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裡3句話 照著做延年益壽(組圖)

發表:2019-06-1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實踐《黃帝內經》裡的3句話,讓你增強免疫力,延年益壽。
實踐《黃帝內經》裡的3句話,讓你增強免疫力,延年益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養生」是近年來的流行詞語,不論老少,大家都關心健康課題,進行一些養生措施。其實養生貫穿於衣食住行之中,是很多小細節的集合,從很多生活習慣、細節上都能體現出中醫養生的智慧,《黃帝內經》裡有3句話,真正去實踐,讓你增強免疫力,百病不找,延年益壽。

1、飲食養生

飲食方面,《黃帝內經》說了這一句:「膏粱厚味,足生大疔。」就是說吃甘肥厚味的食物,容易產生水濕痰濁,影響身體的整體氣血循環,引起氣滯血瘀,從而血腐肉爛,形成瘡瘍。

放眼看看,現在很多朋友對於飲食習慣、生活習慣真的不太在意,喜歡吃辛辣甜膩等味道厚重的食物,不加節制,這也是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等慢性疾病逐漸年輕化的重要原因。

早在兩千多年前,《黃帝內經》中就告訴我們「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

日常飲食中應以五穀雜糧為主食,不可過食精細;以水果、堅果輔助,補充雜糧主食的不足;以高熱量、高蛋白肉類來增強體質;以富含各種微量元素的蔬菜補充營養。這樣才能平衡飲食,補益精氣,保養身體。

2、日常行為養生

「久視傷血」,看手機的時間不要太長,應做適度休息以養生。
「久視傷血」,看手機的時間不要太長,應做適度休息以養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關於日常行為的養生方面,《黃帝內經》中有一句重要論述:「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

有一些人長期不運動,能躺著就不坐著、能坐著絕不站著的這類人群,通常會損傷肌肉、氣機,平時看上去都是有氣無力的,容易疲乏,肌肉相對比較鬆弛,免疫力也差。

「久視傷血」,現代社會有很多「低頭族」,手機不離身,每天看屏幕的時間很長,很多人都有陰血損傷的情況,輕則眼乾澀、發癢,重則血不養心,失眠、多夢、氣怯、面色萎黃等等。

「久立傷骨,久行傷筋」,這一點也非常有指導意義。因為現在很多人都開始注重身體保健,經常健走、爬山、慢跑,甚至跑馬拉松等運動項目。但是,任何運動都是過猶不及,太長時間的站立、行走反而會加重筋骨負擔,造成骨關節炎、靜脈曲張等疾病,不可不慎。

3、衣著服飾養生

許多人忽略了衣著服飾也是體現出養生思想的一環,《黃帝內經》中提倡穿衣要順應四時變化,「食飲衣服,亦欲適寒溫,寒無淒愴,暑無出汗」,這說法非常經典。

我們在日常服裝上應追求其最本質的功用:蔽體、防寒、禦風、避暑。穿著應以舒適為主,而非以樣式為主,如果為了美觀,追求新潮,嚴寒冬日還露腰、露腳踝等,長此以往,待到年老正氣虛衰之時,病症就會逐漸顯現。

養生的理想狀態是「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遵從四時陰陽的變化,調攝精神、有規律地飲食起居,就能活至理想的壽命。

雖然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一定能夠完全做到這樣的理想狀態,但是不妨以此為目標來保養身體,提高生活質量,就能很好的做到養生保健的功效了。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