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的三條魚 人生的三重境界(圖)

發表:2019-06-20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莊子將生活的極大智慧,寫進了三條魚的故事裡。
莊子將生活所領悟到的智慧,寫進了三條魚的故事裡。(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莊子可能是最喜歡魚的哲學家了。「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他將生活所領悟到的智慧,用三條魚的故事表現出來。讀明白了,人生就能過得更自在。

 

一、北冥之魚

莊子在《逍遙游》裡寫的第一條魚,是北冥有一條名為鯤的魚,能化作鵬,遨遊於九天。它會乘著六月的風,飛去南冥。可是莊子卻說它不自由,一旦沒有風,就只能從高空墜落。

那時候有一個名叫列子的人,能夠駕著風在天上飛,跟神仙一樣。但是沒風,他也要發愁。

站在風口,誰都能飛起來。這樣的自由,靠的是外物。是靠著財富、名聲,才能夠填補自我的空虛。

陶淵明說過一句很有名的話,人不能為五斗米折腰。他情願種豆南山下,戴月荷鋤歸。官場再好的錦衣玉食,也不如手中一杯菊花酒。吳宮深處埋荒草,晉代衣冠成古丘。榮華富貴轉眼就成了別人口中的笑談趣事,又有什麼好在乎的呢?

在莊子的智慧中,不為物所累,是人生的第一層境界。

聽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個人在河邊釣魚,他每次釣上來就用尺量一下,只要比尺大的,都丟回河裡。其他人問他這是為什麼。他說:「我家的鍋只有尺這麼長,太大的魚裝不下。」物質上的需求要尋求一個恰當的尺度,「夠用就好」是一種很好的生活態度。

 

二、濠梁之魚

莊子在《莊子.秋水》說的第二條魚,叫作儵,是濠河之魚。有一天,莊子和惠子路過濠水的橋上。莊子說:「你看這些儵魚在下面游得多麼快樂。」惠子卻說:「你又不是魚,怎麼知道魚快不快樂?」莊子立刻答道:「你又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的快樂呢?」

生活就像一齣戲,我們不在別人的曲目裡,怎麼能知道別人的悲歡。魚的快樂是自由嬉戲在水中,人的快樂是能夠自然生長在世間。一個迎合別人改變自己的人,注定不快樂,邯鄲學步的人生也沒有光。人最大的悲哀就是:你明明與眾不同,卻總希望和別人一樣。好的快樂從來都是自己的,不是別人眼裡的。與其絞盡腦汁去想著活成別人喜歡的樣子,倒不如努力去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在莊子的智慧中,人生的第二種境界就是:不為別人的評價所累。人生最大的快樂,就是選擇一種喜歡的方式活著。

 

三、江湖之魚

莊子在《大宗師》裡寫的第三條魚,叫作鮒,是車轍的小魚。一塊池塘干了,兩條小魚暴露在陸地上。兩條小魚互相吐沫,互相濕潤,勉強維生。莊子卻說,與其這樣互相熬著,不如放生彼此,去大江大河裡過自己的新生。天命無常,人如風絮。不知道哪一天你的水就乾涸了,和你相伴的人總有一天會離場。人與人都是相伴而行的旅者,只有自己才能走完全程。

杜甫曾經和李白結伴而行,策馬江湖。杜甫羨慕李白的灑脫和瀟灑,崇拜他的天賦與才華。可惜我心向山,君心向水,他們終究揮手而別。

杜甫成不了李白,可那又如何?寫不出「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那就寫「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在莊子的智慧中,人生的第三個境界是:找到自我。尋找自我的路上,或許會顯得孤獨。

擁有自我的人,才會久處不厭。我們結伴而行走過江湖,但總還是要一個人去看天空和海洋。

莊子說:「魚相忘於江湖,人相忘於道術。」

所有的幸福都無法複製,活得通透舒服的人,都讀懂莊子的三重人生智慧:不滯於物,不困於心,不亂於人。身體可以戴著鐐銬跳舞,心靈則要插上自由的翅膀。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