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芙最後去哪裡了?滅絕師太說溜了秘密(圖)

作者:令狐沖的劍 發表:2019-05-12 0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其實,郭芙與郭襄相比,她與主角們的聯繫關係更為重要。
其實,郭芙與郭襄相比,她與主角們的聯繫關係更為重要。(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本文我們來談談金庸的《射鵰三部曲》!

郭芙的地位重要

《射鵰三部曲》是金庸武俠三部最重要的作品,從《射鵰》到《神鵰》再到《倚天》,三段江湖三段故事,為我們編織了一幅磅礴浩瀚的江湖畫卷。金庸先生喜歡將自己的作品放置在歷史潮流中,而《射鵰三部曲》時期的歷史,又具有十足的歷史厚重感。在這段歷史中,俠客們所肩負的重任,已不再只是劫富濟貧的小俠境界了,在每個有識之士身上,他們都肩負著「為國為民」的思想。而這個主題,恰是貫穿在《射鵰三部曲》中的主線。從郭靖再到張無忌,他們身上所肩負的任務,無一不是如此。然而,因為時間上的間隔較長,有些主要角色的結局,金庸都未來得及交代。比如我們本文要說的這個人物--郭芙。

郭芙是郭靖的大女兒,在《神鵰俠侶》中起著重要的作用。郭芙雖然只是配角,但是她對故事的推進,卻不容忽視。郭芙從小時候就和楊過矛盾不止,糾纏不休,而這個問題,一直到《神鵰俠侶》落幕的時候,郭芙方才知道,原來楊過是她內心深處的那個人。郭芙之於楊過和小龍女,確實有太多的對不起!

楊過的右臂,小龍女的離開,包括最後的自盡,無一沒有和郭芙有關。儘管如此,結婚後的郭芙卻變化了許多。尤其是當了丐幫幫主夫人後,郭芙的任性顯然消去了許多。然而,襄陽城破後,郭芙和耶律齊去哪裡了呢?《神鵰俠侶》後的那段江湖,金庸沒有寫也沒有說。但是,在《倚天屠龍記》中,金庸卻常有一些細節在暗示,郭芙的結局亦是如此。

《神鵰俠侶》後,楊過和小龍女從此絕跡江湖,再到襄陽城破,郭靖和黃蓉戰死沙場!而小郭襄則開始浪跡天涯,名義上是在尋找楊過和小龍女,實際上郭襄是在找屠龍寶刀。因為掌握屠龍刀的郭破虜,最後也戰死沙場。可是,郭芙和耶律齊呢?如果論三姐弟的地位和作用,郭芙當然是最高的,而且黃蓉還把桃花島的寶貝軟蝟甲給了郭芙,至於倚天劍與屠龍刀則分別給了郭襄和郭破虜。不過,這三物的歸屬實則是在暗示一個結局。

郭芙最後去哪裡了?滅絕師太說溜了秘密
在《倚天屠龍記》中,可能就已經因為滅絕師太無意間說出的一句話,而揭示出了郭芙的結局。(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滅絕師太透露郭芙的結局

這個結局,在《倚天屠龍記》中,可能就已經因為滅絕師太無意間說出的一句話,而揭示出了秘密。

這句話是滅絕師太在臨終之際,傳位給周芷若後所說的話:「郭大俠夫婦鑄成一刀一劍之後,將寶刀授給兒子郭公破虜,寶劍傳給本派郭祖師。當然,郭祖師曾得父母傳授武功,郭公破虜也得傳授兵法。但襄陽城破之日,郭大俠夫婦與郭公破虜同時殉難。郭祖師的性子和父親的武功不合,因此本派武學,和當年郭大俠並非一路。」

滅絕師太所講的這句話,藏著兩個信息:第一個信息很直白,郭靖和黃蓉把全部的傳承都給了郭襄和郭破虜,卻都沒有提及耶律齊和郭芙;第二個信息是傳授倚天劍與屠龍刀時的戰局非常危急,甚至可以說,是在抵抗到白熱化的時候,郭靖黃蓉發現大勢已去了,方才決定把倚天劍和屠龍刀傳下去。

但是,即便如此,郭破虜還是戰死了!那麼郭芙呢?答案其實已經很清楚了,按照郭芙的身份,絕不可能什麼都沒有繼承到。那又為何?答案其實只一個,郭芙戰死了!雖然這個結局讓人心痛,但是卻又很符合當時的局勢。

本文就說到這裡了,大俠對郭芙的最後歸宿,是否還有其他高見?有讀者認為楊過和郭芙最後隱居了!不知道大家是否同意這種觀點,還是也是抱持著「郭芙已經戰死了」的看法呢?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