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氣十足 還有觀音坐鎮的七大奇穴(圖)

鯉魚潭暗藏靈氣十足的七大奇穴傳說

發表:2019-08-28 1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靈氣十足還有觀音坐鎮的七大奇穴
鯉魚潭,位於台灣南投縣埔里鎮的一處湖面面積達二十甲的天然湖泊,分為南、北兩潭。(圖片來源:Outlookxp/維基百科)

台灣在古代被稱為「蓬萊仙山」,是道家眼中罕見的風水寶地。所謂「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古人相信風水寶地若建陰宅可旺後代、保福貴,興建陽宅則可官運昌隆、事業發達。然而,風水寶地得之不易,若非福大德大之人恐怕承受不起。

相傳,位於台灣南投的鯉魚潭地靈氣足,暗藏著七大奇穴傳說,在日治時期,被日本人發現了這塊風水寶地,惟恐地靈人傑孕育出賢臣良將對抗日本政權,便想盡辦法破此地的風水。

群山環抱楊柳垂 小西湖風水極佳

微微的暖風夾雜著淡淡地花草幽香,六月的鯉魚潭已有夏日酷熱的味道,蔚藍天空伴隨著一抹白色浮雲,雖然不會悶熱,但是巳時近午的烈豔陽光照耀在碧綠湖面,映射出的粼粼波光,晃眼的使人眩目。

南投的鯉魚潭風景區,有著得天獨厚優越的地理環境,正好位於台灣地理中心處,四面環山,景緻山明水秀,風水極佳,有著詩情畫意的美景,因此也被稱為「小西湖」。

鯉魚潭分為南、北兩潭,中間以柳堤分隔,潭水深度與周邊景觀皆迥然不同,南潭自然深邃、北潭明朗清麗。柳堤兩側種滿了垂柳,隨風輕搖顧盼生姿,潭水倒映湖光山色,猶如鬧區中的世外桃花源,好美!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充滿靈氣的鯉魚潭,湖水碧綠無波,青峰側影視野感受很壯觀,環湖周長有一千三百公尺,若是步行漫步遊湖,繞上一大圈約得花上一小時的時間。若想悠哉賞景,可以搭乘遊湖小火車沿途聽語音解說,慢慢地欣賞山光水色,怡情愜意又充滿回味童年的樂趣,讓旅行的心情充滿了愉悅。

站在高處俯瞰平靜的鯉魚潭,映入眼簾的是群山環抱著寧靜的湖水,兩側楊柳隨風搖曳,美景攙和著鯉魚潭七大奇穴傳說,更增添了一層湖泊水鄉的神祕色彩。

利劍刺入鯉魚喉 觀音坐鎮護靈氣

有道是,內行人看門道,而我們這些外行的就愛湊熱鬧!都想要一窺七大奇穴的神祕面紗。

自古以來,民間一直流傳著鯉魚潭有七大吉穴的風水傳說,鯉魚穴為主穴,其餘有龜穴、鷹穴、龍穴、蝙蝠穴、蝦穴和蜈蚣穴,而且不同的穴位有著不一樣的地貌和神奇故事,以及不同的意涵與禁忌。遊客在環湖時都可以見到這神奇的七大奇穴。

據傳,日治時代,日本人擔心鯉魚潭的好風水孕育出台灣賢人來對抗日本政權,因此建造了一座長長地柳堤貫穿鯉魚潭,不偏不倚恰巧位於鯉魚口的位置,這築堤封穴的風水格局,猶如一把利箭刺入鯉魚喉頭,用意在於破壞地氣,企圖藉此穩定統治勢力。

台灣光復後,民國時期當地政府經高人指點,只要在鯉魚穴建造一座觀音像坐鎮,就能慢慢修護被破壞的地理靈氣。於是高達12公尺的青銅觀音像2012年完工,成為全東南亞最高、而且是唯一站在鯉魚上的觀音塑像,從北潭任何一個角落都可以看到觀音菩薩白色的身影。

觀音像所在之處就是鯉魚穴,三層樓高的建築可俯瞰潭面,中間柳堤分隔著南潭和北潭。相傳在柳堤尚未建造之前,每當落日霞紅照射在潭面波光閃動,就像一尾活跳跳的鯉魚顯像。每當冬天轉寒時,此處的湖水特別溫暖,湖中的七彩魚會聚集在此處過冬。

神祕的鯉魚潭七大奇穴

◎鯉魚穴:

位於柳堤對岸,因左右兩邊潭水的地貌有如兩片魚鰓,故取其潭名與潭主穴。冬季時節,潭水變冷,但「魚鰓」的水域卻依舊溫暖,吸引了許多魚群聚集。

相傳,日本人為了破壞此地的風水,故意建造堤防切割為南北兩潭,直接命中鯉魚的魚口,彷若魚鉤插入魚肚般不得翻身。幸經高人指點,建造觀音像護住地脈靈氣。

◎龍穴:

龍穴是環潭七穴中位置最高的,視野極佳。其高高在上的地理位置,就像皇帝從至高處往下看一般,據說此地是七大吉穴中磁場最強的穴脈。

◎蝦穴:

位於北潭最北角,這裡有個禁忌傳說,由於蝦子煮熟了會變成紅色,因此位居穴位之上的民宅,除了大年初一至初五張貼春聯外,舉凡食衣住行都刻意避開紅色,以免破壞穴脈的興旺。

蝙蝠穴

位於南潭西邊,此處屬最陰寒的穴位,當人站立此地時,會感受一股寒意。據說,清晨時潭面起霧,是從此穴處開始凝聚,再逐漸瀰漫至整個潭面。

◎鷹穴:

位於南潭西側山,緊臨全台最大的地母廟,相傳,此地氣磁場比較特殊,不少有靈媒體質的人來到此地都會感受到靈動。據說該廟香火鼎盛也與此穴有關。

◎龜穴:

位於鯉魚穴西側,附近居民相信龜穴是最親善、護民的穴脈,民眾相信龜穴可使居民延年益壽。

◎蜈蚣穴:

位於北潭東側的蜈蚣山,據說這山頭每年會定期自動著火燒山,然而這把火在燃燒10幾個鐘頭之後就會在稜線上自動熄滅。傳說這是讓蜈蚣腳透氣。

「樟公亭」傳奇

除了七大穴位之說,鯉魚潭的還有「樟公亭」的傳奇故事。

順著湖畔慢慢走來北角的樟公亭,相傳這樟公是沉入水底幾百年而不爛的神木,樹齡超過五百年,沉在湖底超過了二百年。直到九二一大地震將祂震醒,後來樟木頻頻托夢給當地居民,請他們將潭底的樟木公打撈出來。

居民起初以為只是夢,後來鄰里之間一再有人夢到同樣的請求,於是半信半疑打撈後,果真發現了巨大的樟木根,泡了無數年的水,樹木竟然沒有腐爛或損傷,居民隨即建亭供奉,居民稱為「樟樹公」。也為神祕的鯉魚潭再添一樁神奇事。

責任編輯:吳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