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變了 我們更要守望相助(圖)

作者:陳小柏 發表:2019-07-28 0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7月27日,示威者在元朗地鐵站(Laurel Cho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28日訊】昨天有元朗恐怖襲擊當日港鐵控制中心與車長的對話流出,聽完了錄音,不少市民質疑港鐵職員的反應有如機器人。有暴徒衝入車廂無差別襲擊乘客,職員竟然用了差不多8分鐘還在討論能否關上閘門;車務控制中心有閉路電視可以觀察車站大堂和月臺所有情況,現場一片混亂,管理層卻決定要車長「清客」,做法完全罔顧乘客和前線生命安全。

在網上看了受襲列車的乘客要求車長交代的視頻,女車長只拋下一句「我真的不可以講」,就離開現場。車長可否做得更好?是可以的。設身處地,自己會否比她處理得更恰當嗎?我不知道。畢竟,雖然車上有人吵架、打鬥,不時會發生,但是幾十個彪形大漢無差別衝進車廂打人的事情,香港這幾十年來都沒有發生過。車長不知所措,不是完全不能理解。

遊行示威,對香港人來說本來是家常便飯。過百萬人上街,珠寶店照樣開門做生意,街上垃圾桶也不壞一個。這邊廂示威者與警察對峙,那邊廂還可以在商場狂街吃飯。

這一切,在過去的一個多月,出現了變化。我們見證了很多個不堪回首的第一次。

原來星期日晚一家人到新城市廣場吃晚飯,會被警察禁錮在現場、被呼喝、被棒打⋯⋯私人地方,再不安全。

原來就算不在示威地區,正正常常的搭地鐵回家,也會遇到恐怖襲擊,而且叫天不應、叫地不聞。執法者不執法,來仗義相助的,則被打到頭破血流。

原來發生事故,999會cut線、警署會落閘、警察會因為現場情況危險而撤離?!而黑幫又會計好時間來一個回馬槍,在「無警時間」把市民打得稀巴爛。

經過了幾代人的努力,香港曾經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最廉潔的城市。慢慢我們變得很單純,我們相信法治、相信公平。年輕的示威者,到了今時今日還是會冒著被警察拉的危險,排隊在地鐵站買單程票⋯⋯

但是原來在不知不覺之間,很多事情已經腐化到一個不堪入目的程度。

聖經說:「靈巧像蛇、純良像鴿子」,大概,我們香港人也要進化,在保持赤子之心的同時,要機靈,要醒覺,要提防,要守望相助。在街上,不要只顧著看手機,尤其是在這段時間,要保持警惕,身邊人有需要,我們要伸出援手。遇到有特殊狀況,盡量拍下當時情況,各種記錄說不定日後會有作用。在服務性行業工作的朋友,要有應付前所未見的狀況的心理準備,無論發生什麼事情,盡量以人道立場作判斷,能力範圍內可以提供協助、救援、庇護的話,盡量去做。在社會走向腐敗的同時,不論你是在公營部門、還是私人機構工作,假如發現了違法、不公、對公眾利益有損害的事情,要有準備挺身舉報的覺悟。在過去一個多月,商界、演藝界、政治人物因為投機取巧而得不償失的例子不勝枚舉。與其在生意、政治上投機,倒不如以最基本的善惡作考慮,才是長治之策。

原文鏈接:Expect the Unexpected–我們更要守望相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主場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