話,讓張阿姨瞬間炸鍋,指著兒子的鼻樑就開始罵了起來:「滾!錢錢錢,整天就知道要錢。老娘是上輩子欠你的嗎?你就跟你爸一個樣,沒有一個中用的,我不知是倒了幾輩子的楣,才跟了你們倆呢!」

場面見慣的兒子,一看媽媽又開始飆罵,只得摸摸鼻子先去學校,免得補課費沒拿到,臉上被強迫塗了層面膜。

就這樣過了幾年,聽說張阿姨離婚了,具體原因雖然不清楚,但從他們家裡成天吵架的情況來看,也不難理解。

一個男人為了家庭在外奔波忙碌一天,回到家還不得閒,要面對「刀子口豆腐心」的妻子,相信婚姻中一定充滿許多不如意,到後來自然會想放棄溝通,甚至進一步放棄這段難以維繫的婚姻吧。

語言運用不當,也會成為一種暴力。嘴巴說出什麼樣的話,心裡想的就是什麼樣。當一個人對著別人說話尖酸刻薄的時候,心裡擺的,怎麼可能還是一塊柔軟的豆腐呢?

增廣賢文》裡有句話,「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所謂的「刀子口豆腐心」說穿了不過就是個藉口,也是為自己辯解:「我表面看來是刀子口,但是我心地善良啊。」

很對不起,惡毒的話,絕對不會是心地善良的展現。說話尖酸刻薄的人,也不可能具備豆腐心,他的心跟嘴巴一樣,都充滿了尖銳傷人的刀。

一個內心充滿善意、悲憫之心的人,不會口出惡言。口出惡言時,絕不可能心存善意,「刀子口,豆腐心」只是給自己的一個下台階。與其如此,何不在一開始的時候,就給別人一個下台階,不要那樣咄咄逼人呢?

一個真正情商高的人,很清楚冷言冷語對人的傷害;所謂的「刀子口,豆腐心」,不過就是情商低的表現而已。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