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時「示弱」 是高境界的人生智慧(圖)

發表:2019-05-29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適時向人「示弱」,其實是一種高明的人生智慧。
適時向人「示弱」,是高境界的人生智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多數的人都喜歡高人一等,不喜歡屈就於人,但做人不能一直強勢,否則很容易因此帶來反效果。如果我們能適時「示弱」,這並不代表個性軟弱,反而是一種豁達的人生智慧。

俗語說「會吵的孩子有糖吃」,如果一個人,總是喜歡用強勢包裝自己的強大,久了很容易讓人感到反感,不但得不到他人的青睞,還容易遭來怨恨。

特別是生活中常見的這三個人,若我們懂得適時示弱,會帶來許多讓人意想不到的好處,也可以為自己減少許多麻煩。

1、比自己優秀的人

很少有人敢認為自己比別人傑出,因為顯而易見,除了我們自己外,生活週遭總不乏比我們厲害的人,他們都有各自的專長、思維可能也讓人難以理解,卻總是有過人之處。碰到這樣的人時,若我們懂得「示弱」,那邊在與他們相處時,可以學習到更多。

這種示弱不是自卑,我們只要以一個發自內心的微笑來請教對方,就會讓對方認為我們謙卑有禮。畢竟碰到比自己更厲害的人,如果我們無法接受,但事實勝於雄辯,讓這樣一個厲害的人因此從我們身邊離開,對我們來說,實際上反而是一種損失,不但對我們沒有任何益處,有時還會讓事情變得更複雜。既然如此,何不示弱的去虛心請教呢。

人的成長總會付出許多代價,當我們懂得示弱,不會讓自己丟了面子,長遠來看,好處更多於壞處。所以,一定要隨時提醒自己,不要眼高手低。適當的示弱,正是讓我們向上提昇的捷徑。

2、工於心計的小人

或許對很多人來說,向厲害的人示弱,並不難理解。但如果是向小人示弱呢?可能有很多人就做不到了,會認為這樣對自己是種委屈。但事實上,向小人示弱,也是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

例如在職場上,每個人在工作時,多多少少會碰到看自己不順眼,嫉妒自己的人。他們總是伺機而動、乘虛而入,時時刻刻需要讓人堤防。尤其這樣的人,通常也喜歡在上司的面前,打別人的小報告,挑別人的小毛病,藉此賣弄自己的重要性。像這樣的人,對一般人而言,都會盡量避而遠之。

對我們而言,就算碰到這樣的人,也不需要跟對方硬碰硬,因為一旦這樣做的話,大多只會導致更糟糕的結果。有時甚至不只是糟糕,還會讓對方能趁虛而入。因此若遇到這一類的小人,最好保全自己的方式,就是跟他們示弱,或許我們心理很難接受,也不好受,但想想事後可以少掉的許多麻煩,其實還是非常值得的。

當然這種示弱不代表同流合污,能調整心態,以柔克剛,正是一個人可以做大事的氣度。

3、家人

家永遠是我們的避風港,而家人對我們而言,也永遠扮演著不可取代的角色。正因為是家人,所以會在我們落魄不堪時,不離不棄的陪伴在旁,幫助我們度過難關。可惜這樣的道理許多人不明白,也不懂得珍惜,所以總會把最自然美好的微笑,留給外人。

「家和萬事興」,一個家庭的幸福、和睦,許多時候是必須依靠示弱來維持的,能夠做到的人,也會是一個高明,深具智慧的人。

畢竟對大多數人而言,與家人的相處時間,會比朋友、同事來得更多。正因相處時間久,許多時候我們就會感覺沒耐性,對於對錯特別在意。如果這時能以包容、寬容的心面對家人,甚至好好坐下來聊聊,相信絕對可以化解隔閡,在彼此心裡得到更多的溫暖與關懷。

 

看完本文,如果您覺得內容不錯,歡迎轉傳給朋友;若有自己的心得感想,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跟大家分享哦!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