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政治矛盾會因「暫緩」修法舒緩嗎?(圖)

作者:申華 發表:2019-06-16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社會政治矛盾會因「暫緩」修法舒緩嗎?
民主派重申引渡惡法必須撤回,批評特首林鄭月娥沒資格當特首,應下臺。(圖:看中國)

【看中國2019年6月16日訊】香港逃犯條例修法推遲的消息已經證實。香港社會政治危機似乎一下子緩解。不過,有輿論並不買賬。逼林鄭月娥下臺和為6.12事件平反可能是兩個主要目標。

星期六(6月15日)下午三時許,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召開中外媒體記者會宣布:「經過政府內部的反覆研究,我宣布,特區政府決定暫緩《逃犯條例》修法。」

林鄭月娥還說,將從立法會那裡收回修訂草案,取消二讀預告。至於何時重新提交,林鄭月娥說「不設時限」。她承認,「社會上對修例意見兩極」,政府的解說,溝通不足,因此會「重新溝通」,「聆聽意見」,「謙虛接受批評」。

林鄭月娥講話一開始,首先回顧這次修法的起因。她說,去年二月臺灣發生的命案令受害人父母傷心欲絕,同時也突顯香港在刑事互助和逃犯移交制度上的明顯漏洞。

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對美國之音說,特區政府暫停修法,可能與北京的指示有關:「很多人出來遊行對北京中央是一個壓力,已經成為國際事件,代價太大,為了修改一條法律,驚動全世界。(北京)中央政府也不太喜歡這個事情,我覺得這個事情肯定中央給了林鄭月娥壓力。」

修例暫停,6.12事件衍生的另外兩大問題依然存在。林鄭月娥堅持認為,警方對6.12 事件的「暴動」定性是正確的,維護社會秩序「天經地義。她呼籲民眾理解那些警員維護社會秩序的工作。她說,她本人和政府團隊的修法初心,是對香港的熱愛和對香港人的關心。

對此,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立法會外面抗議政府修法絕食行動組織者之一何式凝對美國之音說:「當然我們很不滿意。我覺得,她一定要撤回這個條例。我覺得她剛才的回應,對市民表達的不滿的回應非常不夠。她也沒有對政府以及警察所用的暴力,一點抱歉的誠意都沒有。而且就只是說,溝通不夠。你們不清楚,我們要解釋多一點。我覺得她一點誠意也沒有。她不僅沒有感動到我們,我看完之後覺得,比想像中的還差。」

針對警方暴力執法,議會民主黨議員星期六上午來到香港警察總部遞交抗議信。議員林卓廷對美國之音說:「前幾天香港很大規模的和平集會,警方竟然過分使用武力,鎮壓我們的和平示威的朋友。我們強烈要求警方立即停止有關的濫權行為,還有就是要調查所有濫權的警方人員,要追究責任。」

要求林鄭月娥下臺是泛民派的另外一項訴求。香港東方日報統計說,記者會上特首林鄭月娥七次被問到是否會下臺。但是,她都沒有正面回應,而是說,她的工作一直獲得北京中央政府的支持。

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對美國之音說,修例暫停,林鄭月娥製造的社會氣氛不會一下子舒緩:「民眾要求的現在可能不是法律修法,而是要特首下臺了。七一以及明天(6月16日)遊行的主要目標將是問責,特首下臺。要看遊行規模有多大,特首現在已經很難做下去了。」

不過,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15日就香港特別行政區修訂與移交逃犯相關的「兩個條例」問題發表談話,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同日宣布的暫緩修例工作的決定表示支持、尊重和理解。

香港圍繞《逃犯條例》修法的社會政治危機是否就此解除?短期看,二讀預告撤出後,修法的迫切性沒有了,許多人會因此鬆一口氣,認為雖然只是「暫緩」,可能就是「永久暫緩」,修例「胎死腹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