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拙」一詞的來歷 居然和這神獸有關!(圖)

作者:宋寶藍 發表:2019-06-2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藏拙」一詞的來歷居然和這神獸有關!
《三才圖會》中的麒麟畫像。(看中國合成圖)

頤和園仁壽殿前院中的銅麒麟,麒麟頭頂正中有「大清乾隆年造」銘文,原是圓明園遺存,1937年從二宮門移來。(Saad Akhtar/Wikimedia Commons)

唐朝詩人羅隱《自貽》詩曰:「縱無顯效亦藏拙,若有所成甘守株。」縱然沒有顯著的成效也不冒進暴露缺點,詩中的「藏拙」,意為自己將拙陋之處掩藏起來,不示以他人所見。那些才高者有意不露鋒芒,也以「藏拙」做為自謙之辭。

「天上石麒麟」徐陵

說起「藏拙」一詞的來歷,還和南朝「天上石麒麟」徐陵有關!

徐陵出生於顯赫世家,祖上於政壇和文壇上都很有名望。正史記載,他出生之前,母親臧氏曾經夢到五色祥雲化成一隻鳳,降落在她的左肩上,醒來後生下徐陵。

徐陵數歲時,家人帶著他去禮拜高人寶志禪師。寶志禪師用手摸著他的頭頂,說:「這孩子是天上的石麒麟啊!」

徐陵天資聰穎,八歲能寫文章,十二歲時已通曉老、莊大義。長大後,博涉經史典籍,滿腹經綸,且口才一流。

陳世祖(文帝)陳蒨的弟弟安成王陳頊當時權傾朝野。他的麾下有一個臣子鮑僧叡仗著安成王的威權,阻攔訴訟,大臣都是敢怒不敢言。

在朝堂之上,徐陵慷慨陳詞,彈劾鮑僧叡等人。其口舌猶如雄兵利劍,陳世祖見他儀表嚴肅,不可淩犯,也自行正襟危坐。安成王侍立在殿上,仰望著王兄,聽著徐陵的奏辭,難以招架這股凜然正氣,不禁汗流浹背,驚恐失色。

陳朝創業之時,凡是檄文、軍書以及禪讓詔策,均由徐陵所寫。他雖是一代文宗,文采一流,卻不以此自居,也不妄議他人才學,並向朝廷推薦了許多人才。

徐陵為魏收藏拙

有一年,徐陵受邀去北齊。當時北朝的魏收文采比較出眾。他將自己的作品整理為一冊文集,交給徐陵,讓他在江左傳揚。徐陵在返回的路上,將魏收文集全部沉入江中。於是,隨從不解地問他:「為什麼這樣做?」徐陵說:「我要為魏公藏拙。」

藏拙,藏,意為儲積,收藏。拙,指不靈活,或有某些缺憾與不足,不善於做什麼。單字「拙」可做謙詞,稱自己的,比如拙筆、拙著、拙荊等。

正史記載,魏收很有才學,但是性情偏狹,為人浮華輕率,是急躁奸險之輩。他曾奉命主修魏書,不能秉筆直書。凡是與他有嫌隙之人,他就隱去對方的善德,不據實記載,並常憤憤地說:「你是什麼東西,敢跟我魏收作對!我能用筆抬你,讓你上天;也能貶你,讓你入地。」

魏收等人編修的《魏書》,由於失實,出現很多紕漏,而且書中對他人妄議、詆毀也有不少,導致朝廷上下群口沸騰。這部《魏書》受到一百多名官宦及貴族子弟的反對。

根據《北史》對他的評價,魏收品行不被人稱道。或許徐陵知道他的為人,於是將他的文集沉入江中,以「藏拙」之舉,隱藏他的道德缺失,也減少他的言論流傳的機會。

後來隨著文化的演變,無論做人要留有餘地,不能自滿,也不能太過;或者不想顯露自身鋒芒;或者有意隱藏自身的缺憾與不足,均可以「藏拙」作為自謙之辭了。

(據《陳書》卷二十六、《北史》卷五十六、《隋唐嘉話》)

責任編輯:云淡風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