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失眠怎麼辦?避開3因素 每天睡好覺(組圖)

發表:2019-05-10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睡前不宜喝濃茶、咖啡,心要靜下來,以助睡眠。
睡前不宜喝濃茶、咖啡,心要靜下來,以助睡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年人腦動脈硬化的程度逐漸加重,並且伴有高血壓、腦出血、腦梗塞、痴呆等各種慢性病,使老人的腦部血流減少,引起腦代謝失調而產生失眠症狀。對於老年人來說,存在睡眠問題是十分普遍的,隨著年齡增長,特別是50歲以後,很多老年人的睡眠都非常淺。失眠在老年人群中十分多見,甚至占到50%,而且隨著年齡增大發生率更高。

3大因素導致老年人失眠

1、褪黑素分泌不足

褪黑素是一種與睡眠有密切關係的物質,由大腦中的松果體分泌,晚上是褪黑素的分泌旺盛時期,預示著即將要開始睡眠了,而早上褪黑素分泌最少,是該睡醒的時間了。所以褪黑素可以幫助調節睡眠週期,使不正常的睡眠情況得到改善。

老人分泌的褪黑素減少,尤其是55歲以後,明顯下降,身體和大腦也就逐漸模糊了白天和黑夜的區別,所以睡眠變得不規律。

2、全身性疾病

年老以後,全身疾病發生率也高。老年人經常患有心血管疾病、冠心病心功能不全等;呼吸系統疾病如肺氣腫、肺心病等。這些病,可因為疾病本身或伴隨疾病出現的症狀而影響睡眠,加重老年人的失眠。

還有就是打呼嚕,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年人在吸氣時胸腔負壓增大,舌根後墜與咽壁緊貼,使上呼吸道鼻塞,所以更容易發生打呼嚕,從而睡眠質量差,夜晚易醒,白天則出現嗜睡、記憶力減退等現象。

3、社會心理因素

喪偶和退休對老年人的情緒影響很大,也會造成失眠,需要家人多予關心。
喪偶和退休對老年人的情緒影響很大,也會造成失眠,需要家人多予關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年人是抑鬱症的高發人群,老年人常見的且影響重大的社會心理因素是退休和喪偶,這會極大的影響老年人的情緒,也是造成老年人失眠的重要原因。

對老年人來說,睡眠不是越多越好,關鍵是要保證睡眠的質量。一般每天睡眠6~8個小時,就可以保證健康了。

老人如果失眠是因為褪黑素分泌不足,可以在醫生指導下補充褪黑素,如果是因為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引起的,可以採取呼吸機保守治療或手術打開呼吸通道,幫助患者改善睡眠。如果老人是因為社會心理因素引起的,則要著手改善情緒,調整心態。

要保證好的睡眠,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是非常重要的,晚上睡眠保證遮光環境,臨睡前洗個熱水澡或用熱水泡泡腳,可以促使神經放鬆,幫助入睡。睡前不宜看令人興奮的電影,不喝濃茶、咖啡,在床上不看書、讀報、看電視等。

總之,心要靜下來,當規律的睡眠成為一種習慣,失眠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