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車市持續低迷 上市車企賣房救亡

發表:2019-05-18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5月18日訊】過去近一年,中國的汽車銷量持續低迷,影響上市公司業績,滬深16家上市車企,有12家出現虧損。有上市車企為了增加流動資金,近期一口氣賣掉四百多套房產套現。有分析則把個別上市車企嚴重虧損,歸咎於急功近利。

中國大陸「吉利汽車」員工自願降薪的消息近日傳遍網際網路,據稱是降薪申請書的照片在網上曝光。申請人需要認同,2019年是「吉利汽車」的關鍵年,在汽車行業面對巨大挑戰的形勢下,作為員工,自願申請下調工資及年終獎金。

其後「吉利」高層在社交媒體闢謠,指吉利汽車各項經營指標良好,發展穩健,不但沒有降薪,本月更調整薪酬,優秀員工最高加薪3成。

從去年7月以來,中國汽車製造業一直受到銷量持續下滑和產能過剩困擾,今年第一季銷量同比下降超過1成。

房貸急升減低居民消費能力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研究所所長劉孟俊認為,大陸新車供過於求與樓市波動有一定關係。

劉孟俊:「最近大陸的房市出現泡沫化。買了房子通常都要做按揭,房價跌就等於資產縮水,因此(居民)消費變得保守。」

曾連續7年有利潤增長的「海馬汽車」,過去3年業績持續下滑,去年營業收入同比下降47%,出現超過16億(人民幣)虧損。大陸多家媒體報導,為增加流動資金,「海馬」從上月至今,出售超過400套房產套現。這些房產大多位於上海以及海南海口市。

海馬對外解釋,出售房產是為了優化資產結構。關注汽車製造業發展的大陸時事評論員金山卻認為,上市公司一口氣出售幾百套房產,只能以「救亡」來形容,也反映個別上市企業經營方針出現問題。

金山:「有些實體企業不務正業,拋棄自己的祖業去炒房子,拿企業的錢投機囤積房產,從這個角度來看,樓市一定程度擠壓了汽車產業的發展。中國經濟行為的總體習慣是急功近利,哪裡有高利潤有暴利,哪怕週期很短,也一窩蜂衝進去。這大概與經濟整體環境,還有對經濟未來預期,與當下法治環境的綜合考量有關。」

國產新能源汽車革命失敗告終

新能源汽車是中國上市車企前景另一變數。根據政府制定的指標,電動車必須佔製造商總產量的3%到4%,但由於生產技術尚未成熟,加上生產成本高昂,要帶來盈利仍然遙遙無期。

金山:「電動車的蓄電池技術在國際上沒有革命性突破。電動車的概念其實就是失敗的概念。中國電動車實體經濟的運行,大多數依賴政策補貼而存在。這個產業做不大的話,就是一個襁褓中的、溫室中的嬰孩,沒有自力更生的能力。」

中國的電動汽車工業一直受惠於扶持政策,但政府的補貼今年大幅削減超過7成,到明年更將全面取消,加上大陸生產的電動汽車以入門級別為主,未來車企可能面對更大挑戰。

版權所有©2006,RFA。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