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靠哪邊 普京的回答讓習近平心涼?(圖)

發表:2019-06-10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習近平會面
 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習近平會面。(圖片來源:Kenzaburo Fukuhara-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9日訊】在美中貿易戰之下,北京遭受很大損失,使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緊急訪俄求援。在此同時,其黨媒大舉宣傳稱「聯俄抗美」,可是俄羅斯總統普京隨後就表明自己的立場。普京與習近平一起出席活動之時,他公開表示,俄羅斯在美中貿易戰中,要坐山觀虎鬥。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6月7日,正在俄國訪問的習近平,與普京一同出席聖彼得堡經濟論壇,而且還同臺發言。

雖然普京在發言中曾多次批評美國,且聲稱支持被美國封殺的中國電信巨頭華為。不過,當被問及俄國在美中貿易戰中,所選擇的位置是什麼?普京表示,目前俄羅斯就好像是坐在山上的猴子,正在旁觀山下的美中兩隻老虎進行相鬥。

據觀察人士分析認為,普京似乎已在與習近平的會談中,表明瞭俄方相關立場,所以才不忌諱的在習近平面前對外宣示。但普京在發言中仍然偏向北京,可能與北京的經濟援助有關。

此次習近平訪問俄羅斯期間,中俄總計簽署了約30份合作協議,其中包括了俄國最大的移動運營商MTS接納了華為的5G網路。可是外界猜測稱,北京可能會為此付出巨大的代價。其中可見的援助包括了中國阿里巴巴集團宣布要與俄羅斯建立合資公司,以幫助俄方打造社交電商平臺。

先前普京也曾經不止一次會晤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5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亦訪問了俄國。日前川普也透露,俄羅斯已經從委內瑞拉撤軍了。因此外界猜測,美俄之間可能有進行秘密會談。

北京和莫斯科在中東、蒙古及越南等地緣政治中,一直都存在著利益衝突,甚至俄方對於中方滲透俄羅斯本土也抱持有強烈戒心。但雙方於共同對抗美國的問題方面,則存在著共同利益。現今隨著美中貿易戰日益緊張之下,中方急欲拉攏俄羅斯的願望,顯得更加強烈。外界評論指稱,這可說是給普京繼續從北京撈取利益提供很好的機會。

普京與習近平在「秀恩愛」

這次習近平在訪俄期間,曾經對媒體說,普京是他「最好的知心朋友」,希望中俄能夠「守望相助」。同時普京亦稱習近平是「親愛的朋友」。兩國還簽署了2個關於「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自由亞洲報導指稱,此種刻意宣揚的動作,更像是在「秀恩愛」似的,並非真正的信任。

在7日舉行的經濟論壇上,普京還聲稱,他在前一天與習近平長談,一直至半夜12點才分手,兩人討論的問題很多,其中也包括了朝鮮議題方面。而習近平在發言時也說,他每一次與普京會晤之時,總會覺得時間不夠用。

其實,美中貿易戰是此次經濟論壇的焦點,可是習近平卻好像刻意淡化這個話題。習近平說,川普是他的「朋友」,中美之間互相依賴著,實在難以割裂,他深信無論北京或川普,皆無意見到中美經貿關係脫鉤了。

隨後俄國媒體紛紛報導習近平這番話。但正在積極宣傳反美的中方黨媒,對於此段講話,則隻字不提。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