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用人工智慧、面部識別仍難遏制豬瘟蔓延(圖)

發表:2019-05-23 0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7月25日,中國四川成都,一名工人在祖橋屠宰場檢查豬。
2005年7月25日,中國四川成都,一名工人在祖橋屠宰場檢查豬。(圖片來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儘管中國努力在農場使用人工智慧面部識別和區塊鏈技術以保護生豬,但仍不足以遏制遍佈全國的致命非洲豬瘟的流行。

據外媒報導,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豬肉生產國和消費國。大大小小的科技公司一直在開發各種技術來監測中國生豬的健康狀況。

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科技巨頭阿里巴巴和其競爭對手京東,還有網易公司已經開發出先進的技術來監控中國生豬的健康狀況及豬肉的流向。

阿里巴巴已經開發出語音識別軟體,用於監控豬的咳嗽以及用於監控生豬面部的攝像頭。

某些農場的用人工智慧系統檢測每頭豬的生長速度,並監測它是否健康。農場可以利用這些數據來控制豬的飼料和環境因素。

聲音感測器接收了豬的咳嗽,可以告訴農場經營者豬的潛在疾病。一些農場也在使用區塊鏈技術跟蹤生豬從出生到屠宰和在市場上銷售的情況。

面部和語音識別公司英子科技的首席執行官傑克遜.何向《泰晤士報》概述了他對「未來養豬場」的看法:「如果它們不開心,而且吃得不好,在某些情況下,你可以預測豬是否生病。」

但是,先進的技術仍未能遏制當今中國農場面臨的非洲豬瘟(ASF)的爆發,這是一種令人毛骨悚然,且無法治癒的疾病,影響了中國的生豬飼養。

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稱,患有非洲豬瘟的豬可能會出現高燒、腹瀉、抑鬱的症狀,懷孕的母豬會流產。患上急性非洲豬瘟的豬在數天內死亡。

據農業部稱,由於非洲豬瘟的影響,今年已經有102萬頭中國生豬被捕殺。中國預計將減產1.5億至2億隻豬,產量下降25%至35%。豬肉產量的下降可能推高全球豬肉需求,這可能導致供應短缺和價格上漲。

北京正在拚命試圖通過在受感染地區周圍設立緩衝區,使屠宰場檢查更加嚴格,並且懲罰那些沒有報告疫情的農民來遏制疫情,目前疫情已經波及越南和柬埔寨。

但是,許多農場仍然未能及時發現感染,並沒有採取正確的安全預防措施,當地官員花費太長時間來應對潛在的爆發。

一些農民也不注意處理染病死去的生豬的方法,在某些情況下,他們將幾十隻豬活埋,或者將它們丟棄到河流和溝渠中。

技術的侷限

從非洲豬瘟疫情蔓延可以看出,儘管中國當局稱其技術如何先進,但它仍然存在嚴重的侷限性。

過去幾年,中國在人工智慧,面部識別和區塊鏈研究方面投入了數十億美元。

但是,目前看來,大部分技術仍然相當有限且不可靠。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人權觀察高級中國研究員Maya Wang寫道,中國有數十個數據集和系統,其中包含公民,甚至是動物的信息,但許多系統沒有及時更新或維護。

《紐約時報》的中國科技記者Paul Mozur今年早些時候指出,中國地方政府之間的數據共享在仍然是一個問題,一些部委和市政當局互不信任,不會分享信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