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首度入侵台灣 疑似風向關係(圖)

發表:2019-06-10 1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媒日前接獲民眾爆料表示,發現了外觀疑似大陸出現的秋行軍蟲!防檢局今天檢驗結果核實。
台媒日前接獲民眾爆料表示,發現了外觀疑似大陸出現的秋行軍蟲!防檢局今天檢驗結果核實。(圖片來源:LTN)

【看中國2019年6月10日訊】大陸秋行軍蟲襲台,台媒日前接獲民眾爆料表示,上週六於苗栗縣飛牛牧場的牧草上,發現了外觀疑似在大陸18個省份造成嚴重農業危害、台灣卻從未出現過的秋行軍蟲!防檢局緊急前往採樣之後,今天檢驗結果出爐,確認為秋行軍蟲入侵國內首例,可能因為風向關係從大陸過來。當地牧場未採收的玉米田,採取掩埋銷毀,每一分地補貼3000元,農委會也會公告防治用藥。

據《LTN》和《CNA》報導,秋行軍蟲原分布於美洲熱帶與亞熱帶地區,在2018年蔓延至亞洲的葉門、印度、孟加拉、泰國、緬甸等,今年則傳至中國。

秋行軍蟲的危害範圍包含76科、353種,如玉米、水稻、高粱、棉花、十字花科、葫蘆科和茄科等經濟作物。秋行軍蟲在大陸引發的蟲害更迅速擴大,據中國農業農村部聲稱,截至6月6日,已經在18個省份、884個縣市區監測到,其危害面積達342萬畝!

據報導,日前接獲民眾檢舉,表示上週六在飛牛牧場的牧草上,發現了疑似秋行軍蟲的幼蟲,該民眾是從事防治蟲害相關工作的,看過了不少秋行軍蟲圖片。

據防檢局技正黃鈺婷表示,經過分子技術來進行基因定序,結果今天出爐,確認就是秋行軍蟲!推測比較有可能是因為氣候關係,因為風向是從大陸而來。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目前僅飛牛牧場的玉米田出現,這片作物是提供民眾餵食牧場動物使用的,但其它的地點,包含雲、嘉、南等皆無發現疑似秋行軍蟲的蟲體,原因有待分析。

農委會防檢局植物防疫組組長陳宏伯進一步分析,可能跟飛牛牧場的玉米田不使用農藥有關;因為全台設置了500個性費洛蒙誘集器,包含離大陸更近的金門、馬祖,以及飛牛牧場附近之玉米田,都沒發現疑似秋行軍蟲的行蹤。

而且台灣農作多數有用農藥,因此當西南氣流吹入而帶進秋行軍蟲後,包含此害蟲在內的蟲因而死掉,所以才會沒有發現。

陳宏伯說,農委會下午也在官網公告至少有4種殺蟲劑,以及有機田可用蘇力菌、苦楝油撲殺,供農民使用達到防疫效果。

陳宏伯還說,秋行軍蟲不耐寒,而台灣有冬季,不利其繁衍、擴散;再加上合理用藥,所以台灣不至於會像大陸一樣發生秋行軍蟲擴散的疫情。

陳宏伯最後補充,目前飛牛牧場的玉米田大約有5分地,其中一半已採收,另一半尚未採收的玉米作物,將挖2公尺深掩埋銷毀,且每分地補貼3000元。防檢局補充,今天就執行掩埋銷毀,人員都已在現場。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