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連環爆炸恐攻 9嫌身分確認(圖)

發表:2019-05-03 1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斯里蘭卡復活節爆炸案現場
斯里蘭卡復活節爆炸案現場(圖片來源:ISHARA S. KODIKARA/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3日訊】斯里蘭卡上月21日復活節當天發生高檔飯店與教堂連環爆炸恐攻,造成超過250人罹難。斯國當局確認9名自殺炸彈犯身分,從清苦卡車司機到受外國教育的家境富裕工程師都有。

8男1女炸彈犯 貧富貴賤均有

《華爾街日報》報導,斯里蘭卡當局完成DNA比對後發布8男1女自殺炸彈犯的身分,確認他們是被國內2個不同伊斯蘭極端組織吸收,9人裡有未受教育的窮人,也有出身富裕家庭的高級知識分子。

8名男炸彈犯是在接待外國人的高檔飯店及滿是做禮拜基督徒的教堂裡引爆身上炸彈;1名女炸彈犯是在恐攻當天稍晚、警方進一間民宅搜捕時引爆炸彈自盡。

9人裡大多來自斯里蘭卡東岸的卡坦庫迪(Kattankudy),不是學生時代就是這輩子都在當地。人口稠密的卡坦庫迪是斯里蘭卡穆斯林最大重鎮之一,但被滿是印度教人口的其他城鎮所包圍。只有兩、三個是來自富裕的斯國中部、以佛教徒人口為主的城鎮。

知情人士指出,9人裡至少1人曾到過敘利亞並接受伊斯蘭國(IS)訓練;警方表示,他們正調查有無其他人也受過IS訓練,無論是在敘利亞或斯里蘭卡境內。

來自本土伊斯蘭極端團體

斯里蘭卡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告訴華爾街日報,這次爆炸恐攻是由一個極小、祕密的組織所策劃,這個組織從當地兩個伊斯蘭極端團體招募成員。威克瑞米辛赫表示,斯國政府正調查這個秘密組織與IS的掛勾程度。

斯國警方指出,涉及這次恐攻的兩個在地極端團體,一為「國家一神教團」(NTJ),另一則是「伊布拉欣真信會」(Jammiyathul Millathu Ibrahim);後者至少自2015年起,就替IS招兵買馬,情報官員表示,伊布拉辛真信會鎖定都會區的富裕男性為吸收對象。

其中一名來自卡坦庫迪的炸彈犯哈松(Achchi Mohammad Hasthoon)才20多歲。哈松的父親是窮苦漁民,因看哈松高中成績優異,辛苦送他到卡坦庫迪念醫科,但哈松到了卡坦庫迪後學業退步,還瞞著家人成婚。哈松當天在可倫坡近郊一處教堂引爆炸彈身亡。

炸彈犯阿札德(Mohammad Azad)是在卡坦庫迪長大,鄰居形容他獨來獨往,從小話就不多。阿札德生活窮困,靠當司機打零工,恐攻當天他到錫安教堂(Zion)引爆炸彈,除自己之外還炸死20多人,當中很多還是小孩。

曾留學英澳富商之子到敘利亞受IS訓練

炸彈犯穆罕默德(Abdul Latheef Jamil Mohammad)是中部城鎮坎地(Kandy)一名富裕茶商家族之子,他2014年去過敘利亞,是目前唯一被確認到過敘利亞的行兇者。穆罕默德曾在英國與澳洲留學,取得航空工程學位,但之後他接受3到6個月IS的訓練。

另有斯里蘭卡香料富商的2個兒子也當了炸彈犯,其中一人在香格里拉飯店引爆,一人的妻子在警方攻堅她位於可倫坡近郊的自宅時引爆身上炸彈,炸死自己與2個孩子及3名員警。高階警官表示,他們家資助過「伊布拉欣真信會」。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