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白皮書指責美國 網民另有評析

原文標題--中國白皮書歸咎美國:都是你的錯;網民另有評析

發表:2019-06-02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6月2日訊】6月2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三個章節有兩個批美國,一個自誇。但中文推特上有些人看法不同。

這三章加上前言和結束語,共有5個部分、8,300多字。批美的兩章的標題是《美國挑起對華經貿摩擦損害兩國和全球利益》《美國在中美經貿磋商中出爾反爾、不講誠信》。自我表揚的一章的標題是《中國始終堅持平等、互利、誠信的磋商立場》。

文章說美國有三次出爾反爾,「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責任完全在美國政府」。文章還否認中國盜竊知識產權。

但是中文推特用戶有種種解讀。

誰之過?秦鵬:白皮書撒了謊

旅居美國的經濟學者秦鵬表示:「白皮書在幾個關鍵問題撒了謊: 1、並非川普(特朗普)上臺前中美關係逐漸縮小差距,事實是中共不遵守WTO規則,問題越來越嚴重,最終導致歐洲、美國、日本全部在2016忍無可忍,停止承認其市場經濟地位,依據是中共當初加入時簽的協定第15條; 2、中共把5.3日‘悔棋’責任推給美國」。

關於秦鵬其人,秦鵬自我介紹說:「被刪的新浪微博 清華秦鵬。長期深度觀察中國經濟、科技和時政,做過十幾年企業諮詢師。多家中英文媒體的經濟評論人。暫居美國。」

但是楊海鵬寫道:「看了白皮書,驗證我的猜測。美國自己毀了一個‘好協議’。」

活躍的中文推特用戶「LIFETIME視界」表示:「白皮書的內容是‘悔棋’之後中共辯解的總和。」

網名為「自由主義者」的中文推特用戶寫道:「還在為談判破裂尋找藉口,但經不起推敲:1貿易失衡部分與中國有意識控制美國商品進口有關」。

有些中文推特的推友認為這個白皮書是寫給中國人看的。

對美中關係的影響和標誌意義

在美國的青年經濟學者、《中國危機大逃亡》一書作者秦偉平對白皮書的評語是「曲終人散,翻臉在即」。還有人認為習近平和川普「見面的事相當懸了」。也有人問道,這是否標誌著冷戰2.0版正式開始?

但是香港居民吳小林對美中關係不那麼悲觀,他認為白皮書有兩點值得注意:「首先為人民日報九評等煽動民族主義情緒降溫,‘鐘聲’不代表習,特使劉的努力不能否定;二是本月底大阪習川兩位元首會談大門還沒有關上。」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介紹白皮書的記者會上被問到在G20峰會上兩國高層是否接觸,他沒有明確回答。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