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下週難成協議美國將出「重武器」(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9-07-28 1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 談判 貿易戰 美聯儲
中美雙方將於下週在上海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美雙方將於下週在上海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稱,不指望貿易談判能達成重大協議。同時,美聯儲大概率將降息,分析指這是美國的「武器」。另外,貿易戰的衝擊波已經給中國經濟帶來更多壓力。

7月30日,美國和中國的主要官員將在上海恢復貿易談判。這是6月底美中兩國元首在日本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舉行會晤,並同意恢復雙方貿易談判以來的首次面對面會談。

美國為恢復貿易談判做出了一些友善的姿態:推遲再對三千多億美元進口自中國的商品加征關稅;中國則承諾購買數額未定、採購時間未定的美國農產品。

在雙方即將恢復貿易談判之際,分析機構普遍認為雙方在達成貿易協議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這得到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的證實,7月24日姆努欽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也表示,雙方談判代表還面臨很多問題。

7月26日,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表示,他預計下週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不會達成一項重大協議,但美國談判代表希望將為未來舉行進一步的磋商鋪路。

庫德洛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他們將於下週在上海會面,我不指望會達成重大協議。我認為,通過與我們的談判人員會談,他們會重新為磋商鋪路,希望能回到5月談判中斷的地方。」

庫德洛稱,「我們做得很好。目前還沒有達成協議,但仍在討論結構性問題,包括知識產權竊取、強制技術轉讓、網路干擾、貿易和非貿易壁壘、關稅壁壘等等,當然還有執行機制」;「但如果我們之前已經完成90%,只剩10%了...我認為我們的談判代表希望回到那個點。」

此前,中美貿易談判在5月份破裂,諸多消息來源指,是中國推翻了在早些時候的貿易談判中做出的承諾。

另外,在下週將發生的大事件則是美聯儲可能降息。

美聯儲7月31日將召開會議,市場普遍認為,屆時將會出現三個選項,即維持利率不變、降息25個基點、降息50個基點。不管如何,美聯儲會議必然是市場的焦點。

根據最新Fed Watch數據,美聯儲7月底降息25基點的概率高達79%,降息50基點概率21%,換句話說,降息概率是100%了。

摩根大通本月初公布對美聯儲的最新預測,2019年兩次降息;曾預計美聯儲2020年底之前都不會降息的巴克萊,預期今年將降息75個基點,從9月份降息50個基點開始;荷蘭合作銀行預計,2020年底前美聯儲將降息五次。

CNBC分析認為,若中國執意採取拖延戰術,不願糾正其不公平貿易行為,美方還有一項有力武器,外加一套致命的「組合拳」。

CNBC在 7月25日刊登的評論文章認為,降息是貿易戰中美方的一項武器。中國似乎也正在操縱匯率,以減輕增加關稅帶來的負面影響。

文章說,可以肯定的是,人民幣走勢也在損害中國經濟。但北京可能的賭注是,在美國市場上幾個關鍵中國產品的市場份額不會下降。一旦美國消費者和企業開始尋找並習慣於購買美國國內或其它非中國製造的產品,北京就真的遇到了麻煩。

CNBC在7月22日的分析文章認為,若談判無法進行下去,川普(特朗普)應採取毀滅性的一組合拳策略。

文章解釋說,所謂組合拳是指對所有中國進口產品加征關稅,以及美聯儲降息以支持國內需求:關稅壓力將使中方態度變軟。隨之而來的新一輪美元流動性將是對中國,以及其它和美國有大型貿易順差的國家又一次打擊。他們都知道與廉價美元競爭太難,也將促使這些國家採取合作態度。

貿易戰的衝擊波已經給中國經濟帶來更多壓力。

中國大型投行中國國際金融公司(CICC)日前發表的報告說,中國的工業就業人數自去年7月起減少了約500萬,佔總工業就業人口的3.4%以及全國總就業人數的0.7%,其中有將近200萬的職位喪失是與貿易戰有關。

中國國際金融公司的研究報告還指出,有8個製造業行業直接受美國川普政府加征關稅的影響。至少有150萬人因此失業。在此當中,計算機和通訊設備行業的崗位流失最嚴重,減少了4.9%;橡膠塑料行業的就業率下降了3.8%;電氣機械行業的下降了2.8%,金屬行業下降了2.6%。

7月26日,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曾經在廣東東莞經商的傑斯接受採訪時說,近來看到有不少廣東一帶的廠家關廠撤資,這背後的主要原因就是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戰。

「對大部分在大陸的工廠來說,來自美國的訂單佔比較多。一家工廠要是沒有美國的訂單,是不大可能能生存下去的。貿易戰之後,因為關稅、成本上漲的問題,加上中國周邊國家如印度、越南、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等,使中國競爭力下降。當美國企業看到有比較和選擇的時候,沒有什麼理由是不往外撤資的。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