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破假鈔案:只印1美元假鈔 主犯竟是個撿破爛大爺(組圖)

發表:2019-07-04 1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印1美元假鈔 警方花了10年沒抓到 主犯居然是個撿垃圾的
「小學生級」水平的假鈔案,讓警方花費了10年才偵破。(網路截圖)

【看中國2019年7月4日訊】1938年,紐約一個雪茄店的老闆去銀行存錢,櫃員在清點完鈔票後,告訴他有一張1美元的鈔票是假鈔

老闆瞪大了眼睛,仔細查看了一下櫃員展示給他的鈔票,頓時哭笑不得,原來,這張1美元的鈔票,看上去像粗製濫造的印刷品,鈔票上華盛頓的頭像神情詭異,宛如遺像,連高仿品都算不上,甚至可以說,像個拙劣的印刷廠老闆,為了哄女兒過家家印製出來的仿製玩具鈔票。

不過,假鈔終歸是假鈔,銀行櫃員決定將它沒收,交給專門處理假鈔案件的美國特勤局(United States Secret Service,USSS)處理.

這個銀行櫃員做夢也想不到,這張不起眼的1美元假鈔,竟然是美國歷史上最差的假鈔案的開端,更沒想到的是,這樣「小學生級」水平的制假者,竟然讓美國特勤局追捕了整整10年,讓人跌破眼鏡。原來,這位逍遙法外數10載,被譽為史上最牛假鈔販子,居然是個撿破爛的70歲老大爺。

下面我們就來說說這名大爺的故事:

1876年,一個名叫Emerich Juettner的男孩出生在奧地利一個工人家庭,受家庭氛圍的熏陶,Juettner從小就有很強的動手能力,總能自己搗鼓一些有創意的玩意兒出來。

1890年,Juettner年滿13歲的時候,他跟隨父母前往美國紐約謀生。年少的他沒什麼一技之長,但憑著聰明伶俐,很快在畫框店找到了一份給畫框鍍金的工作。

生活有了著落,Juettner也開始有了自己的愛好和理想。這段時期,他最大的夢想便是當一個發明家,為此,整個青年時期,他都沉浸在發明創造中。

20歲的時候,憑著自己對技術的一腔熱情,他搗鼓出了一款新型相機,興沖沖地拿去給柯達鑑定,卻被柯達公司冷冷地拒掉了。

之後他又研發出了一種新型活動百葉窗,又被大型窗戶製造廠回絕了。

在搗鼓了一大堆無人問津的新發明之後,Juettner的發明家夢破滅了,他沒有繼續在夢想上死磕到底,而是選擇了做回一個普通人。

之後,Juettner和相戀多年的女友結婚生子,然後在紐約上西區找了一份公寓大樓管理員的工作,之後的幾十年裡,他一直享受著平靜低調的生活。

如果人生就按照這個劇本演下去,Juettner終其一生頂多是個懷才不遇的聰明人,然而,在Juettner61歲這年,兩件突如其來的打擊,讓Juettner的人生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1937年,Juettner相濡以沫幾十年的妻子與世長辭,Juettner頓時陷入了無盡的孤獨和失落。禍不單行的是,公寓大樓以Juettner年紀太大不能勝任工作為由,狠心解雇了他。

一把年紀的Juettner頓時陷入了經濟危機,雖然那時候Juettner的兩個孩子早已成家立業,但他們自個兒也過得很困難,難以接濟父親更多。加上當時的美國依舊處在經濟動盪之中,失業率高居不下,很多年輕人都找不到工作。Juettner走投無路,只能去撿垃圾維持生活。

然而,60歲的Juettner大爺,沒有干太長時間,就有點受不了,畢竟年紀大了,走街串巷的體力活,幹起來也不如年輕人利索,一天下來,也只能剛剛好掙到填飽肚子的錢。

Juettner大爺開始琢磨起來,這世上還有沒有自己這把老骨頭幹得動的、又能掙錢快一點的活兒?他想來想去,也找不到看起來適合的。

生活所逼 手工製作1美元假鈔

Juettner大爺想了很久,突然靈光一閃,年輕的時候,自己是個腦洞大開的發明家,雖然搗鼓的東西沒人賞識,但自己畢竟在發明創造的過程中積累了一些基礎知識,在畫框店當小職員時,他學會了金屬彫刻的技術,在發明新型相機時(被柯達拒了),自己也對攝影成相技術進行了深入的鑽研,此外,自己還研究過印刷等一些雜七雜八的技術。

這樣一些技術湊起來能幹點什麼呢?

Juettner大爺低頭看著自己手裡的1美元鈔票,計上心頭——可以印美鈔啊?!

Juettner大爺心裏剛冒出這個想法,就差不多想放棄了,因為在那個年代,複製美元鈔票是一個相當昂貴和困難的工藝,它需要極其嫻熟的工業和特殊的製作工具,即便偶爾聽說有印假鈔的犯罪集團,不是有錢有勢的黑幫,就是掌握了大批資源的寡頭。而對於普通人來說,這幾乎是「不可能任務」,更何況一個撿垃圾的60歲老頭子。

然而,被生活的窘境逼到無路可退的Juettner大爺沒打算退縮,他決定挑戰這個「不可能任務」,他決定就從1美元的面額開始,嘗試著做假鈔。

只印1美元假鈔 警方花了10年沒抓到 主犯居然是個撿垃圾的

只印1美元假鈔 警方花了10年沒抓到 主犯居然是個撿垃圾的
上圖為真鈔,下圖為假鈔。(網路截圖)

1938年11月的一天早上,Juettner大爺正式開工,他凝神屏氣,拍下了一張1美元的照片,然後將它轉化彫刻到一塊鋅板上,最後,再仔細得把小的細節,手工一個個刻出來。

在自家廚房的簡陋工作台上,Juettner大爺印製出了第一張假鈔。

畢竟歲月不饒人,Juettner大爺的彫刻水平大不如前,加上眼神也不太好使了,於是,他印製出來的假鈔有些失真,特別是1美元上的華盛頓總統的頭像,怎麼看怎麼像臨摹走樣的素描畫,一般人稍微仔細辨認,肯定能看出問題來。

除了華盛頓的頭像,鈔票的其他細節,如美元上的英文字體,數字編號字體,都能看出Juettner大爺是經過了仔細研究,發現了其中的特殊之處的,幾乎模仿得以假亂真。

要說比較明顯的錯誤,那就是頭像旁邊的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 D.C.」,被大爺錯拼成了「Wahsington D.C.」(字母S和H搞錯了位置)

只印1美元假鈔 警方花了10年沒抓到 主犯居然是個撿垃圾的
假鈔中,S和H搞錯了位置。(網路截圖)

第一張家庭作坊版美元假鈔終於印製出庫了,Juettner大爺心情複雜:一方面,自己的能力得到部分驗證,解決「經濟危機」有希望了;另一方面,鈔票面額再小它也是假鈔,干的畢竟是違法的事兒,更何況,這鈔票能不能用出去,大爺自己心裏也沒底兒。

既然印出來了,Juettner大爺還是決定先拿出去試試水,萬萬沒想到,這第一次用自己印的錢,大爺就成功得買到了東西。

在百老匯102號的一個雪茄店,Juettner大爺把自己印出來的1美元夾在其他一些零鈔裡面,老闆接過錢就簡單掃了一眼,很快就放到錢箱裡,給了Juettner大爺雪茄,Juettner大爺接過東西,默默地離開了。

不久之後,雪茄店老闆帶著錢箱去存錢,被銀行櫃員指出了這張1美元假鈔,也就是本文開頭的那一幕,然而,雪茄店老闆完全沒有印象,這張假的一美元是從誰那裡收來的,他估計做夢都想不到,給他1美元假鈔的,竟然是一個靠撿垃圾過活的老頭,更想不到,這張1美元,還是老頭自己印出來的。

1美元假鈔案 成最難調查案件

假鈔很快被銀行上交到了特勤局那裡,特勤局給這個假鈔案開了個新案子。將假鈔販子稱為880先生,特勤局做夢也不會想到,這個1美元的假鈔案,竟然會成為他們調查過的,難度最大、時間跨度最長的假鈔案。

首先,一般的假鈔販子壓根就不會去印1美元,因為成本算下來不划算。

另外,這張假鈔擱在假鈔同行裡,肯定算是不入流的,為何要印製這樣的1美元假鈔?特勤局百思不得其解,他們甚至認為,這是哪個罪犯為了嘲弄警方,惡搞出來取樂的。

而另一方面,缺基本生活費的Juettner大爺卻在實實在在繼續趕印自己的1美元假鈔,為了盡量逼真,他使用了便宜的債券用紙,這在很多印刷公司裡都有存貨,除了鈔票的序列號有些模糊,其他方面都還算仿得像模像樣。

之後的一個月,而特勤局又再次接到了紐約各銀行上報的假鈔,市面上陸陸續續又出現了48張這種「880先生手工定制1美元假鈔」,半年之後,數量增加到了585張。

在特勤局眼裡,這位神秘的「880先生」的行為,是對執法部門的強烈挑釁。他們追查過許多動輒印製上百萬美元的偽造者,大規模的假鈔樹大招風,往往在進入流通領域之前就被查獲了,而這樣細水長流的,如此低調的假鈔偽造者,實在是狡猾得緊啊!

於是,很長一段時間,特勤局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都沒有抓到半點線索。而Juettner大爺,一如既往地過著自己的生活,偶而印點「小鈔票」改善一下生活。

基於這樣的目的,Juettner大爺每週只用15美元的「自產鈔票」,並且他本人也十分小心,「自產鈔票」從不在同一個地方使用兩次。

隨著時間的推移,特勤局們痛苦地發現,追蹤這些假鈔是越來越困難了,正因為面額小,基本沒人去仔細辨別真偽,也就沒人記得起誰用了這張假鈔,於是乎,屢屢有人中招,更多的時候,很多店家收了Juettner大爺的「自產鈔票」,一轉頭找零錢,又把1美元假鈔送給了其他人。

幾年下來,特勤局盯了數十個使用過這種假鈔的人,愣是沒追查到鈔票的源頭。

抓不到人,特勤局後來製作了20萬張警示宣傳海報,張貼在將1萬家店舖門口提醒民眾。但是,對1美元這麼小面額的鈔票,很難引起民眾較大的警覺。

就這樣,一年年全力追查,一年年無功而返。一轉眼,十年過去了,「那個神秘的880先生是誰?」、「他在哪兒?為什麼要印這麼小面額的假鈔?!」……這一切,特勤局依然沒有答案。

他們更是絕望地發現,為了偵破這個案子,特勤局花了納稅人大把錢,這個案子成了特勤局歷史上花費最昂貴的案件,卻依舊沒有任何線索。

而「880先生」放出的手工版1美元假鈔,到了1947年,已經累計查獲了7000美元。這佔到了當時預估全國市面上所有流通的13.7萬美元假鈔的5%。

經年累月,這個1美元假鈔案,不經意間成了史上最惡劣的假鈔案。

謎一般的案子 被12歲小學生捅破

就在特勤局差不多快要放棄的時候,他們做夢也想不到,這個謎一般的案子,竟然被一堆12歲的小學生捅破了。

1948年1月的一個下午,7個小學生在上西區的一個停車場的空地玩耍,卻突然發現了一堆奇怪的東西:一個廢舊輪胎,一個生鏽的嬰兒籠旁邊,赫然躺著兩塊鋅板,還有30張「華盛頓頭像很好笑的美元鈔票」。

說來也奇怪,那些騙過了無數紐約成年人、流通了將近10年的1美元假鈔,這幫12歲的小學生,卻一眼就認了出來。他們二話不說,立刻送去交給了警察…

特勤局經過分析,很快認定這兩塊鋅板屬於傳說中的「史上最惡劣假鈔販——880先生。

只印1美元假鈔 警方花了10年沒抓到 主犯居然是個撿垃圾的
當年的英文報導截圖

原來幾週前,這裡發生了大火,消防員衝進公寓,為了騰地方,就把一堆垃圾從一個窗戶扔了出來,這其中,就包括了那兩塊神秘的「假鈔鋅板」。

於是,特勤局部署了大批人馬,衝進了公寓。進去之後,這位史上最惡劣假鈔犯的形象驚呆了所有人,竟然是一位矮小瘦弱,頭髮全白,牙齒已經掉光的73歲高齡老大爺。這位老大爺正是Juettner,鄰居眼中撿垃圾大爺。

沒有反抗,沒有拒捕。特勤局的人問:「你印這些鈔票多久了?」

Juettner大爺用顫巍巍的聲音答道:「9年,可能10年了——很久了……」

特勤局的人繼續發問:「那麼你承認咯?」

Juettner大爺繼續回答:「我當然承認。它們就是1美元假鈔。我從來沒有給過任何人比1美元更多的假鈔,所以,沒有人損失過1美元以上的錢。」

歷經10年,真相終於水落石出,Juettner大爺對自己的罪行供認不諱,他被送到紐約地方法院接受審判,最終,73歲高齡,制假鈔長達10年的Juettner大爺,以3項罪名被判刑,之後又獲得減刑,他最終被判了1年零1天,服刑4個月後可假釋出獄。

出獄後的Juettner大爺因禍得福,雖然之前為生活所迫制了10年的假鈔,出獄後卻因為「史上最惡劣,最成功的假鈔偽造者」(10年沒被抓住)的經歷,成為傳記作家,電影編劇熱捧的對象,20世紀福克斯公司以Juettner大爺為素材拍攝的《880先生》,還獲得了1950年的奧斯卡獎,Juettner大爺獲得了大筆版權費,生活也終於有了著落。

餘下的日子,Juettner大爺過上了普通人的平靜生活,直到1955年在長島的公寓去世。生前,也曾有人問過Juettner大爺,為啥不繼續印假鈔了,大爺很實誠地回答:「再也不了,假鈔裡永遠不會變出‘真錢’來……」

責任編輯:江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