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破7」 中國應對新關稅開打貨幣戰?(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9-08-05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幣 貶值 關稅 貨幣
8月5日,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價和在岸價雙雙破「7」這個重要關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示將把加征關稅的範圍擴大至覆蓋幾乎所有中國輸美產品。8月5日,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價和在岸價雙雙破「7」這個重要關口。讓人民幣貶值,這被視為中國應對新關稅壓力的一個措施。

中國和美國之間發生的貿易戰一年多來,資本市場一直將中國央行「保7」視為其底線。

8月5日,外匯市場突然傳來大消息。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價和在岸價雙雙破「7」,最低下跌到了7.1057。港臺時間9:16分左右,先是人民幣離岸市場美元兌人民幣跌破7關口,報7.0392。過15分鐘左右,在岸人民幣市場也開始破7,創下了2008年以來新低。

人民幣交易分為在岸人民幣市場和離岸人民幣市場,前者是在中國內地交易,後者是在香港等地交易。在岸人民幣主要受中國央行貨幣政策、經濟環境影響。離岸人民幣除了受中國央行政策影響外,更容易受外部環境影響。如果外部環境發生變化,離岸人民幣下跌幅度往往要強於在岸人民幣。

中國央行每天早上會設定人民幣匯率(人民幣中間價),並允許其在當天維持在2%的波動區間。為了抑制價格波動,中國央行可以買入或賣出貨幣,或者命令中國的商業銀行這麼做。

中國央行在回答記者關於人民幣匯率為何「破7」時表示:

1、受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及對中國加征關稅預期等影響,人民幣對美元有所貶值

2、近年來在應對匯率波動過程中,央行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政策工具,並將繼續創新和豐富調控工具箱,針對外匯市場可能出現的正反饋行為……有能力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

據《路透社》8月5日報導,原中國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司長管濤在接受採訪時分析指出,未來人民幣匯率走勢可能面臨三種情形:一種是「基準情形」,即如果市場相信政府有意願、有能力維持匯率穩定,則市場不會主動攻擊這種貨幣

另一種是「好的情形」,即如果國內經濟企穩、美元指數走弱、貿易摩擦緩解,則人民幣匯率穩定有基本面的支持,甚至不排除重新震盪升值。

第三種是「差的情形」,即如果國內經濟下行、美元指數走強、貿易摩擦激化,則人民幣匯率穩定缺乏基本面支持,需要考驗政府政策定力。

管濤認為,目前看來,前述三種情形交替出現將是大概率事件。

而人民幣匯率的變化,也引發貿易戰演變為金融戰(貨幣戰)的猜測。中美貿易談判已經陷入僵局,熟悉談判情況的知情人士透露,中美目前雙方是否有意願繼續貿易談判並不明朗。

《華爾街日報》8月5日報導認為,幾天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表示將把加征關稅的範圍擴大至覆蓋幾乎所有中國輸美產品。人民幣的這種貶值有可能令美中貿易爭端加劇。川普以及其他很多美國官員長期以來一直指責中國削弱人民幣,以便讓其出口商品變得更便宜、在貿易中獲得不公平的優勢。北京方面對此予以否認。即便如此,中國央行仍暗示此番貶值意在回應川普上週做出的將懲罰性關稅適用範圍擴大至幾乎所有中國商品的決定。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8月5日報導,澳洲國民銀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外匯策略負責人阿特里爾(Ray Attrill)強調「現在一切都在拋售」。他認為除非有行動來捍衛人民幣的疲軟,否則這個狀況會持續下去。他說:「我們不太可能在短期內看到任何能夠有意義地解決貿易爭端的方案。」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自2月份觸及6.6862的高點後,已下跌4%,這的確有助於中國部分抵消目前美國加征的關稅

美國財政部5月份並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只表示要密切關注北京當局的做法。美國財政部也敦促北京「採取必要措施,避免貨幣持續疲軟」。

分析師們普遍認為,中國經濟的基礎並不牢固,仍面臨較大下行壓力。疊加中美貿易談判風雲突變給外需帶來極大不確定性,中國宏觀政策仍需要更多改變,中國經濟決策層需要在穩增長與防風險之間尋找艱難的平衡。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