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百萬資產的礦主到流民之友 老頑童朱承志的傳奇(組圖)

原標題:朱承志:他總是在為別人奔走,自己的事卻一笑置之

發表:2019-07-26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百萬資產的礦主到流民之友老頑童朱承志的傳奇
朱承志(維權人士獨家提供 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19年7月26日訊】2009年冬天,北京救助流民的志願者團隊來了一位新成員。

這位剛到京城的老頭子出手豪爽,一下子就捐出了一萬塊錢給貧病交逼的流民。其後他在北京住了下來,每天去「流民營」瞭解情況、安慰流民,為流民們的救治生活等瑣事奔走。

從百萬資產的礦主到流民之友老頑童朱承志的傳奇
(網路圖片 下同)

細心的隊友卻發現,這位對流民闊綽的「大款」,卻原來蝸居在一個每天30塊錢的小旅館裡,生活條件比訪民好不了多少。

這就是朱承志,一個古道熱腸,對自己的事卻不縈於心的人。

他自己的事本來就夠麻煩的,還害得他差點死了一次。

他本來是雲南的一個礦主,擁有上百萬資產,一對雙胞胎女兒,一家子生活幸福美滿。但其後礦場被侵吞,對方更惡人先告狀,法院一紙判決,令他多年資產化為烏有。他投訴、上訪,換來的是40天的關押。他憤而在雲南高院當庭喝農藥,自殺抗議。死神沒有收他,他的案子也仍是毫無進展。

但上訪和維權的經歷讓他看到了另一個世界,看到了那些和他同樣受苦受屈的人們。他對其後在抗爭路上認識的朋友說:「官司其實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認識了你們。可以說,正是因為這個官司,讓我鳳凰涅盤,明白了人生還有另一種活法。」

這「另一種活法」,就是不停的為他人的事奔走。他幫助過天安門廣場的流民,堅持每年去祭奠林昭,圍觀過福州三網民案、王荔蕻案等,也因此多次被抓捕、傳喚。但他是個樂天的老頑童,難關一過,哈哈一笑又繼續上路。

「老婆講,我是六十歲的年齡,四十歲的身體,二十歲的心態。」他笑說。

他為外界所知,是因為李旺陽的事。

從百萬資產的礦主到流民之友老頑童朱承志的傳奇
朱承志到醫院看望李旺陽

李旺陽和他是同鄉兼同學,因為六四被關押了廿多年,出獄時雙耳失聰,雙目失明,被嚴密監控,但卻無人關注,無人援手。朱承志義不容辭地擔起了照顧和發聲的責任,去看望,陪聊天,發起募捐,聯繫記者採訪,甚至還安排了讓李旺陽去北京治耳朵。

但在2012年6月6日,當他被李旺陽的妹妹叫去醫院,卻看到老同學的屍體蹊蹺的掛在了窗戶上。憤怒的他拍下了視頻併發布,又組織「李旺陽被自殺真相調查委員會」,要求由獨立專業人士驗屍。他旋即被捕,當局要求他推翻自己對李旺陽「被自殺」的質疑,改而支持官方「李旺陽是自殺」的說法。他堅決不從。他的倔強,換來了「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控罪,和238天的秘密關押。

他出來後笑稱那段時光是「孫悟空被關在煉丹爐中」,仍一如既往地扑在別人的事情上。他去赤壁圍觀因街頭行動被控尋釁滋事的袁小華、袁兵、黃文勛案,被警察抓捕,折斷大拇指致粉碎性骨折,還被綁在老虎凳上逾30個小時。

從百萬資產的礦主到流民之友老頑童朱承志的傳奇
朱承志在2016年4月18日晚上被赤壁警察折斷手指

2018年4月29日林昭死難50週年,朱承志和友人如往年一般前往蘇州拜祭,之後卻被警方抓捕。同行的人都很快獲釋,就朱承志一直沒有音訊。一個月後,當局才通知他太太說他被監視居住了。

太太一直相信國保的說法,以為安安靜靜的等半年監視居住期滿,丈夫就可以回家了,卻不料在幾天前等來了當局的刑事拘留通知。他被捕至今沒有見過律師,朋友都擔心倔強的他,在裡面的日子必不好受。

掛念他的朋友阿爾,多個月前發了一條推:

「老朱大哥,早安。

你還在微笑嗎。想起了和你在老山,半夜三更迷路。此刻你一點都沒有著急,卻讓我把車子熄火,走到外面去捉螢火蟲。螢火蟲的微光,映出了你的微笑……微笑消融了我的懊惱。」

中國不是沒有抗爭者,只是,他們的故事很少被看見。

這個專頁,就是這樣一個小小的努力,希望大家能看見中國的抗爭者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抗爭者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