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這是世界上唯一總生育率低於1的國家(圖)

發表:2019-09-01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2月17日,兩名母親帶著嬰兒參加韓國首爾舉行的懷孕和產科展覽活動。
2005年2月17日,兩名母親帶著嬰兒參加韓國首爾舉行的懷孕和產科展覽活動。(圖片來源: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1日訊】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最新數據顯示,韓國2018年總生育率降至0.98,創歷史新低。韓國由此成為全球唯一一個生育率跌破1的國家。這意味著,韓國女性在育齡(15歲~49歲)平均生育的子女數量不到1人。有研究顯示,韓國要保持人口數量穩定,總和生育率至少應達到2.1。

韓國十年內人口開始下降

8月28日,韓國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2018年韓國總生育率為0.98,低於上一年的1.05。

總生育率是指一名婦女一生中所生孩子的平均數。0.98的總生育率,意味著一名女性在育齡(15歲~49歲)平均生育的子女數量不足1個。

韓國的總生育率長期以來在經合組織(OECD)國家中墊底。從2000年到2015年,該國總生育率一直徘徊在1.2左右,2017年降至1.05,如今又成世界上唯一一個總生育率低於1的國家,甚至低於日本。去年,日本的總生育率為1.42。去年,OECD國家平均總生育率為1.68。

彭博社指出,超低生育率意味著韓國正走向人口崩潰。在接下來的半個世紀裡,除非發生改變,否則5100萬人口可能會減少三分之一。

出生率創歷史新低的同時,韓國死亡人數卻在攀升。韓國去年的死亡人數接近30萬人,是1983年以來的最高水平。與此同時,人口也在持續老齡化。2017年,韓國65歲以上人口首次超過0歲至14歲人口,老年人佔韓國總人口比例達到13.6%。

《日本經濟新聞》網站指出,韓國人口下降的速度可能比預期要快。去年,韓國統計局預計2028年開始人口將下降,但一些韓國媒體現在預測2024年將成為分水嶺。

韓國人為什麼不願生娃?

韓國《中央日報》指出,問題在於,韓國政府在過去十年已經為解決低生育率問題投入超過100萬億韓元資金,卻始終看不到任何好轉的跡象。

韓國健康與社會事務研究所副研究員趙成鎬(Cho Sung-ho,音譯)將韓國人口下降趨勢與兩個因素聯繫在一起:選擇單身的韓國人越來越多,以及已婚夫婦越來越不願意生孩子。

韓國健康與社會事務研究所的數據顯示,2018年,在韓國20歲至44歲的人群中,大多數人「單著」。在那些沒有約會對象的人中,51%的男性和64%的女性表示他們選擇單身。

分析認為,經濟增長放緩導致就業難、撫養孩子成本高、房價飛漲、日托選擇有限、工作時間長難兼顧家庭,這些都是導致韓國年輕人逐漸遠離人生三大「里程碑」——約會、結婚和生子的幕後「推手」。

許多韓國年輕人表示,他們沒有時間、金錢去約會,也沒有談情說愛的能力。畢竟,在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上,在可怕的失業率面前,他們必須花大把時間去「充電」,以獲得額外的證書或專業技能。

文在寅政府面臨巨大壓力

面對愈演愈烈的「人口危機」,文在寅政府深以為憂。「人口危機不僅影響經濟發展,還會動搖韓國根基。」韓國總統文在寅說。他認為如果再不行動,將對國家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害。

目前,韓國政府正在多管齊下,大力促進生育積極性。包括縮短每週最長工作時間,從原來的68小時減少至52小時;允許撫養8歲以下兒童的父母每天少工作一小時,以便騰出時間來照顧孩子;為每個家庭提供看護兒童的補貼,比如首爾每月為養育5歲以下兒童的父母提供約88美元的補貼;增加全國各地的日托中心數量並延長開放時間;針對單身人士開展各種職業培訓等等。

儘管政府在努力應對「人口危機」,但專家對前景卻比較悲觀。「現在沒有什麼有效措施能提高總生育率。」首爾女子大學教授鄭在勛說。韓國超低出生率的趨勢很有可能會繼續下去。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