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之路是否已經走到了盡頭?(圖)

發表:2019-08-31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之路是否已經走到了盡頭?
宇宙暴漲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續 本世紀末將無在世的諾貝爾獲獎者了嗎?

由於諾貝爾獎項的審查時間變得越來越長,人們發現,這是由於科學上已經幾乎沒有重大發現所致。因而由諾貝爾獎的問題而引伸出科學之是否已經走到盡頭之問題。然而對於諾貝爾獎項的審查過程變長的理由又有著不同的解讀。

英國天體物理學家Martin Rees則表示了完全相反的觀點。他認為,確定授獎者的過程拉長是由於諾貝爾獎獲獎提名人的數量不斷增加所致。他指出:「過去從來沒有那麼多新加入者能夠獲得跟獲獎提名人差不多的成果。不過他也認為:「在基本粒子物理學的研究領域內確實有一些停滯的局面出現」。

近年來,通過大型強子對撞機(LHC)的實驗而證實了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這既表明瞭基本粒子物理學的重大進展,同時也暴露了該領域所存在的問題。由於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得到了證實,最初提出其存在的比利時理論物理學家François Englert和英國理論物理學家Peter Higgs獲得了2013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

而通過LHC的實驗被證實了的Higgs等人的假說,已經成了基本粒子物理學基礎的標準理論或模型。不過即使作為要說明所有包羅萬象的所謂標準理論,要真正說明所有存在的現實事物實際上是做不到的。

於是在物理學的世界中,最近數十年裡為了克服標準理論的問題,各種各樣的「統一理論」被提了出來。而在這其中最有人氣的理論,是描述在9個或更多維空間的超空間中將振動著的微小之弦視為萬物之根源的理論。

然而,這個以弦理論為首的各種各樣的統一理論的根據尚不明確。因此很難成為諾貝爾獲獎的對象。近年來的諾貝爾物理學獎,主要授予了對給予標準理論等既存的理論發展有所貢獻的研究。但其中並沒有出現能夠說明萬物的新的優秀假說。

科學的終結」一書之作者John Horgan認為,如果基礎研究的時代已經結束這一觀點若是錯的,那當然好。例如,在上世紀90年代的後半年代中,發現了宇宙的擴展正在加速的兩個研究小組獲得了2011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然而這個發現完全是一個意外。它使人感到,我們對於宇宙的理解還是很不完全的。

對於宇宙中普遍存在的微波的觀測,產生了證明初始宇宙中的宇宙暴脹之研究。宇宙暴脹理論認為,我們這個宇宙在大爆炸後開始超光速地膨脹。它表明了一種可能性,即我們的整個宇宙是更大的多宇宙中所包含的小小的泡沫中的一小點而已。

不過John Horgan對這種宇宙暴脹理論還是持懷疑態度的。由於這種理論有著各種版本,因此雖然它們可以預測各種觀測結果,但實際上它等同於什麼都無法預測。對於弦理論也可以這樣來說。對於多宇宙理論而言,哪怕建立起在我們的宇宙之外還有若干個宇宙之假說,這個宇宙從定義上來說還是不可觀測的。

不過對於諾貝爾獎的授獎而言,John Horgan指出:若要對宇宙暴脹理論授予諾貝爾獎的話,還是宜早不宜遲。因為這個理論從最初開始提出至今已有30多年了,而這個理論的提出者都快要將近70歲了!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