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創板規則漏洞開啟「賭場」模式(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9-05-22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創板 股市 交易
中國科創板存在暴漲暴跌的可能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股市科創板將於6月底或7月初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式推出,首批掛牌的企業30家左右。但是有分析指其交易規則很可能造成暴漲暴跌,使之更像「賭場」。

中國科創板存在暴漲暴跌的可能性

在去年的11月5日,中國首屆進口博覽會在上海開幕,官方宣布將增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新片區;將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這個消息被官媒稱是重大改革舉措。作為中國資本市場被賦予政治含義的創新之舉,科創板從一開始設立就被寄予了厚望,只能成功不能失敗。

據《路透社》5月22日報導,知情業內人士透露,科創板將於6月底或7月初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式推出,首批掛牌的企業30家左右。

在臨近開板之際,市場人士擔心交易規則和註冊制設置方面的問題,會引起暴漲暴跌以及如何擺脫行政干預存在隱患。

一位不具名的證券業資深人士認為,如果是T+0交易模式下這是合理的,但現在是T+1,「面對大量游資虎視眈眈地盯著科創板,這一跤易規則很容易被利用,他們完全可以憑藉資金的優勢相互勾結拉抬股價,從而導致新股上市第一週出現暴漲暴跌。」

他指出,科創板新股上市一週後漲跌幅限制在20%,這本身也蘊含著很大的風險。試想如果新股經歷了第一週無漲跌停限制的暴漲暴跌後,第二週開始20%的漲跌停限制,股價的劇烈振動更讓科創板個股很難找到合理定價,屆時科創板開啟的更像是「賭場模式」。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資深人士也稱,今年以來中國股市的行情就是游資利用中美貿易談判的題材推動的。對游資而言,只要看到交易規則有漏洞,能利用漏洞掙錢,追求的是利益最大化。「在此情況下,對市場的監管者而言,制定公平的交易規則、防止交易制度被操縱和利用就至關重要。」 

中國經濟學家韓志國在微博上發文抨擊中國金融監管部門,他表示,從來沒有看到哪個國家的證監會死死地賴在了一級市場,把二級市場的監管責任主要推給了證券交易所;從來也沒有看到哪一個國家的證監會主席(編註:這裡指中國證監會原主席劉士余)敢如此公開地為新股IPO背書;從來也沒聽說全世界的主要股市還有扶貧這一特殊功能。

中國股市科創板

科創板是科技創新板的簡稱,是上海證券交易所新設立的股票板塊。中國股票市場分成幾個市場,首先,在主板市場上市的企業多為大型成熟企業,具有較大的資本規模以及穩定的盈利能力,所以主板市場定位為給大型藍籌企業提供融資服務。

其次,中小板市場主要是針對中小型穩定發展的企業,但還未達到主板上市要求的企業。

再次,創業板市場主要是為扶持高成長性的中小企業。

按照企業成長性,主板市場和中小板市場是相對成熟企業的市場,所以被並稱為一板市場。創業板市場是針對成長期的企業,被稱為二板市場。

科創板上市發行的要點:

投資者門檻,個人投資者參與科創板股票交易,需要有2年的交易經驗,並且至少有50萬元證券資產。不符合投資者適當性要求的中小投資者,可以通過公募基金參與科創板。

中國股市尚未建立健全的價值投資理念,若對股價不設置漲跌幅,則市場風險較大,甚至可能引發系統風險,所以在一板、二板市場上,對股票交易漲跌幅限制一般是10%,

而科創板對交易制度做了修改,漲跌幅限制擴大到20%,提高市場流動性。對於首次公開發行上市的股票,上市後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