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失敗」的五種表現(圖)

發表:2019-06-22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試時,你的任何舉動和回答都很難逃得過面試官的「法眼」。
面試時,你的任何舉動和回答都很難逃得過面試官的「法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用人市場競爭日漸激烈,面試的時候,你的任何舉動和回答都很難逃得過面試官的「法眼」,面試官可能一眼就看出你是否在說謊,一眼就看出你的心裏在想些什麼。如果在職場面試中表現不好,我們就越發難以脫穎而出。

經過對面試者和面試官的調查訪問得知,面試者很多一些小細節沒做好,就會被面試官「秒殺」,瞭解職場心理可以幫助我們給別人留下好印象,更順利地獲得好工作。下面來看一下在面試時一定「失敗」的五種表現:

一、帶個「媽」來面試--你是職場寳寳嗎?

A剛畢業不久,工作經驗不足,每次接到面試通知,家裡人都會擔心,生怕遇到騙子公司,騙錢不說,更擔心A的安全。因此,每次去面試,A的媽媽總會陪伴前往,這讓面試的A覺得特別尷尬。公司裡看到這樣的面試者,都是在竊竊私語,還有人捂嘴偷笑,像看小孩子一樣。

專家點評:父母陪同面試的舉動非常不明智,這一現象會無意間成為「這孩子還不夠獨立」的佐證,會讓HR對應聘人的印象減分,擔心招進來一個凡事沒有獨立能力去處理的人,那不是給團隊,給公司增加包袱麼?

二、簡歷過度包裝--弄虛作假,扼殺個人誠信

B想應聘項目經理,在簡歷上花足了心思,把自己的資歷包裝得十分完美。一次面試中,HR讓他談談自己之前的工作經歷和所取得的成就,B回憶簡歷中的內容,把內容梗慨說了一遍。HR又繼續追問他,追問一些工作中的流程和小細節,要他舉例說明時,B就開始吞吞吐吐,不知所言了。

專家點評:HR很容易就能判斷出一個人是否說謊,是否在誇大自己的能力。也許你能僥倖逃過一次拷問,但肯定逃不過連續的、多角度的拷問。所以在簡歷這個問題上不要存在僥倖心理。不如老實承認自己的不足,同時表示已經做了「充電」準備補足欠缺,這樣更易讓HR接受你。

三、張口就問薪水--感覺唯錢是圖,隨時會走

C因為工資不高才辭去了之前的工作。所以在面試時最想知道的就是「薪水」,每次初試結束時,HR禮節性地問他還有什麼問題,他張口就問薪水是多少,HR都委婉拒答了,到後面再沒有回應了。幾次都是這樣,C覺得很奇怪,自己關心自己的薪水不對嗎?

專家點評:關心自己的薪水是沒有錯,但要在面試中觸碰這個敏感話題需要一定技巧。在初試甚至是對方通知面試的電話中,一上來就問薪水多少,會讓對方覺得你只關心錢,而不是工作更不是發展,隨時會離開公司。關心錢,應把握好時機。當公司認可你的能力,認為你是這個崗位最適合的人選,並明確表示要錄用你時,才是較好的談薪資時機。

四、誇誇其談--信口開河,言多必失

D一直覺得自己口才很好,善於溝通,認為自己很適合做銷售,就興沖沖去面試了。因為剛畢業,沒什麼工作經驗,HR問他大學期間是否有相關的工作經歷或實習經歷,D認為這是他最拿手的問題,開始誇誇其談各種在校經歷和故事,不知不覺中偏離了主題,最後HR不得不打斷他漫無邊際的「描述」。

專家點評:面試中回答問題要遵循一些原則和技巧,才能提高面試的效率,不要誇誇其談,信口開河,最好是做到簡明扼要,抓住問題的重點回答,尤其是專業性強的領域,要掌握背熟部分專業術語,將談話導向積極的方向,但不要做過多的延伸或擴展。

五、這家公司沒什麼了不起--態度傲慢

E是海歸碩士,金融學專業。在E看來,自己的資歷相當有競爭力,對面試也相當有把握。面試一家中小企業時,HR讓他把自己的經歷簡單訴述一下,E三兩句說了一下,就說簡歷上都有。一副不願多談的樣子,HR的眉毛頓時就皺起來了。

專家點評:不管自己有多好的資歷,或者你認為這家公司很不起眼,仍要謙虛、低調地對待每一個面試機會。如果自己不注意態度,即使你能力很強,也很可能會錯過好機會。

其實,求職者身上或多或少的會存在一些問題,但面試就是一場「戰爭」,特別是一場「心理戰爭」,所以我們必須認真做好每個細節,才能在職場面試中取勝。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