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權威不容忍?專家分析北京出兵香港新策(圖)

發表:2019-07-25 0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送中
中國國防部表示中共軍隊隨時可出兵維穩香港(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隨著香港反送中運動延燒,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24日記者會上表示,香港反送中已經挑戰了一國兩制底線,若香港政府有需求,中共軍隊隨時可出兵「維穩」;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顧問葛來儀對此認為,這「無疑是一個信號」。

誓言絕不容忍 中共傳遞一信號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吳謙在24日的「中國國家安全白皮書」記者會上指出,中共國防部嚴密觀察香港反送中活動態勢,認為示威者近日的一系列舉動,是「挑戰北京政府權威和一國兩制底線,不能容忍」。
他還說,根據「駐軍法」第14條規定,香港政府可在必要時,向中共中央請求駐紮在當地的中共軍隊「維護公共秩序以及救災」。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也於22日強調,香港示威者已觸碰「一國兩制」原則的底線;官媒新華社則發文指出,「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的行為,都絕不能允許」。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顧問葛來儀,在推特轉發《金融時報》對此事的報導,內容提到「北京說,中國軍隊可以乾預香港」,一名網友在下方留言說,「根據中英聯合聲明」,「香港警務處全權負責香港特區的執法和維持秩序」,因此當地的軍隊存在的目的是「為了對外防衛」。

對於該名網友的留言,葛來儀認為中共軍隊選在此時公開聲明,「無疑是一個信號」。

 

事實上,稍早中國陸軍第74集團軍官方微博也發布消息稱,第74集團軍某旅已在廣東省湛江市某海訓場舉行一場突發暴恐情況處置演練,旨在「確保在發生突發事件時能夠採取有措施。」

不過,相關內容發表不久後遭到移除,之後有香港《Now新聞》引述軍事評論家、退役上校岳剛分析,這可能是暗示,如果香港反送中事件持續升級,大陸當局或在必要時刻調動軍隊進入香港,完成所謂「維持治安」的任務。

與此同時,也有多位網友稍早在推特爆料,有大批軍車坦克向香港方向行駛,猜測是被派往香港「執行任務」。

美國之音指出,香港處境面臨空前危機,局勢與30年前的「六四」事件極為相似,恐重蹈覆轍。

傳北京暫不傾向武力解決香港

但值得留意的是,還有消息傳,北京暫時不傾向於動用武力鎮壓香港。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兩名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對香港當前發生的示威活動,對策上基本與2014年「佔中事件」相同,仍致力於以和平方式「妥善處理」,因北京不想在香港出現流血場面。

曾經歷「六四」民運的北京獨立學者查建國分析指出,如果香港民眾繼續保持和平遊行示威這樣的方式表達訴求,港府和警方仍會允許,畢竟這在香港是合法行為。但如果出現大規模長期佔領某個地方,或出現小規模暴力活動,則香港警方會「動手」。

他說,「(中國)內地政府和軍隊絕不允許香港出現大的暴亂,不會說是只要不惹到我,香港就由他去。但是香港本身大亂和暴亂的可能性極低。所以內地軍隊干涉的概率也極低。」

香港政經評論人士桑普則認為,在危機時刻中共不可能放棄動用軍隊的選項,但目前來看,北京應該暫時不會傾向於用武力解決香港問題,因為「台灣明年1月有選舉,如果打香港太厲害,等於幫蔡英文助選。因為一國兩制被唾棄得很厲害,這個影響會很大。所以我相信,在明年1月11日之前,(北京)不會動大招。」

另據《南華早報》稍早獲悉的消息,指目前國務院港澳辦正在蒐集意見,擬提出一個所謂新的治港策略,以解決當前香港政治危機,但直接派出軍隊一說,不會在新策略當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