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為反送中奮力抗爭 陸民心裡五味雜陳(圖)

發表:2019-07-09 1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一個月來持續不輟的「反送中」抗爭引起全球關注,與港民在「一國」架構下的大陸民眾鮮少清楚事件全貌,知道的則各有看法。
香港一個月來持續不輟的「反送中」抗爭引起全球關注,與港民在「一國」架構下的大陸民眾鮮少清楚事件全貌,知道的則各有看法。(圖片來源 : HECTOR RETAMAL/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9日訊】香港一個月來針對逃犯條例持續不輟的「反送中」抗爭引起全球關注,與港民在「一國」架構下的大陸民眾鮮少清楚事件全貌,知道的則各有看法,有人羨慕港人能如此發聲並感嘆自身無此機會。

港府上半年提出逃犯條例修正草案後,引發港人「送中」疑慮,多次發聲抗議,但都未獲重視,直到6月9日陸續登場的「反送中」大規模抗議示威甚至占領立法會行動後,港府才逐漸修正立場,除公開道歉並宣布暫緩修例,特首林鄭月娥今天並公開承認修法工作完全失敗,逃犯條例草案已「壽終正寢」。

在北京的嚴密管控下,香港示威者雖藉由遊行向陸客宣傳「反送中」消息和訴求,但對於「一國兩制」的香港最近發生的風暴,知道的大陸民眾仍然極少。

至於聽說反送中爭議的陸民,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的調查採訪,各種觀點極為對立。

也有陸民認為,港人對於修例有些小題大做。

23歲的張維(化名)曾在香港攻讀新聞碩士,目前在上海一家媒體工作,會透過翻牆軟體閱讀國際和香港新聞。在綜合許多消息源後,她得出的結論是「香港人把修例想得太嚴重了」。在香港生活了6年的29歲金融從業者嚴明(化名)也認為香港人多慮了。

但其中曾數次赴港、今年30歲的上海市民蘇奇(化名)說,她在社群媒體微信看到香港遊行的照片時,心情「很震撼、很佩服、很羨慕,然後又很悲哀。」

她說,「現在大陸發生的很多事情,任何一件拿出來在正常國家都會有很多人上街去表達反對的,但是我們沒辦法這樣做,所以看到香港人可以上街表達自己的意見,我們當然很羨慕」。

她認為,修例對許多港人沒有直接關係,但他們知道這會對自己造成間接傷害,「我覺得很厲害,我感覺大陸這邊不會有這樣清醒而且一致的認識」。她對這點感到佩服,因為大陸人一般只在涉及自身利益的事件上發聲。

至於香港這次抗議的主體是年輕人一事也讓她吃驚,「現在內地年輕人都不怎麼關心政治,但是沒想到他們有這麼大的熱情」。

北京的上班族侯引(化名)則和蘇奇的看法類似。他說,「香港真幸福,我們沒這樣的機會。」

(附註:原標題為「港人為逃犯條例奮力抗爭 陸民羨慕悲哀與質疑」)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